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索

时间:2022-11-28 09:21:23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索

[摘要]在新形势下,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所以企业要把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重视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制度、和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经济问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企业积极管理创新策略的理论进行了分析,并深入探究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以期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规模以及所承接的业务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在此情况下,企业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愈加复杂化,旧有的经济管理措施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在不断降低,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要求。因此,企业必须重视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以自身实际情况为基础,不断调整并完善经济管理措施,进而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发展。

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的理论基础

我们在研究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的过程中,必须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具体的分析企业的各种经济行为,进而总结企业在进行这些经济行为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解决问题的策略,并结合新形势的要求,设计科学合理的企业经济管理战略方案,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在设计经济管理战略方案的过程中可以运用数理统计方法,使方案规划更具有说服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此,企业需要对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进行研究,并以此为基础设计经济管理战略方案,保证方案设计方向的正确性,使企业的经济管理更有实效性。在整个方案设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准企业经济管理转型的切入点,全面做好企业经济方面的转型工作。对此,要重点注意两方面的内容:第一,要重视企业传统思维管理模式的转变。企业管理人员要以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市场经济,改变自身的思维管理模式,调整并完善经济管理战略理念,进而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第二,企业要重视引进先进的战略管理技术。先进的战略管理技术有助于完善企业的经济结构,不仅可以使企业的经济组织结构更加现代化,还能使企业的经济组织结构更加稳定,对企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企业的经济管理拥有了稳定的结构依托,内部组织结构更加合理,一定可以较为稳定的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2.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针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最主要的创新内容是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是企业实施创新活动的重要指导内容,如果管理理念出现了问题,就容易导致企业在组织创新活动时没有正确的指导方向,使创新活动达不到预期效果。反之,如果管理观念足够科学,企业在组织创新活动时能够有针对性的调整活动内容,进而提高创新活动的效率。此外,良好的创新氛围能够极大的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所以企业要重视创新氛围的营造,重视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新形势下,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必须要有危机管理意识,调整并完善企业的战略管理机制,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人员在创建企业战略机制时要有全局意识,采取科学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从宏观的角度完善战略机制的规划,使企业能够适应我国新的经济形势,有更加长远的发展。2.2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经济管理来说,最重要的限制因素就是经济管理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制度阻碍了创新的发展,不利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制约着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为避免这个问题,企业必须重视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进而才能有效的创新经济管理机制。在进行经济管理制度创新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综合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新形势下的经济格局,有针对性的调整并完善经济管理制度,进而促进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通过具体实践,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内容可分为有三个内容:第一,企业管理机制的构建必须要遵守以人为本的原则,要以企业员工的发展为重点考虑内容,创建合理的员工奖罚制度以及考核制度,一切以员工的个人发展为前提。第二,企业要重视人力资源的规划,使人力资源的规划更加合理。第三,企业在内部也应有完善的决策机制以及严格的监督制度。决策机制以及严格的监督制度的创建过程中,要体现民主的重要环节,提倡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也可以促进员工忠诚度的提高,是企业更加朝气蓬勃,充满活力。2.3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组织模式。完善的经济管理组织是企业良好发展的前提,企业必须重视经济管理组织所蕴含的经济与社会的效益。所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管理组织模的创新。对此,企业要创建柔软化以及扁平化的管理组织,实现企业管理组织的多样化以及紧缩化。进而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的整体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新形势下,企业若想解决日益复杂化的经济问题,就必须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

本文主要探究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提出了对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组织模式三方面的创新策略,以期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刘军正.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探微[J].科技展望,2015(34).

[2]杨志学.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9).

作者:张洪瑷 张丽松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