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音乐推广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11 11:08:55

群众文化音乐推广与发展研究

随着社会各个层面的发展,我国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愈来愈强烈。推广并发展群众文化音乐有利于丰富我国人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情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群众文化研究选读》一书,主要内容包括:构建群众文化创新的科学体系、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的群众文化管理新理念、构建群众文化理论创新绿色生态、公共文化服务社区化的发展方向、与时代同步唱和谐主旋律——打造新时期群众文化品牌、感触之后的思考——经历群众文化二十年、群众文化逸形、公民道德建设是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霸州文化自觉对群众文化建设的启示等。《群众文化研究选读》内容选材经典,具有深入研究意义,对研究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由《群众文化研究选读》可知,群众文化音乐具有大众化、多样化特点,能够凭借人们内心情感潜意识和音乐中组织结构内容之间的联系,为社会大众创造抒发内心情感的平台,增强人们的情感体验,利用群众文化音乐中特殊的语言符号,为人们之间的交流搭建起特殊桥梁,使得我国人民互相加强交流;通过优美婉转的音乐旋律,在群众内心产生强烈共鸣,满足我国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放松身心,促进交流。笔者在通读《群众文化研究选读》一书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群众文化音乐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民众对群众文化音乐的反馈,认为我国继续推广发展群众文化音乐应当从以下几个角度出发。第一,确立发展思路。音乐具有地域性,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地区文化特色可以通过音乐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但群众文化音乐应当注意群众性和大众性在我国人民群众日常艺术审美中发挥的重要性,将群众文化音乐的创作充分结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向社会群众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群众文化音乐的发展内容应当同地区发展内容一致,保持一致的方向,统一和谐,增强当地民众对群众文化音乐的认同感,除此之外,群众文化音乐还可以向外来人民介绍、赞美、歌颂当地文化。推广并发展群众文化音乐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建设和帮助。当地相关文化建设部门可以结合群众文化音乐特点建设一定的文化活动馆,使得群众文化音乐以实体形式参与到人民群众中来,深入基层,保障群众文化音乐发展的可行性、大众化、常态化,切实实现群众文化音乐对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作用。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可以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一定的品牌,发挥品牌效应,既向外宣传了本地文化内涵,又提升了本土文化魅力。第二,充分发挥特点,彰显魅力。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与发展应当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除了需要巩固自身优点之外,还应当充分融合其他文化或者其他类型音乐的优点。例如当地民族音乐就是推广和发展群众文化音乐的重要养分,在推广过程中,可以充分挖掘民众音乐和本土音乐的特点,寻找二者的共通性,加以整理、弘扬并推广。对此,需要相关部门或人员注重民族音乐相关资料的收集,选取一些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旋律朗朗上口易传唱的音乐作品,与群众文化音乐充分融合,积极弘扬主旋律。《群众文化研究选读》中着重强调了群众文化与社会结合的重要性,群众文化音乐是有包容性的,能够很好地和其他文化相融合,为人民群众带来新鲜的文化内容。第三,推广与发展应当深入基层。群众文化音乐应当服务于人民,因此围绕群众文化音乐开展的活动应当深入基层,紧贴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群众文化音乐存在的魅力。在地区开展群众文化音乐活动,可以选择在社区、乡村的文化广场,或者特定地区的各种文化场所进行,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群众文化音乐活动,将群众文化音乐活动的积极影响扩大,为社会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精神食粮。第四,加强建设,培养人才。

群众文化音乐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需要不断加强建设,认真组织并开展活动,做好当地文化建设活动,使得群众文化音乐不断活跃于人民群众的视野范围内。推广并发展群众文化是一条漫长道路,需要为未来长期发展培养一定的人才,在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工作中,需要一批综合能力强、文化艺术素养高的工作队伍,对此,当地政府的相关文化建设部门应当重视对这类人才的培养,采取多样化、有效的措施,如在高校中设置与群众文化音乐有关的课程,在当地搭建群众文化音乐传播平台,为想要参与到群众文化音乐建设中的人员提供更多学习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更好地参与到群众文化音乐建设中,并为未来的群众文化音乐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综上所述,由《群众文化研究选读》中的相关内容可知,群众文化音乐对社会文化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社会影响作用。

群众文化音乐受众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广大群众的日常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娱乐内容、增多人们之间的交流方式,加深人民群众内心的情感流露,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提升了自身的艺术素养和文明素质。除此之外,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和发展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除了能够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外,还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杨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