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布置课题作业体会

时间:2022-01-15 10:49:16

大学物理布置课题作业体会

一、问题提出的背景

仅留习题作业,抄袭现象严重。为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笔者结合教学实践介绍了布置课题式作业的体会[1]。

二、布置课题式作业的目的和内容定位

布置作业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巩固课堂上的知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课题作业要紧绕课本知识,内容有难有易,学生可根据情况选做课题作业[2]。在做课题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独立或组队究课题。下面以三个课题为例:【课题一】研读2013年搞笑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说明“水上漂”轻功不是浪得虚名在讲完《牛顿运动定律》这章后,布置此课题。如果人可以像大侠一样用轻功“漂”在水面,①通过什么方式?有什么条件?②你有什么想法?学生总结了搞笑诺奖中的提出的“水上漂”的几种形式。另外,提出“水上漂”还可以有几种形式:A.利用离心力。地球是圆的,如果大侠奔跑的速度能够达到7.9km/s,他可以“漂”在水上。B.改变水的性质。如果水中加上玉米粉等粉质,使水变成非牛顿流体,快速击打“水”面,他可以漂在“水”上。利用此原理还可以做成液体防弹衣。学生由此延伸还介绍了液体防弹衣,以及国外的研究成果。教师设计的问题要多方面、有启发性、开放性,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书籍等多途径获取知识。通过组队分析解决问题,提高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创新意识。【课题二】狙击步枪命中目标问题研究[3]在讲完《质点运动学的两类问题》后,布置此课题。设狙击步枪子弹初速度为910m/s,在距离靶子200m处射击。问题:不考虑空气阻力影响,①射击时,瞄准哪里会射中靶心?请画出子弹飞行轨迹。②如果射击的同时,靶子以2m/s水平向右做匀速运动,瞄准哪里会命中靶心?考虑空气阻力。③设空气阻力与速度大小成正比,请根据所学知识编个弹道修正软件。课题与学生实际训练相关。学生需要把实际问题转换成物理问题。通过分析知子弹命中靶心实际是斜抛问题。问题①和②比较简单,是必做作业。③是选做作业,需要把物理知识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高。物理这门课程逻辑性强,公式推导较多,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巧借这样的课程,抓住学生感兴趣的点,使学生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既能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又能增强学科的联系,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课题三】用纸制作喇叭在讲完《电磁感应》这章后布置此课题,制作喇叭,讲解原理。提供材料:强磁铁、A4纸、铜漆包线、耳机。感兴趣的学生做出了喇叭,并播放音乐。当从喇叭里传出悠扬的歌声时,有学生感叹,“我以为会是刺啦的有节奏的声音呢,用纸做出的喇叭竟然这么清晰!”物理是一门实验学科。通过制作作品,学生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而且加深了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将学生作品展示给大家,恰当鼓励和表扬学生,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三、布置课题作业的形式

课题设计的形式以观察、探究、实践、研究为主,但不限于这些形式[4],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前提。笔者采取的形式有:(一)给出课题,让学生搜集资料,形成论文或报告。比如,以热现象在军事设备中的应用为主题写成论文。比如,找出万有引力定律和库仑定律的联系,写成报告。(二)根据物理原理做出相关作品。比如,在讲了火箭飞行原理后,让同学制作火箭。学生做出了水火箭和依靠火药发射的袖珍火箭(大概有6厘米长)。(三)让学生自己设计课题。比如,学生发现在手枪训练时会有猛扣扳机现象,导致子弹偏离目标,设计研发了手枪猛扣报警器。此作品获得了全军物理竞赛的二等奖。这对学生也是一种鼓励,并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四、布置课题作业的意义

布置课题式作业,提高了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学科内容;增强了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曹文娟,宋玉海,尹姝媛.课题式教学模式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探讨[J].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2002.(04).

[2]陈健,朱纯.新概念物理作业与学生素质能力培养[J].物理与工程,2009(04).

[3]白宏刚,刘建平.军校合训学生大学物理教学加强实战化军事应用的探讨[J].物理与工程,2016(03).

[4]袁国道.新课程下物理作业的创新设计[J].教育科学研究,2006(10).

作者:李晓欣 单位:武警特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