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

时间:2022-08-12 10:18:03

如何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

【摘要】物理知识与生活现象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高中生,学习物理知识可以从生活实际出发。日常生活中应用力学知识的例子有很多,将力学概念引入生活中,便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有关力学的知识点。

【关键词】生活现象;高中物理;力学概念

高中物理在高中学习过程中有其特殊的地位,主要是由高中物理学习的难度决定的,而物理知识与生活现象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高中生学习物理知识可以从生活的实际出发,探究生活现象与物理学科之间的关系,这样的学习方式可以提高我们学习物理的兴趣,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将所学过的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更好地体会物理的实用价值。

一、力学知识与生活现象结合的重要意义

1.有助于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生活现象与物理知识点相结合可以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物理本身就是一种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其中许多的物理概念都是从生活现象中得出的。我们通过观察生活中的某些现象学习物理知识,可以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促进思维创新性发展。2.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高中物理的特点之一就是较强的抽象性,将物理知识点与生活中的现象相联系可以将抽象的知识点变得更加形象,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降低学习物理的难度,从而增强我们学习物理的兴趣。比如,我们可以观察荡秋千的游戏,为什么有的人不用别人帮助推也能越荡越高,这样我们将力学的知识点引入生活现象中去,可以极大增强物理的学习兴趣。3.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物理知识的学习需要借助于一定的媒介,而生活现象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工具。我们通过观察某种生活现象,将其与所学的物理知识相联系,可以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比如,我们在突然踩到冰的时候,如果是步行可能会由于冰面和鞋底的摩擦力不足造成打滑,使得身体下肢前倾、上肢重心后移而向后摔倒;如果是跑步则可能会由于惯性往前倒,通过步行和跑步的对比体会摩擦力、惯性等物理概念,也是一种提升物理思维能力迅速发展的有效实例。

二、促进高中力学与生活现象相结合的措施

1.从生活现象中学习有关力学的知识。生活中有关力学知识的现象很常见,我们可以在学习力学知识的时候,与生活中有关力学的现象相结合。这样,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增强我们对于知识点的掌握,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比如,在同一条件下上山和下山,下山应该比上山容易才对,可为什么反而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主要是由于重力与作用力方向不同,上山时重力重心向下而自身作用力向上,两个力方向相反成平衡状;下山时重力重心和自身作用力都向下,平衡不好把握,容易发生危险。当我们对这样的生活现象,从力学的角度分析这些现象与力学的关系,就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由此提高学习的效率。2.利用生活化的现象设置有关力学的实验。我们在学习高中物理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生活中的现象设计相应的力学实验,这样可以在提高我们动手实验能力的基础上,将理论知识进行再次的巩固。比如,我们在体育课中进行篮球比赛时,可以发现轻拍篮球就可以弹起,这样最为常见的现象说明了什么?从有关弹力的知识点上分析,篮球被弹起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又该设计怎样的实验来验证我们的猜想?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就会在我们学生的脑海中不断的涌现。因此,我们可以设置这样的实验,选取两个相同大小的篮球,其中一个篮球是充足气的,另一个是干瘪的,轻拍篮球,会发现充足气的篮球被弹起,而干瘪的篮球却没反应。这是为什么呢?带着问题去学习有关力学的知识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3.利用生活化的情境去学习有关力学的知识。情境性的分析是学习物理最重要的手段。因此,我们可以留心生活中的有关力学的情境,立足于真实的情境中学习物理知识。比如,在学习超重和失重知识的时候,我们可以在电梯里面放一个电子秤,人站在电子秤上面,然后启动电梯向上运动,通过观察指针变化体会超重的概念;反之,启动电梯向下运动,通过观察指针变化体会失重的概念。这样可以改变我们对学习物理枯燥无味的认识,增强我们的学习兴趣。4.加强概念学习,深化关于力学知识的学习。我们在学习高中物理时普遍存在混淆概念的问题,针对这样的现象,就需要我们为自己学习的短板制定可行性的学习计划,我们需要着重加强对相关力学概念的学习,在将概念弄清的基础上进行学习。

因此,我们在学习力学知识点的过程中可以将力学的相关概念引入生活现象中,看到某种生活现象,就可以想起其中的力学概念,这样可以加深我们对于某些概念的理解,提升我们学习物理的能力。总之,作为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时要主动的将生活现象与相关的物理知识相结合,善于从细微的生活中探究物理的奥妙,从而使自己的物理水平快速地提升。

参考文献:

[1]李熠.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J].中国新通信,2018,(02).

[2]张超博.浅谈如何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J].考试周刊,2018,(06).

作者:杨明远 单位:山东省泰安第二中学2017级2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