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院校刑法教学模式改革

时间:2022-11-28 09:22:39

公安院校刑法教学模式改革

摘要:刑法原理与实务是一门理论和实务性均强的学科,而公安院校刑法课程更应以公安工作为导向,而目前的刑法教学模式完全不能适应公安工作的需要,因此本文建议对公安院校的刑法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实现公安全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关键词:刑法;案例教学;改革

一、公安院校刑法教学模式改革之必然

刑法原理与实务是高职法律专业基础课中的核心课程之一,是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奠基石。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发现高职学生不仅不理解许多专业术语,对于刑法运行机理掌握及运用的也不理想;另外,高职学生在课堂上极易被其认为“有意思的事物”转移注意力,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公安高等院校的刑法教学既具有一般教学的通识性,又具有明显的高等职业教育的特性,公安工作的需求是公安院校课程设置的风向杆,教学目标设置方面也应偏重于基础理论知识在公安实务中的具体操作应用。传统满堂灌式的讲授方式,只是单纯的将刑法基本理论传授给学生,而忽视学生对知识的具体运用,忽略实践中如何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具体案例的。“纸上谈兵”的学习方式,并不能解决实践的刑事法律问题,这是对学生综合法律素养能力培养的忽视。这种教学模式违背了刑法教学大纲和法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也不符合现代高等教育理念的基本准则。在我院转型的背景下,许多刑法学教师围绕公安工作需求开始探讨新的教学模式,以寻求更为科学、合理且有效的课程教学模式,致力于推动公安刑法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公安院校学生就业应对警务实战工作打下较好的法学素养。

二、公安院校刑法教学改革的目标

公安院校刑法教学模式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对学生未来警务实战操作能力的提升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因此,公安刑法教学模式改革应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传统案例教学方法,利用刑事执行资源库等教学平台,通过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巩固提升三个阶段,逐步展开,由易及难,由浅及深,层层递进推动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并在案例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穿插模拟审判、旁听公审、案件对抗辩论等教学方法,因地制宜地选择教学模式用于启发和引导学生学习与研究,不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为以后的警务实战工作的深度打好基础。

三、公安院校刑法案例教学改革构想

(一)刑法教学方法的改革

在传统的刑法教学过程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是案例教学方法,但授课过程使用此种方法的形式过于单一,仅仅是教师在课堂中进行讲授,学生不能有效参与其中,学习的积极性不能充分调动,兴趣不高。在“互联网+”的信息爆炸时代,教学方法也应多元化、综合化的开展刑法案例教学,如借助刑事执行资源库等电子教学平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通过教学视频资料的播放,针对争议问题开展讨论分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案例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也可以采取对抗辩论的教学方式,通过刑事执行资源库提前下发一些有争议性的案例或观点,然后由学生自主分成两个意见不同的小组,针对争议点、疑惑点向对方发问,相互辩论,自圆其说。在整个刑法教学过程中偶尔穿插此种教学方法,即可摆脱枯燥的教学模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而在刑法分则学习的过程中,由于多个罪名间的相似性很容易混淆难以区分,这时候在案例信息化教学的同时若能更直观的展现给学生,则会事半功倍。实践教学的方法及模拟现场演示法的开展也就势在必行了。如侵犯财产类这一章节的罪名比较——盗窃罪和侵占罪:木某在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发现司机座位后面有一个黑色的手提包,以为是上一位乘客的遗忘物,便生出了占为己有的意图,并悄悄的把手提包拿走下车,其实此黑提包乃是司机为其朋友代购的电子产品,价值3万元,司机发现手提包丢失报警,警察找到向某进行询问的时候,木某拒不承认偷盗此包,拒不交出赃物,试问木某到底构成盗窃罪还是侵占罪呢?有学生认为木某应当构成盗窃罪,因为黑提包是司机的物品,木某属于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的行为;而有的学生则可能认为向某构成侵占罪,因为木某并不知道黑提包是司机的物品,认为是遗忘物,主观上只有占为己有的意思表示。那木某到底构成何罪呢?要想让学生真正理解明白盗窃罪和侵占罪这两个罪名的区别,仅仅通过案例解析法是不能为学生解惑的,但若在运用案例分析法的同时让学生参与其中,对犯罪事实的现场模拟演示,并分组开展分析讨论,这样使学生更直观的明白了相似罪名间的区分,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易懂,增加课堂趣味性的同时,也达到了更好的课堂学习效果。除了进行传统的课堂教学授课以外,我们也可将尝试将课堂延伸至户外,开展第二教学,如邀请法院来我院开庭,学生旁听,或是申请在我院设立侦查点,协助公安机关办案。当然我们也可以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模拟法庭审判活动或是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刑法案例分析竞赛,以赛促学,充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以后的公安实战实务工作打下基础。

