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8-29 03:45:18

信息化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实操性和专业性是高中化学实验课程的两大特点,因此教师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积极创新科学的教学模式以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其融入于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已经成为提升教学效率的一条有效途径,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还优化了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信息化

在信息化背景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活动的开展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以实现教学方法、观念的有效结合。在这一过程当中,信息化只是教学的一个辅助手段,推动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1.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教育信息化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运用信息技术将复杂的实验步骤更加生动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可以提升整个的课堂效率,还能将不适合开展的实验变为可能,同时也大大科学•自然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范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2.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现状分析

在以往的教学中,高中化学对实验教学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在以课堂为主的教学模式下,大多教师选择了灌输式的方式,进行知识的传递,而学生在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中也都是死记硬背,导致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差强人意,很多学生可以完成一般性的答题,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无能为力。新课改的深入发展,对化学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注重化学实验教学,发展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要充分利用好信息化这一技术手段,以更好地为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开展服务。教育信息化充分体现了现代的一种教学模式和思想,经常不断地尝试和摸索,笔者认为其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开展有其独到之处。

3.信息化背景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探讨

3.1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呈现化学实验知识。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化学实验教学的调整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教学优势,呈现化学实验知识,以深化学生的理解。例如在进行氧化还原反应这一实验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氧化还原反应中得氧、失氧的原始特征到化合价的升降等表现的现象以及电子转移的本质等相关知识点一一罗列出来,并逐一向学生讲解。此外,教师还可以插入各种超链接,将实验的操作步骤为学生一一呈现,进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学知识。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应用,可以将化学知识更加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这和实验教学开展要达到的目标不谋而合。3.2借助互联网,整合教学资源。当前,教师可以从互联网上搜寻到众多和学科知识相关的资源。在信息化条件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也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线上资源,开展相应的教学。例如,在进行“获取洁净水”这一实验教学中,教师便可以事先在互联网上搜寻相关的教学资源,并整理成相关课件应用于教学中。根据教师整理的实验教学资源,学生可以对获取洁净水的方式方法有更好的认知,这对发展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师从教学情况出发,有意识的将课外知识应用于实验教学中,不仅会丰富实验教学方式,高中化学层次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3.3演示实验,引导学生实际操作。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一些课本上的实验教室采用的方法都是书面讲解,虽然有明确的图作为解释,但是学生却很难理解其中蕴含的化学知识,单一从教材出发学生也无法进行实验操作。基于此,高中化学教师要利用Flash动画为学生进行动态实验演示,并在多媒体终端进行实验步骤的演示,以让学生明确实验操步骤,对整个实验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学生亲自操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并认真记录相关数据,最后在结合案例进行知识的讲解,在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的教学优势。

4.信息化条件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思考

随着信息化实验课程的逐步推进,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教师利用现代化实验器材和多媒体教学设备,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具体如下:第一,化学知识更加直观、全面,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抽象的实验现象。第二,信息化展现方式更加生动、美观,摆脱了传统笨拙的信息展现方式。第三,学习过程更加丰富,将教学过程和结果更好地结合了起来,能够让学生通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结束语总而言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一定要从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并结合当下信息化的教学优势,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发展。通过上述探究,希望能够对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更好的思路,以促进其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闫正江.信息化条件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探析[J].《学周刊》.2018.

[2]王献群.新课标下高中化学实验课程网络化教学模式的建构与探讨[J].《试题与研究:新课程论坛》.2013.

作者:李曙兰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