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11 11:06:24

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新形势下,新设计理念将越来越多的文化内容融入到服装设计的实践当中,并力求在保留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打造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的创新性服装设计作品。对此,高校服装设计课程日益强调设计基础能力的学习与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冯利、刘晓刚《服装设计概论(第2版)》一书是服装设计课程的专业指导教材。该书专业系统地梳理了服装设计的理论知识体系,并从服装设计的定义、内涵、美学原理、方法、标准和管理出发,科学高效地强化了服装设计实践能力的训练与提升。具体来说,该书专业性地明确了服装的功能、分类与流行文化,并以此为基础,充分强调了服装设计思维的培养、设计方法的应用和设计标准的探索,并通过服装设计美学规律的探索,进一步细化了服装色彩设计、面料设计、辅料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的内容与方法。基于该书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指导,校园文化要想在服装设计中有所体现和应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需要遵循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在色彩、面料、辅料、结构和工艺上的设计上强调功能与审美的统一,给学生带来更好的穿着体验。规范、合理、统一、经济实用是传统校园服装设计的核心理念,在日益强调创新、创意的当下,这些核心理念仍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对校园服装设计来说,设计师需要充分考虑学校环境、校园风气、功能需求、审美需求、经济基础等。

因此将校园文化应用于服装设计中时,设计师需要遵循校园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并在规范、合理、统一、经济实用的设计理念指导下,科学高效地进行服装设计,确保服装色彩、面料、辅料、结构、工艺等方面的设计能够更好地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兼顾服装设计中的功能需求和审美需求,展现校园服饰文化的审美内涵与形式。第二,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需要依据校园文化的传统进行创新性的发展,让其在与学校环境、时代精神、学生审美、校园生活方式相和谐的基础上,充分展现校园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校园文化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或千篇一律,在新时代下,为了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发展、人才培养的新期望以及学生成长的新风貌,校园服装设计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创新探索。也就是说,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应当是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意思维的,其服装款式、色彩、结构、功能等设计可以在传统校园服饰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流行性的探索,进而在展现校园环境氛围、审美情趣和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全面呈现出与时俱进的视觉效果,塑造新时代校园文化的时代性视觉形象。第三,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不仅是视觉审美上的设计与发展,同时也反映了校园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的发展趋势。一般来说,校园的服装设计需要与学校的规章制度、文化建设活动、学生群体特点相契合,让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做到创新而又不失恰当。

新时代下,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提倡创新设计,提倡个性表达,但同时,校园服装设计需要满足校园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确保校园服装的设计能够在校园这一特定环境内作出良性的制度性示范,在促进学生自我意识、自我个性发展的同时,对学生的集体意识、责任意识提出一定的要求,共建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除此以外,新时代下校园服装设计越来越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参与到校园服装的设计当中,让学生能够将他们理解的校园文化内涵、青春成长精神、学生审美情趣融入到校园服装设计当中,打造开放、多元、个性的校园服饰文化氛围。

以上是笔者在研读该书的基础上,对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所作的思考与分析。校园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需要在专业理论、美学原理、创新思维、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全面的创新探索,有效兼顾校园服装设计的功能、审美、文化和发展的需求,创设积极、健康、和谐、创新的校园环境。

作者:任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