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沟通的文化策略

时间:2022-05-04 08:32:40

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沟通的文化策略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是高校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队伍,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要加强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自媒体在沟通中的作用;尊重学生,确保沟通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辅导员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水平。

关键词:辅导员;大学生;沟通;文化策略

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与大学生沟通过程中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对建立融洽互信的师生关系造成了一定影响,轻则影响正常工作的有序开展,重则会严重阻碍师生沟通渠道,彼此失信,将彼此推向对立面,严重影响到工作的继续开展。因此,进行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有效沟通的障碍分析和对策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和十分迫切。

一、对学院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现状的调查

1.学生情况

笔者对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现状进行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496份。本地生源占72.8%,农村学生占67.4%。结果显示:对目前沟通不满意和无所谓的共占33.5%;56.2%的学生更愿意与辅导员以朋友型相处;43.6%的学生不愿意与缺乏耐心或脾气暴躁的辅导员沟通;在沟通方式上,随着自媒体的飞速发展,有68.4%的学生愿意通过自媒体与辅导员沟通,他们认为自媒体方便快捷,可以避免面对面的尴尬和紧张;有36.2%的学生喜欢在集体活动场所与老师沟通;在沟通主题方面,分享生活或学习中遇到的快乐与挫折>专业课程学习情况>拉家常;有67.2%的学生认为目前与辅导员沟通渠道畅通;认为老师常常表扬、有时表扬、很少表扬、常常批评自己的学生分别占11.3%、41%、42.3%和5.4%;有78%的学生表示会主动与辅导员打招呼,而辅导员不予理会的占21.5%;有31%的学生认为没有什么要咨询的问题是减少沟通的主要原因;有32.7%的学生认为阻碍沟通的主要因素是自己胆小害羞和缺乏沟通技巧,41.9%的学生则认为班级人数太多老师无暇顾及,认为辅导员不愿意沟通的占10%,认为师生有代沟的占15.4%。

2.辅导员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真实情况,笔者在学校范围内随机选取了40位年龄在28至35岁的专职辅导员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91.2%的辅导员认为师生沟通十分重要,是开展工作的必要手段;82.4%的辅导员对当前沟通现状较为满意;31.6%的辅导员愿意采取自媒体为主要沟通方式;沟通主要对象上,违反校规校纪者占22.8%;认为自己常常表扬学生的占54.3%;选择通过微笑或点头示意给学生回礼的占65.8%;有55.4%的辅导员认为每天事务繁杂,无暇主动沟通,24.2%的认为学生太多,只能关注学生群体的“两头”。

二、障碍因素分析

1.学生方面

从调查数据看,调查对象多来自当地,农村学生居多。学生主动参与师生沟通的意识不够强;超半数的学生更愿意与平易近人的辅导员沟通,思想较为单纯;愿意通过自媒体沟通的学生占明显优势,但他们往往缺乏沟通内容和时机“度”的把握;他们更愿意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或生活感受,更喜欢常常获得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但忽视了对辅导员工作状态的了解,常一厢情愿;有1/3的学生认为师生间没有共同话题或缺乏沟通技巧,但未主动寻求破解途径;由于班额较大,有相当比例的学生主动放弃与老师的沟通,认为只要干好本分,不犯错误,无需与辅导员沟通。

2.辅导员方面

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八小时之内多忙于应对各类事务,八小时之外还要接着忙,处理突发事情,白天无暇处理的一些棘手问题,晚上还要接着处理,加班、住宿舍已习以为常,紧张而充实的工作让辅导员难以有足够精力做到及时、有效和深入的沟通。再加上专职辅导员大都是人才引进中要求必须在行政岗位锻炼二至四年的,有些老师本来就缺乏管理岗位工作经历,有的忙于转岗转型,再加上辅导员配备较少,“超额带生”现象普遍存在,工作中难免出现疲于应付的现象。

