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建设税法论文

时间:2022-11-16 04:09:02

中小企业建设税法论文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越来越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都看中了经济发展中的利润,因此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涌进到我国的经济市场中。而在经济发展市场中,中小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增长,不仅仅企业的规模逐渐的增大,而且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给社会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因此本文主要对税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优化税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税法;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优化对策

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此我国对于中小企业比较重视。所以现阶段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都看中了经济发展中的利润,开始进行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型企业同一些大型企业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一些小型的商业场地以及融资的都是小型的产业,主要的目的就是可以缓解我国小型的经济触动,让我国的经济可以一直处于循环状态。在现阶段相对开放的经济市场中,我国培植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税法建设方面,但是综合来研究分析,我国的税法在中小企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税法在中小企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得越来越迅速,我国很多的中小型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快,这种发展的形式是我国经济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我国现阶段的管理结构中,我国需要对中小型企业进行统一的管理,在管理条例中设置相应的管理方法。虽然我国现阶段的税法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却可以根据国际市场的发展来进行确定好中小型企业的税法形式,满足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需要。但是在我国税法还没有完全明确的时候,我国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确定中小型企业的纳税情况,对地方政府依据实际情况对中小企业税法作进一步挑战,但是这种挑战需要较长时间,因而具有滞后性。

二、优化税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

(一)明确法治导向。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越来越迅速,现阶段已经逐渐成了发展我国经济的重要依据。所以想要更加迅速的发展我国的中小企业,就需要全面的解决税法建设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因此从实际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就需要进一步的改进税法中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依靠自身的实力,同时还要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我国秉承的一直都是依法治国的理念,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企业都需要根据依法治国的条例进而满足企业的发展导向。(二)完善税法政策体系。在现阶段的中小企业执法过程中,中小型企业在面临着发展和机遇的同时还面临着税法带来的挑战。因此,在中小型企业具体实行税法的过程中,相关的中小型企业需要转变传统的政策理念,坚持依法治理企业的原则。企业的发展代表着我国经济的提升,所以中小型企业在依靠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付出相应的责任,按时间按自己的企业规模来纳税。而我国相关的执法部门可以根据国家以及经济的发展状态来适当的调节纳税情况,在公平、适合的条件下进一步放宽纳税人的纳税标准。具体形式而言,因为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发展的规模比较小,在很多大型企业的压力下中小型企业一定会遇到重重的困难。但是中小型企业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看清自己的发展道路,按照实际的经济发展规律进行税收调控,从而将中小型企业的资金落在实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国现阶段的税法实施上面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所以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我国相关部门需要仿照国外的案例来实施税法,进而更好地扩大中小企业的受益范围。(三)优化纳税服务体制。现阶段,我国的中小型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所以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服务需求也就逐渐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经济市场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中小型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时候中小型企业已经逐渐地走向了自由的发展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税法也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相应的了解,而在纳税的过程中要不断进行服务的体制优化,让我国可以有法可依,达到最佳的实行法律法规的状态。在中小型企业具体的践行过程中,相关的征税机关已经成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执法主体。所以在执法的过程中税法的相关部门要作为法律执行的主体,而相关的中小型企业在依法执行的同时还要完成监督的责任,看看执法部门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的情况,一旦发现便需要立刻向上级部门报告。针对这种税法的形式,我国现阶段的纳税手段还属于初级阶段,这期间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因此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需要相关的部门创新执法模式,力争税收征管模式创新,从而全面转变纳税机关的传统思维理念。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将关注点放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中。在此期间,税法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不仅仅是在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属于我国当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从实际的研究中发现,我国在进行税法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想要完善好我国的社会经济,就需要大力解决问题,将税法建设当作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种手段,从而最大限度地发展我国的经济。

参考文献

[1]陈小曼.政府转型与中小企业发展——以仙桃无纺布产业集群中政府转型的成功经验为例[A].“经济转型与政府转型”理论研讨会暨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10年年会论文集(下)[C].2011

[2]万水,陈建华,艾尔肯•木沙,李尚典,陈新生,郑文琦,张应天,李根海,唐丙忠,陆卫东,邓铁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企业调研报告[A].2011年中国中小企业调研报告[C].2011

作者:高永莉 胡 芳 单位: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