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操作风险防范对策

时间:2022-09-10 03:22:24

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操作风险防范对策

一、重视银行内部控制环境建设

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是科学操作风险管理的基础,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是国有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国有商业银行应建立起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等为主体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明确各机构的内控职责与责任,及时准确发现管理层的不规范行为,做到权责平衡,相互制约,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提高银行员工的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是操作风险管理的另一道防线。国有商业银行应通过建立完善的培训、考核与激励机制,尤其应增加对操作风险经济资本指标的考核。正确处理好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的关系,坚持风险与收益并重的平衡发展的理念,密切关注操作风险的防范,避免员工为利益趋势导致的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这种把操作风险管理纳入考核体系的方法,加强和改善了银行经营和管理,从而审慎决策,严防风险。

二、强化风险识别和评估机制

风险评估能够使银行员工明确风险所导致的损失,并清晰自己在相关信贷业务操作风险中应承担的责任。强化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机制可从以下三个途径进行。一是风险监测机制。通过操作风险管理专家工作组建立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的计量及评价指标体系,开发能够有效识别操作风险的监督模型,对银行各类交易行为尤其是单笔大额资金交易、多笔大额资金交易、关联交易行为等异常行为进行监测和分析,对重要岗位和敏感环节人员进行有目标的监控、预警并收集相关风险事件的信息。二是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制定流程图自动接收风险监测机制发来的信息,由评估人员对风险事件信息进行风险分类,通过运用借贷业务操作风险计量及评价指标体系,多纬度地对各个风险事件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并生成相关的明细报表数据。第三,非业务部门评估人员通过分析报表的数据形成可操作性的风险评估报告,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的管理人员再依此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三、完善信贷业务操作的内部控制措施

首先应完善内控制度。加强授权、分权管理,通过科学合理地分配责权利,改变对基层员工的控制较多、对管理层制约较少的现象;落实严格的风险责任制度,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强大的合规检查制,即对全行制度执行情况、制度缺陷、风险隐患、合规性检查等进行审核稽核;实行关键岗位的人员相互监督制约。在贷款受理阶段,针对受理客户贷款申请环节,银行应实行关系人回避制度;针对初步审查客户申请的环节,应着重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初步审查和现场考察。在调查评估阶段,应组建专门的调查小组完成对客户的贷前调查,分析贷款可行性,并形成贷前调查报告,把好操作风险的第一道关口。在审查审批阶段,应打破单一审批的行政化官僚色彩,建立一支由行业专家和具有授信风险管理、财务会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审贷委员会,确保审批的公正性和公开性。在贷款发放阶段,应由信贷管理部门或放款中心对合同和贷款手续等要件进行审核,做好发放前的监督工作,核准后发放贷款;对于阶段性实施的投资项目则可分阶段发放贷款,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灵活调节贷款的发放,使风险产生的损失降到最低。在贷后管理阶段,应建立一支高素质有责任感的专职贷后管理队伍,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客户走访制度,对重点或关注客户实施重点监测,及时发现风险信号,做好不良贷款的处置工作。

四、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

从信息经济学的视角分析,加强信息沟通可以减少国有商业银行在现行的多层次的委托-机制下操作风险防范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增强委托层对层的监控,减少人为操作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并使损失尽量减小,从而提高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的防范效率。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分析,加强信息沟通可以通过减少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的交易成本,从信息平台的角度增强银行产品的流通性能,提高银行现有制度运营尤其是执行的效率。对于如何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平台,可从软件和硬件两个角度来建设。就软件角度而言,国有商业银行应建立一个有效的信息交流渠道或机制,使相关信息能在基层与管理层之间及时共同分享,尤其保证管理层能够及时掌握经营管理的动态特别是刚出现风险隐患苗头的信息,并及时采取恰当的行动来控制和制止风险,避免操作风险与损失的扩大。就硬件角度而言,一方面加大信息系统建设的投入,避免系统运行或数据运算出现故障、设备损坏、数据损坏甚至客户信息被盗等现象的产生;另一方面提高信息系统建设人员的银行业务水平和银行内部操作人员信息系统的使用水平,使先进的信息系统能够迎合银行风险防范的需求。

五、落实内部控制监督工作

国有商业银行应由独立、受过良好训练并具有合格工作能力的人员组成相对独立的内部稽核审计体系,完善专业监督检查制度,对一些重要贷款业务、重要岗位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对规章制度合理性和经营活动合规性进行反馈。其次,可建立非现场审计系统,与业务部门对接,形成一个关于信贷业务的数据库,逐步完善国有商业银行内部的电子化管理系统,以实现通过对日常数据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地将风险点及风险程度通报各支行及网点以便其进行风险预警并适时采取控制风险的措施,从而达到实时风险监控的目的。还有,加强操作风险管理专家团队建设,设立基层行的风险经理,并与专家团队可以无障碍沟通,逐步减少其管理层级,实现管理真正扁平化,提高操作风险管理效率。最后,建立贷款监查报告制度和监查人员责任制度,对违规行为进行定期通报,并将它纳入员工考核及追责相关责任人,建立贷款资金流向监督制度。

作者:那晓钟 单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分行财信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