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28 09:19:47

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电力作为基本的民生的一项重要保障,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和电网改造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电力公司不断加强自身的管理和建设,以确保人们对电能的需求不断增长,供电企业与人民的生活关系密切。所以,要加强供电企业的经济管理,重视供电企业成本核算任务,本文进一步探讨了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成本核算;供电;经济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供电企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供电企业逐步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和挑战,要想巩固好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就要进一步加强供电企业的经济管理,重视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关乎着整个供电企业的运行发展,能有效的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水平。目前,很多的供电企业在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核算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会造成供电企业在材料和资金方面存在着浪费的现象,非常不利于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要进一步加强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一、成本核算的特点

成本核算就是把在一段时间内供电企业在生产到管理过程中所消耗的成本费用进行核算,供电企业在成本核算的时候要重视其核算的合法性和可靠性原则,也要重视实际成本的计价和一致性原则[1]。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本核算具有的特点是供电企业费用额度大且为上升走势,供电企业的费用不均匀和存在潜在的成本呈增长趋势。

二、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供电企业与供电企业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市场竞争,有价格和质量的竞争,供电公司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突显出来,就要通过降低供电企业自身的成本来降低供电的价格,从根本上获取竞争的优势,保证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说,供电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必须要重视成本核算,清楚的了解供电企业的成本消耗,进一步做到供电企业消费成本的开源节流来降低成本[2]。成本核算是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它能带动供电企业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和相互之间的竞争能力,还能进一步保证供电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减轻供电企业存在的隐患。成本核算对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消耗具有很大的作用,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成本核算能有效的控制供电企业的生产消耗和经营消耗,非常有利于供电企业的可持续运行。成本核算对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利润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已经确定了供电的价格和收费的标准,并逐步放开供电企业在我国经济市场的环境中发展,进一步加强成本的核算管理来降低供电企业的成本费用。成本核算能进一步提高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供电企业的经济管理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能精确地让供电企业管理人员发现企业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管理人员能够有效的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能进一步加强供电企业的管理能力,促进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的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有作业成本核算法和生命周期成本核算法。在作业成本核算法中,需要通过成本的因素来计算作业量,再用作业量来确定间接费用的成本核算[3]。其中作业成本法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准确的计算企业资源的作业,再进一步通过作业确定资源的费用;第二部分是给每一个确定的作业提供一个成本比例,再把所有的作业成本放到相应的供电产品中。其中作业的成本主要包括供电产品单位成本、生产批次成本、供电产品维护成本和工厂级成本。在生命周期成本核算法中,早供电产品经济的使用期间,从供电产品的研发开始,经过一系列过程,一直到最后的售后服务,在每一个过程所产生的成本。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不断地改变,对供电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地发生改变,随之发生的供电产品生命周期逐渐缩短,供电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成本就会适当的减少。

四、企业成本核算的改善措施

企业成本核算的改善措施有强化供电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强化成本核算的制度建设和规范成本核算对象。在强化供电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中,供电企业管理人员要对成本管理高度重视,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参与度,进一步促使成本核算工作合理运行[4]。在经济市场竞争加剧的前提下,供电企业为了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供电企业应加强相关人员成本核算的意识。在强化成本核算的制度建设中,为了保证供电企业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健全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工作质量,强化成本核算力度,提高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成效,同时还要提高供电企业人员的参与度,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规范成本核算对象中,能全面准确的反映出企业生产的成本费用,进一步加强成本核算力度,明确成本费用和期间费用的区别。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本核算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使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本核算更为准确。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成本核算能有效的降低供电企业的成本,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能加快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供电企业逐步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和挑战,要想巩固好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就要进一步加强供电企业的经济管理,重视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5]。供电企业的成本核算关乎着整个供电企业的运行发展,能有效的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水平。因此,要努力做好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本核算工作,保障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供电企业经济管理可持续性增长。为解决好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顺畅运行,就必须要加强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应用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王薇娜.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文摘版:经济管理,2015,16(9):86-86.

[2]侯海燕.成本核算在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及作用分析[J].经济视野,2014,37(17):127-127.

[3]沈媛媛.浅谈电力企业财务及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分析与运用[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27(10):97-98.

[4]赵伟萍.简析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意义[J].现代经济信息,2014,18(17):285-285.

[5]高硕晗.浅谈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11):107-107.

作者:汪艳姝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邛崃市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