3.沟通途径方面

(1)沟通渠道不畅。对调查结果深入分析发现,由于辅导员班额较大,辅导员常选择以各班级班干部为师生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但班干部在工作中常根据自己对工作的理解进行上传下达,容易陷入沟通信息漏斗式损失的困境,即使有学生愿意亲自与辅导员沟通,有的辅导员不问详情就一刀切地要求学生先找班干部反映,由班干部集中向辅导员汇总。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挫伤了师生主动沟通的积极性,因此,学生更希望辅导员能定期深入宿舍深入了解和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各类问题,要多关心学生中不善于言谈者,要善于打破层级沟通模式,拓宽渠道,让老师的爱心覆盖面更广一些。(2)途径单一,方法简单。不管是辅导员还是学生,沟通途径均显得单一,方法简单,“守株待兔”、“学生不找老师不理”的现象依然不少,所以他们在沟通方式和沟通场合上具有拓宽途径、丰富方法之诉求。尤其是在采用自媒体上均达到了默契。但是沟通并不能完全依赖自媒体,而面对面的沟通又难以避免许多现实问题,比如时间协调问题、隐私问题等。这种途径单一、方法简单的沟通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师生沟通的积极性和有效性,日积月累,沟通愈加困难。

三、辅导员与大学生有效沟通的对策

1.加强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为了考虑到辅导员的转型,许多学校一般不引进专职辅导员,而是从引进的青年人才中选配一些专职辅导员,二至四年后划归专业技术岗位。鉴于这种情况,一是建议严把辅导员准入关,真正选聘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学生工作队伍中。对于缺乏管理岗位锻炼者,应当加强技能素质专项训练,配备辅导员成长导师,使其迅速成长起来。二是加强辅导员培训力度。将岗前培训与在岗定期培训相结合,将校内培训与校外观摩相结合,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沟通技能和水平。三是关心辅导员的转岗与晋级问题。加强辅导员在岗期间的考核评优力度,提高优秀辅导员薪资待遇,在转岗或晋升问题上予以优先,对于业绩一般或敷衍应付的,延迟转岗或暂缓晋升,努力培养辅导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激发强烈的荣誉感,使其能够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2.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自媒体在沟通中的作用辅导员要充分挖掘自媒体在沟通中的重大潜力,可以利用QQ群、飞信群、公共E-mail、微信等媒介,加强与学生的实时沟通,及时且多角度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也要提高对信息的梳理和研判能力,抓住主要问题予以有效解决,让师生沟通的渠道双向敞开。3.尊重学生,确保沟通工作落到实处辅导员除了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外,一是要主动了解所带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个性特点,多从学生普遍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充分尊重学生,平等交流,避免因高姿态、命令式的做法拉大与学生有效沟通的距离,而达不到沟通的真实目的。二是要善于倾听学生心声,尤其是要将学习成绩较差、心理问题突出、家庭较为特殊、经济条件薄弱的学生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这部分学生的问题解决了,班级学生工作也就更加接地气了。三是要加大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力度。学生干部是辅导员各项工作的左右手,其工作能力和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思政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也是决定辅导员工作思路能否有效贯彻的关键环节,因此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培训和素质拓展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个教育过程,更是一个沟通过程。有效沟通是指沟通的信息接收者在接收到信息后,能按照信息发送者的意图正确地理解和把握信息,它在强调信息的正确传递的同时还强调信息的正确理解和反馈。因此,有效沟通的达成要求信息发送者不仅要清晰地表达所要传递的信息,而且要重视信息接收者的反应并不断修正信息的传递。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作为高校教育管理的基本方式和有效途径,是一个关涉多种要素的动态循环过程。只有参与沟通的各方共同努力,克服沟通障碍,才能切实提高辅导员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水平,进一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完成。

作者:赵永军 单位:宁夏大学

参考文献:

[1]郭少新,何振华,葛红光.管理学原理与实务[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

[2]张茧,董雪雄.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N].湖南日报.2005-11-12(A02).

[3]奚正新.独立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5).

[4]易祁,秦超.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有效沟通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