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情境创设分析

时间:2022-08-29 03:47:21

初中物理教学情境创设分析

【摘要】绝大部分学生在初中阶段才开始正式接触物理知识,并系统地开始学习物理。而且物理相对其他文科类学科,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运算能力的要求要高出许多。所以,在初中阶段的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否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对教学质量的影响甚大。而且教师影响的不仅是学生初中的物理学习情况,如果在初中阶段没能很好地掌握物理学习方法,将对学生高中的物理学习造成巨大的阻碍。

【关键词】初中物理;案例分析;情境创设

传统的课堂教学更侧重于不断重复基础知识、强化记忆的传统课堂所传达的教学理念,已经很难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新需求。而且在实际教学中进行问题情境创设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认可。因为采用问题情境教学,能有机结合初中学生的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的特点,运用更为灵活与开放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本文接下来将讨论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情境创设以及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

一、创设问题情境在初中物理教学的价值与注意事项

问题情境教学能很好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物理的学科思维,引发学生的求知欲,还能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同时给学生留有更多交流和合作的空间。但是教师在进行问题情境教学过程中,也需注意以下问题,如课堂时间分配问题,需要根据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安排问题情境教学的时间。同时对问题的设置也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不同的难度梯度,确保更多的学生能够得到提升。

二、实际问题情境教学中相关案例的分析

(一)将抽象化问题实际直观化。磁场是一种无法通过肉眼看见且人们无法通过感官系统所察觉到的特殊物质,所以,教师在教授磁场这一知识点时,需要通过某种途径让磁场“可视化”。教师让学生先进行五分钟的自由讨论,然后再让几位同学发表自己的想法,在适当点评后,再向全班学生展现目前操作简单且效果直观的做法。教师可在投影仪下,将一些铁屑均匀地洒在一块玻璃板上,将玻璃板放在蹄形磁铁上,然后用手指关节轻轻敲击玻璃板,最后展现出来的图像便能十分形象地表现条形磁铁外磁场的分布。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教师还可将蹄形磁铁换成条形磁铁进行对比实验,让学生更加充分地了解到磁铁外磁场分布的特点。这样,教师就能将一些十分抽象化的知识点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教学的方式以另一种角度诠释,有效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1]。(二)将课堂知识延伸到实际生活中。其实凸透镜成像原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常见,教师在讲解完这一相关课程后,可适当引导学生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一些暗含凸透镜成像原理的常见现象。比如,在课堂上十分常见的投影仪就运用了凸透镜成像原理,教师可在新课结束后向学生提出这个问题,让学生通过所学解释投影仪的成像原理,并在接下来习题课的课前再给出学生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在课下展开激烈的讨论,营造浓厚的物理学习氛围[2]。其实投影仪的镜头本身就是一个凸透镜,当将物体放置于凸透镜的一倍焦距与二倍焦距之间时,光线通过凸透镜形成物体倒立的、放大的实像。接着利用平面镜的反射原理改变光线的传播方向,使其在屏幕上形成图像。当学生在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解释了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物理现象后,在满足学生获得强烈获得感的同时,还逐渐培养了学生触类旁通的能力。(三)从实际生活中发掘问题作为情境创设素材。初中物理中许多知识点都是由简单常见的生活现象展开探究,从而得出结论。因此,在课堂上,教师也可将介绍一些简单的物理现象作为课堂的开始部分,将实际生活和理论知识紧密结合,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比如,电视中常见的在雪地里撒盐的场景,很多学生对此场景更多地可能是熟视无睹的态度,但这其中也暗含着物理知识。因为在雪地上撒下盐,使其变为盐水,而盐水的凝固点低于水的凝固点,这样盐水便不易再凝固,能起到防滑的作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问题情境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而且能不断优化教师的教学模式,同样还能减少学生物理学习的认知障碍。随着近年来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新课改对初中物理教学也相应地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需要把学生放在首要地位,更多的以引导者的身份参与教学,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在课堂中不断渗透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海疆.初中物理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方法[J].都市家教月刊,2017(11):113.

[2]蔡鹏飞.问题情境创设与案例分析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7(5):223.

作者:李军 单位:福州市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