(二)对课程考核方法进行改革

目前,刑法课程的考核方法过于单一、方式也比较传统,平时成绩的评判标准也较随意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能真实的反应出学生平时的学习和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疲于应付课后作业,课后作业各种雷同、“搭便车”、拖沓、敷衍了事,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这不利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分析的能力,教研室建议对刑法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将传统的“两步走”的内容进行扩充,即:

1.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并制定详细统一的评判标准,内容包括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出勤情况、课堂表现、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五个部分,分别占平时成绩的三分之一。教师通过平台下发学习任务,学生根据教师的指令完成学习任务,并拍摄视频上传至平台,由系统根据学生自主完成情况打分,教师根据学生完成情况给予适当的评语。当然学生也可以在学习平台上回顾学过的知识并提前向、预习新内容,针对晦涩难懂的问题也可以提出疑惑,由教师线下解答。此种考核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同时由系统自主评分也避免出现作弊甚至不公平的现象。

2.期末闭卷考试占总成绩的50%,期末闭卷笔试考试的改革侧重点主要体现在对试卷命题的把握。在总结以往期末考试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死记硬背记忆刑法基础理论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理解和实际运用,解决具体刑法案例问题。同时针对试卷题型也可多元、综合化,随时调整、变更考试题型,以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为主的题型。

四、公安院校刑法教学改革中案例信息化教学的具体应用

(一)课前预习准备阶段

课前预习是整个教学计划实施的起点,预习结果的质量高低是整个案例信息化教学取得成效的关键。对于教师来说,课前准备工作主要是案例的选取和问题的设置。并将选好的案例和设置好的问题借助刑事执行资源库等电子教学平台,提前下发学习任务,由学生通过视频教学、微助教、课堂魔方等提前了解下节课将要学习的新内容。当然教师在进行案例选取的时候也不是随意选取的,必须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案例与理论知识的关联性及与公安工作的相关性。案例选定后,教师还应当针对该案例,结合本章节的知识点,设计一系列讨论题供学生进行预习、思考和讨论,并带着问题进行下节课的学习,将会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问题的设计应当全面涵盖本章节重要的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这样既可以有效引导学生开展细致的课前预习准备工作,又可以让案例跟课本中的知识点融会贯通,避免学生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本案应当如何处理”这个终结性的问题上,而忽视了正确得到这一结论所需要具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课堂学习阶段

课堂学习阶段是整个教学流程中的核心,若是单纯的刑法理论知识的学习,如刑法的基本原则等基本法律知识,可以通过讲授法让学生理解,并适当的配以电子视频教学以加深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若是选择案例教学的方式,可以提前将案例素材通过刑事执行资源库,让学生提前预习并提出问题,如果是有争议性的案例,如“于欢案”——讨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对此争议性较大的案件,可以组织学生以对抗辩论的形式对案例展开研讨,由学生自主选择进行分组,分别代表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针对案件争议焦点展开自由辩论,辩论过程中,教师应适时对辩论的焦点问题进行适当的引导,辩论结束后,教师还应及时对争议的问题及相应的理论知识进行梳理,并对小组成员的辩论表现先由各小组进行点评,最后老师点评。此种教学方法易加深学生对法律基础知识的印象,也可更好地锻炼学生思维、表达能力。当然由于课时有限,不可能每个典型案例都采用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也可由学生分组课下自主进行研讨学习,并将研讨学习过程拍摄成视频上传至刑事执行资源库学习平台,由教师线下进行点评并作为自主创新成绩纳入到考核中。

(三)课后巩固提升阶段

课堂90分钟要想把所有的知识点弄清楚、想明白是不现实的,尤其是采取信息化教学的方式,在课堂上教师并不系统的课程内容和知识点,而是通过课下提前预习完成对知识的了解,通过对内容的查漏补缺,把原先片碎化的知识进行梳理,自成体系树。在每次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应当围绕本次课程重难点内容通过刑事执行资源库教学平台增加一些案例的思考或是布置一些巩固练习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析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其逻辑思维能力,为以后公安实战工作打下能力基础。在案例信息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学生始终是主体,课堂效果的好坏直接取决于学生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刑事执行资源库等教学平台为进行信息化教学提供了方便,方便学生学习的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平台中的签到功能和自主评分功能既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也使得学生的学习情况能得到及时的反馈,以便快速的查漏补缺,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顺利的完成学习计划。也彻底打消了部分学生“搭便车”的心理,避免了课前不预习、课上不思考、课后不总结的教学弊端。避免了以偏概全,使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有序不紊地进行。公安院校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刑法教学改革确定了目标,学院将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为警务实战化应用型人才,这也是刑法教学模式改革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尹建国.实践性教学方法及其在传统法学课堂中的运用.法学.2013(1).

[2]吴绍忠.公安院校案例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公安大学学报.2014(4).

作者:杨靖 单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