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应收款对信贷革新的启发

时间:2022-09-01 10:00:11

购买应收款对信贷革新的启发

一、工行购买企业应收帐款的案例

不久前,中国工商银行与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额为10亿元的人民币应收帐款购买协议。即工商银行购买摩托罗拉公司在销售其产品时产生的应收货款,扣除利息后为摩托罗拉公司提供资金,收回的应收帐款归工商银行。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由于在国内业务的不断扩大,其应收帐款余额不断增加,这给企业的资金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作为摩托罗拉公司的主办行,经协商,工行和摩托罗拉公司签订购买应收款协议。协议的期限暂定为两年,额度为10亿元人民币,10亿元应收帐款是一个余额的概念,银行在这两年之内可以不断支付不断收回。在风险承担方面,工行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办法。即有追索权的方式,摩拉罗拉公司仍要对应收帐款的回收负责。公司定期将应收帐单证提供给银行,银行再按单证把资金付到公司帐户。根据协议,购买哪家经销商的帐款要由银行来选择。此外,这次工行购买的是摩托罗拉公司正常的销售货款,而非拖欠款,因此银行收回货款的风险并不大。银行在购买企业的应收帐款时按照协议利率先扣除利息,这种类似票据贴现的做法使银行的收益更有保证。在收益方面,银行除了按人民银行规定的贴现利率收取利息外,还按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

二、对商业银行信贷创新的启示

(一)信贷业务创新要紧紧围绕金融创新的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目标。

首先,在上述案例中,工行采取的是余额概念,即不断支付,不断收回,收回一笔,等于归还了一笔贷款,企业再提供过来一张应收帐单,等于是又新发放了一笔。这相当于2年内向摩托罗拉公司提供10亿元的贷款额度,在这额度内不断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内的贷款是充分流动的,但又保持了10个亿的贷款额度。等于是获取了10个亿的贷款市场,而且是流动性较强的贷款市场。

其次,充分保证了贷款的安全性。这次工行采取的是有追索权的方式,如果收不回来,企业仍要对应收款的回收负责。银行其实没有承担购货方的信用风险,承担的只是贷款人的信用风险。而在本案例中,摩托罗拉公司应该是一个风险很低的借款户。

第三,在收益方面,除了按人民银行规定的贴现利率外,还按一定的比例收取手续费,收益要好于一般的贷款业务收益。这是工行利用了其广泛的网点优势和人员优势获得的收益。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占资产总额的80%到90%,而在国外,这个数字早已降到了30%到40%。这表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单一,银行收益大部分还是依靠利差。然而,利差的收入是有限的,特别是在发达国家,银行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服务,通过金融产品的多元化带来银行收益的多元化。

(二)信贷创新要适应环境变化,利用自身优势,从而赢得和创造市场。

这次信贷创新看准了市场所需,利用了自身优势,从而赢得了客户,创造了市场,工行由此巩固了象摩托罗拉这样实力雄厚的优良客户,并吸引了一批新的客户,保证了银行长远的盈利可能。企业应收帐款目前在我国比较普遍,也是困扰许多企业的一大难题,企业把应收的帐款卖给银行,就可以减少资金占压,加速周转,同时也能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这对遍布全球的大跨国公司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有商业银行机构网点多,人员多,和全国各地大量的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对一些购货方的实力和资信也比较了解,能够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清收应收货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