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9 03:49:08

创新理念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应用

化学实验是学习初中化学知识的有效方式,这是由于学科特色造成的教学模式的不同。并且,随着新课改的大力推行,初中教育的目的已经不再是为了应试教育,而是为了培养全方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而进行的。所以对于教师来说,紧跟教学大纲的变化进行教学模式的整改是首要任务。创新理念是贯穿新课改的核心内容,教师要将创新理念这个教学观念真正融入到课堂教育以及实验教学中来。

一、创新理念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初中是学生初次接触化学知识领域的时期,对于初中生来说,化学知识是陌生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学起。在学生之前接受过的教育中,只有科学和化学是同属一个体系,但是科学学科研究的是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而化学则是从头学起,研究世间万物的根源以及变化规律。所以,对于初中生来说,化学知识的学习是完全从零开始的。可以说,化学学科是一门研究自然科学的学科,它从原子或者分子的变化及发展规律入手,展现的是物质的结构和组成。化学知识的学习是从理论知识开始的,因为教室条件有限等客观原因,教师无法完整的还原一些原子或者分子的变化过程,外界环境也并不支持对化学反应的重现。所以,教师只能从理论知识入手。理论知识相较于化学实验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吸收。所以,这就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本身要具备创新意识,在枯燥的理论知识的教授过程中,融入教学模式的创新,加深学生的印象,促进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

二、创新理念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教师在教授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争取到能做实验的场地、器材等必要条件。做到让学生自己动手实验,通过观察原子或者分子的变化过程来深入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或者是让学生动手做一些危险性小的实验,让学生亲身感受一些实验的过程,观察化学物质在实验过程中的变化。并且通过改变客观环境、反应条件等因素,来让学生得出实验规律或是实验结论。与之前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尽相同的地方在于,增强学生自身的参与性,让学生重新成为课堂的主人。学生通过自主发现的模式来进行知识学习,这时学生具有较强的主动性,对化学知识的吸收就更快也更简单。在教师进行教授的过程中,学生被动接受的只是较浅层面的知识,无法理解所学习的化学反应到底是怎么进行的。化学教师对学生的正确引导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先将注意事项等关键问题对学生进行说明,然后学生通过动手实验的方式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这个过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创造能力,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教师或者家长灌输给学生的观念,就是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找老师进行解答。很少会有教师说,当你有了问题要想办法自己找到答案。所以,教师和家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畏难情绪的培养。所以,初中化学教学模式的创新观念是很重要的。教师先要转变自己的想法,不再养成学生遇到问题就开始“偷懒”的学习习惯。而是通过自主创造、自主发现的模式来来完成知识的探索过程。这个过程其实是有趣的,关键是在于教师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比如,教师在教授完制得二氧化碳的方程式之后,可以通过小测验的方式来进行知识巩固。教师要提前为学生准备好相应的化学物质,然后让学生从中自主选择几样来进行制得二氧化碳的化学实验。教师无需为学生指定要做的化学反应,完全可以将选择权交给学生。并且表示,学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进行化学实验,前提是在开始化学实验之前要列出相应的化学方程式,教师检验通过后才可以进行实验操作。一方面是对学生人身安全的保障,另一方面是对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相对来说,化学是一门理论知识丰富,但是需要动手能力的学科。教师要通过正确引导的方式,将创新理念融入在理论知识以及化学实验的操作过程中。创新理念并不意味着不管不顾,教师要在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教学模式与创新理念的相互融合。也就是说,教师要在前期策划过程中就将一切准备工作安排妥当。当然,学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对于原料的耗费问题也是教师需要考虑的一点。本着绿色环保的原则,教师要尽可能的控制原料的用量,在保证实验完整进行的前提下,用最少的原料来完成实验过程,这也是一种创新理念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融合与应用。

作者:王恩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清源镇星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