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政对信贷的影响

时间:2022-08-10 05:42:49

房地产新政对信贷的影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曾明确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要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急需注入新鲜血液,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借助各种有效资源和途径加强建设,实现根本性突破。思想政治教育较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决定了它具有流动性、交叉性、借鉴性等特点,深入探掘各学科资源为己所用,是提升教育效果的有效途径和必行之策。中国古典文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分属不同学科领域,但二者在接受者身上所产生的德育作用和人文价值却是相同和统一的。古典文学属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自古就有德育、美育和情感教育的功能,其中的经典之作更是千百年来被世人广为传颂,对中华民族高尚情操的形成和民族精神的弘扬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古典文学对当代大学生产生的道德熏陶和精神教化的作用,恰恰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终目标。以往我们对古典文学进行探讨和研究只局限在审美层面上,过分强调其存在的美学意义和价值,轻视甚至忽视了作品本身对人类精神层面的潜在影响、精神信仰的巨大感召和生命意义的终极关怀。深入探掘中国古典文学中蕴藏的宝贵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对于当代高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交叉度、充实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1]

1、深入探掘中国古典文学潜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将中国古典文学的创作和研习视为古代艺术家提高自身修养、促进自身进步的一种途径,其中不少经典之作更是突显出了强烈的政教色彩和自觉的人文关怀。它们所倡导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当代高校人文精神的塑造、综合实力的增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1文学艺术本身所具有的政治导向功能可以有效引导社会成员坚定立场,认清方向,充实情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政治理想。中国古典文学一方面是通过其独有的充满古典气息的艺术魅力,激发群众的参政热情,坚定群众的政治信念,使他们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积极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营造出安定团结的政治氛围。另一方面将古典文学中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情节运用到政论或演说中去,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宣传和教化的效果,使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境界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顺利完成新旧思想的蜕变。在阐述问题的时候就善于引用古典文学作品中的典型人物、经典故事和代表性语言,例如《红楼梦》:在建国初期的“三反运动”中,他用“贾政做官”来教育共产党员要警惕受人包围;在1963年最高国务会议的结束语中,用王熙凤对刘姥姥说的“大有大的难处”来说明大国的事情也不那么好办的等等。

1.2很多古文经典暗含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读者能够在阅读和欣赏中逐渐认识到社会的发展轨迹,将历史和现实统一起来,所以这些作品往往又会被当成哲学经典去解读。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艺术家都有着自己的思想观点、生活理想和政治要求,而这些必然会有意无意地反映到他所创作的作品中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与该作家处于相同或相似经济、政治地位的某一社会集团的认可,逐渐形成具有普世意义的政治理想。“这种文学其中包蕴的政治理想与追求,以及其他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一种重要的力量,在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文化转型的重要时刻,往往充当着先导性角色,预告,召唤并促成政治、文化变革的到来。”[2]因此,纵观人类历史,很多具有决定意义的社会变革之前涌动的往往是某种政治思潮,而该政治思潮又以与之遥相呼应的某种文学思潮作为先锋,比如说“”前的新文化运动。

1.3调节现实矛盾,协调利益关系,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全面进步。很多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都倾注了作者对崇高人性的膜拜,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对文明政治的憧憬,尤其表现出对和谐社会的热烈追求,从而意味深长。古人创作的大量诗词曲赋蕴含深刻的文化涵义,表达了作者对未来的诉求,潜移默化中引导阅读者走上追求美好生活、树立崇高理想的道路,从而进一步实现对其心灵的慰藉和灵魂的涤荡。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速,人们压力增大,各种问题逐渐凸现出来,对古文精品的研习更能对阅读者起到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缓解疲劳的效果,这利于调动人们学习和生活的积极性,激起群体性的参政议政热情,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终缓解各种矛盾,净化社会风气,减轻大众压力,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国家的长治久安。

2、中国古典文学所具有的潜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深入探掘中国古典文学中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眼。

2.1思想教化和政治启发是中国古典文学所具有的两大显著功能。中华文明有着四千六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古典文学是传承下来的众多文明形式之一。古书中言:“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音。”实际上,除去传统的诗词曲赋,散文、传奇、小说等古典文学的其他形式也同样具有通过抒发情感、表达感受对读者起到启发和教化的作用。《古谣谚序》中曾言:“千古政教之源,未有先于‘言志’者矣。”由此可推断,“言志”之诗自古以来就具有教化功能,为政治服务。从宏观历史角度来讲,中国古典文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源远流长,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和民族精神的铸造做出了突出贡献,即便今日其存在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影响深远。

2.2中国古典文学精品中蕴含的对人类生存境遇的认识和反思,有助于我们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文学对人类的诠释,主要表现于对人类多面性的理解、对人类主体性的追问,以及对个体存在方式以及状态的反思。“文学能传播一种特殊的信息,即能揭示人的心理和灵魂深处极为复杂的心理过程,极为隐秘的心理机制,呈现人类心灵的辩证法。人类多亏创造了文学艺术这种形式,才得以深刻而细致地理解人的心灵、情感和思想,从而有可能饱览灵魂的奇情壮采,领略生命的万千风情,去最大限度地认识人、理解人。”[3]文学作品不仅帮助人认识人生,而且文学作品中所揭示的人物形象的人生轨迹、命运归宿,往往对树立人生观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4]

2.3在健全人格的塑造上古典文学所发挥的作用首屈一指,在理性思维的培养上古典文学也可谓功不可没。很多人认为古典文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解决实际问题方面没有什么作用,这样的判断显然有失偏颇。在此,革命导师的求学经历与读书经验最具说服力。早年在私塾的求学历程为他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他善于从问题根本出发,利用古典文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大量传统经典的阅读经验更是促进了他思维和精神的独立。在当代,主席也是一位善于运用古文经典教育领导干部和表达情感的人,这样的启发和教育形象生动,深入人心,幽默而不失睿智,更富民族化的特点,从侧面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历经千年的清洗和涤荡以后所依然闪现的生命活力,值得我们每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去深入思考和学习。

3、充分发掘利用中国古典文学中潜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改善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局面,促进高校全面、健康发展。

3.1高校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以灌输理论为主的育人方式,在教学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自觉将两门学科结合,统一起来,深入探掘古典文学精品中潜在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彻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

3.2各大高校广泛开展古典文学名著阅读与交流活动,邀请知名人士来校讲座,“谈经论道”、“授业解惑”,让学生与传统经典近距离接触,用精品去陶冶学生的情操,锻炼学生的才能,铸造学生的品质,在对文本的研读和欣赏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最终实现自身全面发展,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总而言之,在当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倡导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探掘中国古典文学精品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其潜在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能够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真正意义上实现我国高校的健康发展和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