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初中物理学科有效作业研究

时间:2022-11-16 05:55:31

对初中物理学科有效作业研究

摘要:作业对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前的物理作业多从考试角度设计,呈现出无序、重复、量大的现象,不能真正、有效地满足学生和教师的教学需求。本文以作业设计的思路和步骤为切入点,探讨初中物理学科作业设计的有效性,以期实践教学起到鉴见作用。

关键词:物理;作业;有效性

一、作业的功能

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手段。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学完的知识要及时巩固。而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做作业,就是巩固所学知识,防止遗忘的好方法。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在批改作业时,教师通过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以及下一步教学的方向。由此可见,作业具有诊断功能,通过诊断的信息改正或补充教师的教学。

二、当前初中生物理作业的现状

当前的物理作业大多是从考试的角度设计的,大量采用与测验高度仿真的练习,直接追求应答记忆的结果,从而出现“以练代学”的现象,使“未理解就熟练”的学生随处可见。在对我区部分学校学生作业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八年级成绩中等学生完成作业平均时间为2.5小时,九年级中等学生完成作业平均时间为2.8小时。虽然比教育部统计数据略低,但也属于严重超时。当前书面作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无序。习题的选择没有经过教师的思考,习题巩固和考察点排布无序,不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系统记忆;习题难度排布无序,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思维跨越较大,不利于学生自主完成作业。

(二)重复。教师对同一个知识点从同一个角度布置了大量习题,或针对简单知识点布置了大量难度较低的重复性的习题,这些习题是无效的,加重了学生写作业的负担。

(三)量大。在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多数教师在对待作业的态度上重量轻质,不根据授课内容与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的多少合理确定作业量;不经过精心选择,每天都布置大量作业,使学生整天淹没在题海中,休息、活动和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个性的全面发展。

三、有效性作业设计的思路与步骤

(一)明确知识点和目标要求

在设计作业之前,教师首先将一节课的学习内容用双向细目表的形式整理出来,明确每个知识点的目标要求。按知识点的目标要求设置习题,不能出现知识点的遗漏。针对每个知识点,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情况,思考需要配备习题的数量,保证学生对知识的有效巩固。

(二)按讲课顺序排列习题

作业的第一个功能是巩固,所以回忆所学内容,了解知识间的联系,明确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内涵外延很重要,按授课顺序编排练习题最有利于巩固和记忆。除此之外,这种排列方法使重复的习题一目了然,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

(三)按教学要求确定作业量

教师应以学生对所学知识是否认识、理解,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要求,确定题量。如,密度单位的换算。教师可以用几道题来巩固或检验学生是否会换算,如果学生能够得出正确答案,那么则可以为学生减少或不布置相关知识点的作业。另外,“有效”是相对于“无效”而言的。降低作业量是减少无效作业,不能由此降低质量标准。如果有效作业的实施导致质量标准的降低,则是不可取的。

(四)对于较难的知识点要多方面设题

有意地化解知识难度或多角度破解难度属于命题技巧,需要教师具有创新能力。如,在凸透镜成像规律的教学中,当学生通过实验得到“三区两点”所成的像的性质后,接下来需要学生记忆。从有效作业的角度来设题,可以做如下思考:1.从实验中得来的结论直接记忆。2.附加条件再记忆,在情境中记忆。3.通过作图记忆。这种变式记忆的效果远大于一种方式方法的重复记忆,能够增加有效记忆,减少无效记忆。

(五)注意题型功能的恰当利用

习题有多种类型,如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简答题、综合题等。不同类型的题在解答时的思考方式是不同的。如,填空题的主要功能是记忆;选择题的主要功能是辨析与甄别。新课教学的课后练习主要以巩固记忆为主,应该多用填空题,少用选择题。由于中考试卷把选择题放在最前面,很多练习册也按中考试卷的题型顺序排列。这样排列虽然有利于学生熟悉考试,然而却严重地忽略了课时作业巩固练习的功能。且考试不仅是学业质量考查,还兼具选拔功能,具有很强的甄别性,而课时作业则主要是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以弄懂弄会为主,不关注选拔与排序。两者在功能上明显不同,按中考题型排序打乱了教学顺序,不利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

所以,选择合适的题型编制课后练习题也是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划分层次由于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因此课后作业的难易是需要有层次的。对于作业层次的划分,我认为,在布置作业时,按讲课顺序排列,在难题上加“*”标注,不必刻意追求先易后难,只要把难题放在合适的位置即可。设计有效习题时,可以按如下步骤实施:确定知识点——确定目标要求——按点排布习题——多角度设题——加“*”标注划分难度。

作者:杨德春 车忠海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