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探索

时间:2022-11-28 09:18:01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化,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对于社会而言,无疑是一把双刃剑的存在,对于每一家企业而言,能够为企业带来有效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问题。基于这一情况,企业应充分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积极将企业危机转化为机遇,使企业的风险能够降到最低。文章针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究,以期为相似的研究提供有效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探究

近年来,企业逐渐意识到经济管理体系,对于企业本身的发展而言具有的重要作用,同时,经济管理体系也可作为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依据,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一定的保障。所以,企业应对经济管理体系引起重视,并充分落实好经济管理体系工作,进而使得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是非常有利的。本文将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内容展开了具体的研究与分析。

一、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完善,能够为企业提供真实的、可靠的数据、信息等,使得企业在展开经济活动决策时有据可依,在极大程度上避免了发生盲目决策的现象。企业管理层应以经济管理体系为基础,对企业发展原则进行有效的改进,进而使得企业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发展,为企业决策的准确性带来有效的提高。同时,在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得以有效开展的情况下,还能促进员工的工作态度,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而使得员工的职业道德得到有效的培养与养成。这对于企业而言,规范的、健康的发展有利于企业资源配置的优化,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一定的保障。由此可见,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二、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

(一)经济管理体系文件。经济管理体系文件,在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中经济管理体系文件主要是围绕着经济方针、经济管理手册以及经济目标等方面而展开的。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并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引导企业经济活动发展的方向,并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开展进度进行及时记录,进而充分形成与企业自身切合的经济管理体系文件。同时,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文件的有效性、稳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企业管理层在对经济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评审时,应充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展开,并与社会经济情况、客户的反馈情况等方面结合考虑,以期确保企业得以顺利运行,进而为企业带来更高效的经济收益。(二)企业内部审核。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体系的发展时,首先需要企业能够具备内部审核的意识。内部审核能够有助于企业在进行相应的管理时,得到更有效、顺利的开展。企业在进行内部审核体系的建立后,能够按照审核制度开展相应的工作,使企业的管理得到高效的、有序的开展。同时,企业还可针对企业内部的实际管理情况、用户所反馈的各种信息以及经济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一个即全面又充分的考核,进而使得企业能够根据考核结果对企业的内部进行分析,进而作出有效的经济决策,帮助企业得到更高效的发展。(三)企业资源管理。企业资源管理中,主要可分为基础设施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建设资金等方面。其中,基础设施管理,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过程中,资源管理工作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也是保证企业经济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主要因素,能够对企业所需的软件、硬件设施和工作场所展开有效的管理,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中,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是非常关键的环节之一,在企业发展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人才,人才也直接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成功与否。所以,企业应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并将其工作落实好,为企业招揽更多人才,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促进。企业建设资金,企业管理层在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时,应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够够落到实处,并科学的、合理的使用资金,尽可能的避免出现资金浪费的现象,在帮助企业节省成本的同时,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种表现。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更新和不断变化,企业唯有充分保证自身的经济能力之下,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市场竞争环境可谓日益激烈,企业更加要充分保证自身能够在这一环境中能够稳定的生存下去。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具有规范化、有序化的特点,并且能够根据多方面多角度对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的过程中提出一定的要求,使企业能够有据可依的开展经济活动。由此便需要企业能够充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经济管理体系为基础,制定一个适合企业、能够为企业带有有效的发展道路,进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地提高。

参考文献

[1]杨金月,王文雷,郎天旭,王双孜.关于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的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8(02):92-93

[2]陈小静.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内容及管理创新研究[J].四川水泥.2017(02):298-306

[3]徐瑾.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建构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8):15

作者:韩璐 单位: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