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12 10:16:20

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微课在物理教学中应用的优势,然后分析了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包括提高教师应用微课的意识,提升教师运用微课的能力;全面开发微课系统,优化微课使用方法;构建完善的微课资源共享平台。

关键词:高中物理;微课;资源共享平台

微课是新时代信息传播方式在课堂中的应用,是“微时代”在教育领域的缩影。微课利用碎片化的知识传播特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物理知识的讲解,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学生对教学知识的吸收,进一步提升了物理教学效率。

一、微课在物理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微课主要以视频为载体,展现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生动而精彩的教与学活动的全过程[1]。微课不仅是课堂教学视频或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微课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因此,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教学课例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相较于高中传统物理教学模式,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具有极大的优势,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微课视频时间短、内容精练,资源容量小。一般微课的播放时间都控制在10分钟之内,微课的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更符合知识强化的需要。同时,微课文件占用的空间也非常小,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在移动设备上进行学习[2]。第二,微课应用灵活多样。它所展示的内容可以根据教学知识点灵活制作,并且高中生可以根据自己在物理学习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有选择性地进行微课学习。此外,微课对学习环境的要求比较灵活,除课堂学习外,学生的家庭也能够为其提供微课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家中就可以进行物理知识学习。第三,微课的教学目标突出。它能有效针对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进行讲解,在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中易出现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理解不透彻的问题,而微课内容的针对性强,能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课堂知识掌握的程度进行选择性学习,微课内容精确突出的特点能促进学生对高中物理课堂知识点的靶向学习。第四,微课资源具有多样性、趣味性特点。微课能为学生创造一个真实的学习情境,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微课在制作过程中包含了教师课堂教学目标、设计、内容等多种元素,它能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具象化、趣味化,让学生在物理课堂学习中提升思维能力、理解能力,这些优势都是传统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

二、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高中物理教师对课堂微课教学认识不足。高中物理教师是课堂知识传授的主体,是微课在物理教学中有效运用的重要因素。然而,在目前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微课运用中,大部分高中物理教师对微课教学缺乏认识,习惯于传统的教材同板书结合的教学模式,导致微课的开发和利用率较低。近两年,微课的推广范围虽然有所加大,但受制于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微课在制作和实施效果方面还有待提升。(二)微课开发与使用缺乏科学性。物理微课应以教学视频片段为主线“统整”教学设计(包括教案或学案)、课堂教学时使用到的多媒体素材和课件、教师课后的教学反思、学生的反馈意见及学科专家的文字点评等相关教学资源,构成一个完整的微课体系[3]。然而,目前的高中物理缺乏系统的课程开发,局限于微课的某一个层面,在知识内容上也缺乏连贯性,很难全面满足教学的需要。教师也没有掌握正确使用微课的方法,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4]。(三)微课平台资源局限性大。微课平台资源局限性大也是影响微课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应用的一大因素。由于目前微课应用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还处于初始阶段,微课平台资源可供选择的内容较少,平台资源体系也不够完善,微课中需要使用到的声音、视频等资源质量不高,高中物理教师很难找到符合自己教学需求的资源,让教师的高中物理课堂微课使用积极性及微课制作质量受到较大的影响,不利于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中的应用。

三、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提高教师应用微课的意识,提升教师运用微课的能力。新时代背景下,很多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工具与媒介都已不适用,学生已很难接受传统枯燥、刻板的教学模式,因此教师应提高自己运用微课进行物理课堂教学的意识,用先进的思想不断强化自己的教学水平,用生动活泼的微课为学生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学习情境,唯有这样,教师才能切实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在具体实践中,教师可以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学习微课的设计与制作技巧,多与同事、前辈交流经验,使大家共同进步。(二)全面开发微课系统,优化微课使用方法。首先,高中物理知识难度大、较为抽象、知识相对枯燥,一般教师在制作的微课的时候都仅限于某个层面,如果所制作的微课内容单纯讲解理论,不仅不利于学生的理解,还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所以,教师在应用微课时,可以以一个知识点为基础,寻找其与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来设置和知识点相关的情境内容,从而将学生带入学习中,如活泼生动的动画就是很好的展现形式,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每个微课视频都是一个小的知识点,这种方式能够深入、具体地根据一个知识点进行讲解,这种形式更利于满足高中生的学习需要。最后,教师在微课制作中可以加入故事性丰富的视频内容,增加微课的趣味性,让学生感受到物理课程学习的趣味性和物理课程的魅力,拓展学科内涵,为学生日后的物理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构建完善的微课资源共享平台。针对微课平台资源局限性大、微课平台资源可供选择的内容较少、平台资源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教师可以以学校为依托,搭建微课载体平台,为微课教学的开展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持,提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微课资源,同时微课资源共享平台可以助推教师之间讨论交流微课教学的制作技巧和使用方法,使其能合理划分微课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微课,采取不同的微课教学方法,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具体操作中,各级物理教师可按课程类别分别成立微课平台,由学科带头人负责管理,并成立相应的资源共享群,每周或每月要求组员开展一次微课制作与使用经验交流座谈会,大家可分享自己关于微课的使用心得,以帮助其他教师更快更好的成长。同时,学校要对微课平台进行宏观调控,必要时给教师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以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营。

四、结语

微课教学是新时代背景下教学理念创新的成果,它有着传统教学模式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教师应积极学习这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从而提升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郑小军,张霞.微课的六点质疑与回应[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2):48-53.

[2]王塔娜.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6,2(3):111.

[3]张媛媛.浅谈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5(5):47.

[4]刘伟,刘鸿博.浅谈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几个方面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20):154-155.

作者:李文科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