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4 09:17:26

大学物理教学论文

1调查方法

(1)调查方法问卷调查.(2)调查对象调查对象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化学系的本科四年级学生,另一部分是化学系的教师.(3)调查资料的汇总和分析对学生部分的调查资料由牟鹏用Excel汇总、整理,对教师的调查资料由陈伟使用Word完成.最后的统计分析由陈伟完成.

2调查结果

我们在化学系随机挑选了5位教师和20位大四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表中数据均表示选某项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教师和学生分开统计.

2.1教师调查结果

(1)您认为学学物理的意义是什么?A.专业课的前导课程B.培养学生逻辑思考能力C.让学生了解自然科学,提供背景知识D.培养物理学家E.毫无意义(2)与您曾经所学的专业以及现在的教学、科研对大学物理的需要相比,您觉得大学物理的学时数/周应是多少?(3)您曾经所学的专业需要大学物理中哪些方面的知识?A.力学B.热力学C.气体动理论D.电磁学E.光学F.量子物理G.相对论(4)您现在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大学物理中哪些方面的知识?A.力学B.热力学C.气体动理论D.电磁学E.光学F.量子物理G.相对论(5)教师给出的大学物理的各项内容与化学类专业的紧密程度鉴定.

2.2学生调查结果

2.2.1应用化学(1)您认为学学物理的意义是什么?A.专业课的前导课程B.培养学生逻辑思考能力C.让学生了解自然科学,提供背景知识D.培养物理学家E.毫无意义(2)您觉得您学的大学物理课时数与您现在的学习对大学物理的需求相比结果怎样?A.少了B.刚好C.多了D.不知道或其他(3)大学物理的哪些内容对您在专业学习、工作方面有帮助?A.力学B.热力学C.电磁学D.光学E.近代物理F.其他2.2.2化学工程与工艺(1)您认为学学物理的意义是什么?A.专业课的前导课程B.培养学生逻辑思考能力C.让学生了解自然科学,提供背景知识D.培养物理学家E.毫无意义(2)您觉得您学的大学物理时数与您现在的学习对大学物理的需求相比结果怎样?A.少了B.刚好C.多了D.不知道或其他(3)大学物理的哪些内容对您在专业学习、工作方面有帮助?A.力学B.热力学C.电磁学D.光学E.近代物理F.其他

3总结

3.1定义大学物理

A:专业的前导课程,对大学物理的需求程度很高,专业课可能会直接用到大学物理的某些方法、概念和规律.大学物理B:为相关专业提供背景知识、思维方法.在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间接用到大学物理的某些方法、概念,比如使用仪器时,了解仪器的相关原理等.化学类专业属于大学物理A,可以选用有一定深度的教材.

3.2大学物理的各项内容与化学类专业的紧密程度

现将大学物理的各项内容与化学类专业的紧密程度分为A,B,C,D4个等级,详细定义如下,A等级:(1)了解相关的物理观点、思想及方法,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物理修养.(2)了解相关概念及相关规律,要求学生会定性解释一些物理现象.(3)理解基本规律,并能进行简单的计算.(4)理解并掌握基本规律,能应用基本概念、基本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做教材中有一定难度的习题,或与专业有关的习题.B等级:(1)了解相关的物理观点、思想及方法,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物理修养.(2)了解相关概念及相关规律,要求学生会定性解释一些物理现象.(3)理解基本规律,并能进行简单的计算.C等级:(1)了解相关的物理观点、思想及方法,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物理修养.(2)了解相关概念及相关规律,要求学生会定性解释一些物理现象.D等级:了解相关的物理观点、思想及方法,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物理修养.如果时间不够,可以不上.

作者:陈伟单位: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