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10 03:16:25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探析

一、虚假信息公布的重要影响

我国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在政治制度、经济水平、文化弘扬、科学技术等等方面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还很落后,我国虽对市场进行适当的干预,可是随着人们求利心的欲望不断增强,市场的弊端性即自发性、落后性、盲目性也在日益显现。

(一)从外部影响来说

虚假信息的公布影响投资者们对商业银行的信任度,企业合作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两者是以信任为基础才能够将工作完成的更加完美,俗话说合作的力量是强大的。如果一个人仅仅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某件事情,那么必定会碰很多壁,结果不一定会很好甚至会很差。

(二)从内在影响来说

虚假信息的公布不利于经营者对商业银行内部真实信息的了解。虚假信息就是内部通过人为操作对真实信息进行修改,信息的公开会牵扯到各个部门,通过商业银行的很多部门的信息积累才对外公布,所以虚假信息的制作牵扯到整个商业银行的部门,各个部门难免会有人有私利心,对商业银行的资金虎视眈眈,这必定会让商业银行的财政出现很大的漏洞,随之商业银行的内部管理秩序也会受到影响,商业银行的经营者获取真实信息困难,而且对整个商业银行的内部管理也显得相当困难。综上所述,商业银行的虚假信息公布对于社会外部以及银行内部都有很多的不利影响,最后,最大的影响还是商业银行自身,失去投资者们的信任,银行内部管理也失控。

二、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企业运转需要很多环节,这些环节互相作用、互相联系,缺一不可,商业银行也是如此。所以,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出现问题不是某一个工作环节出现了问题,针对这一严峻现象,我们必须对于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商业银行自身的资金空缺问题严重

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比较单一,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便是信贷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支出,所以商业银行自身的资金空缺问题严重,制约了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发展,没有更多的经济支撑,让商业银行几乎处于负资产地位,信贷业务自然不会发展起来。所以,商业银行自身的资金空缺问题是制约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首要因素。

(二)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机制是对整个信贷业务实际操作的管理,可以一定程度约束我们的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可以有制可依,但是,如果制度不够完善,必定会影响到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工作积极性,让工作环境变得十分的懒散,这必定会影响到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业绩。

(三)商业银行缺少具有威信力的信贷业务管理机构

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管理机构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领导者,如果管理机构不具威信力,工作人员便不会服从管理,任意妄为,这必将会威胁到经营者的权利。

(四)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技术较落后

我国虽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但是,我国的各方面发展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还较落后,我国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技术落后制约了商业的信贷业务的发展。

三、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风险管理措施

(一)对商业银行的虚假信息整顿

真实信息,树立诚信经营的工作作风,重新获取投资者们对商业银行的信任,投资者们的信任必定会影响到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业绩;整顿商业银行内部管理秩序,经营者对商业银行内部进行掌控,提高银行信贷业务的工作效率。

(二)完善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经营者为了对商业银行内部进行掌控实行的,同时,管理制度也是工作人员工作的依据,完善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相关管理制度,让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的流程变得井井有条。

(三)引进先进的银行信贷管理技术

适当的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银行信贷管理技术,借鉴其他国家商业银行的宝贵经验,从成功中积累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然后,再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在我国实际国情上实行改革,避免出现同样的错误,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信贷业务。

四、结语

综上所述,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发展有利也有弊,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增加了银行的经济收入,但是,同时也提高了银行风险的发生率。如何才能规避风险,又能够让商业银行发展呢?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风险管理显得无比重要。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需要我们严肃对待这一问题,通过不断的实践,找出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风险管理措施,以保证商业银行的发展,维护我国经济的安全。

作者:丁鑫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