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关系

时间:2022-06-11 11:13:07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关系

摘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改变,企业之间的竞争力日渐变大,因此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要想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就要逐渐的认识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再加上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管理之间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所以企业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让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企业绩效管理

在市场发展形势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下,企业要想实现发展就要重视竞争力的提高,而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涉及人才方面的管理,还涉及到角色方面的管理,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起着决定的作用。所以企业要格外的关注人力管理实践和绩效整合之间的联系,以便有效的激发市场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绩效管理的含义

(一)人力资源管理含义

所谓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指的就是企业在发展中对人才物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绩效干预,进而加大企业发展的正面影响,让企业在经过相关的实践以后,总结出企业发展的最佳方案,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提供动力。

(二)企业绩效管理含义

企业绩效提高主要就是让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中,完成计划所规定的指标任务,提高企业的收益。一般来说,企业的绩效管理包含企业发展的效率和数量等,但是需要格外重视的是,企业的绩效提高需要以个人的成果为基础,但是就企业的发展目标实现而言,也离不开员工个人利益的发展,只有员工的个人发展水平得到提高,企业才会获得真正的效益,所以企业要将大任务分解为一个个较小的任务。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管理之间的关系

(一)人才选拔

通常而言,进行人才选拔的方式有许多,比如人才的选拔方式有选聘、自行招聘等。企业只有通过科学的手段选拔出适合公司发展的员工,才能真正意义上的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企业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因此企业在发展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从公司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计划,招聘高素质的人才,为企业员工的发展提供公平的机会。其次要做的就是在员工培养的时候,对员工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从而筛选出高素质的员工。让其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二)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就是对企业招聘的各种人才进行培训,提高人才的运用能力和价值。特别是人力部门在员工进行培训的时候,要制定严格的培训计划,从员工自身的特长出发,将其分配在适合自我价值提高和公司价值提高的岗位,促进员工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同步发展,让员工积极的适应企业发展速度。在实际的人才培养中,要重视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责任感同步提高,进而有效的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保证员工的工作效率。

(三)人才运用

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仅仅只是加强人才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人才的发展和人才的运用进行紧密的结合,才能真正意义上的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让企业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毕竟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本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因为高素质的人力资本才会真实的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所以在对员工进行分配的过程中,要从工作岗位的价值和员工自身的价值入手,选择合适的岗位让员工胜任,促进员工特点的发挥,让其为企业创造出更高的利益。因为员工的特点不同,所以其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会发挥不同的作用,只有为员工提供其擅长的工作,才能真正意义上的让其实现自我价值的发挥,将工作积极性投入工作的过程中。因为只有企业员工真正的理解企业制定政策的目的,并学会灵活的运用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才会为发展提供有效的机会,降低员工离职的可能,降低公司的资源消耗,让员工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多经济利益。

三、企业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一)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公平机制的完善

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就要加强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公平机制,不仅在制度上要公平,也要重视员工感受的公平,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公司的重视。通常情况下员工的公平不但体现在工作内容方面,还会表现在待遇方面。因此为了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水平,就要在企业的发展中,制定科学合理的公平机制,做好对员工的薪酬规划,让优秀的员工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晋升,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员工的发展中,可以适当的遵循多劳多得原则,即使是处于最基层的员工,在努力工作以后,也可以获得合理的收益分配,获得相应的奖励,促进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因为科学的薪酬体系对员工的工作绩效考核具有积极的意义,科学的薪酬体系可以保证员工的工作权益,让员工在工作以后,都能得到良好的收益,以此来缓解患者的后顾之忧,努力投入到工作的实践中,完成企业的工作内容。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公平机制建立,会让企业员工的日常绩效管理工作更有意义,让公司员工对考核机制更加了解,促进管理机制的落实,最大限度的保障公司员工的权益。其实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一个最核心的利益就是保证公司员工的权益,考虑员工的合法利益,毕竟员工岗位政策的的随意改变和薪资改善,都会影响员工的待遇,如果员工在努力的工作后,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员工的利益就受到损害,此时员工最先关注的就是人力资源部门。因为在员工心中,人力资源部分就是员工权益的保证,是最能保证员工权益的部分。

(二)提高员工的团队管理水平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想提高工作的效率,建立良好的公司合作团队,就会极大的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扩大经营的范围,保证企业发展的质量。毕竟企业在员工的管理中,难以直接对员工进行绩效管理。因为公司管理阶层的管理人员,不能直接对员工的具体工作内容进行直接管理,所以员工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都会直接的依赖员工的自我管理。所以在员工的团队建立中,要积极的培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无论在何时何地,即使没有管理人员的监督,也可以自觉的完成工作,这样就可以极大的减少工作中不愉快行为的发生。另外企业在员工的团队管理过程中,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工作效果的提高具有明显的作用。因此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有利于工作优秀的员工合理晋升。即使是处于工作一线的员工,也可以让其积极的发挥自己的才能,充分的发挥自己的工作技能,获得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激发员工学习的兴趣,不限定员工的发展方向,只要员工有正常的工作意愿,公司都应该予以满足。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想做好对员工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就要在培训之前,提前对公司的相关政策进行分析,了解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让员工的培训符合公司发展的需求,让公司团队的建设更有实际意义,以便在企业人力制度方面,让员工实现对政策的执行,发挥制度和管理要求对员工的约束特点,让企业中团队的建设为企业效益的提高做好保障。

(三)加强企业的公司文化建设和法律制度

在企业的人力资源和绩效管理发展过程中,要想有效的提高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水平,就要积极的提高企业发展的文化建设水平,促进企业的法律制度完善。而且为了促进企业发展中绩效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建立,就要充分的了解市场对于劳动力的有效需求,加强对劳动力的重视,按照合理的标准构建劳动力权利保障的法律制度,让劳动力在合理的范围中流动,保障企业招聘中,劳动力招聘效率的提高,保障企业效益的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想获得管理的时效性,就要重视发展中员工权益的保证,尊重员工的发展要求和职业晋升需求。因为只有企业在发展中,让员工的个人利益得到实现,企业的总体经济目标才可以实现,这也是企业中发挥管理作用的关键所在。所以企业在日常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制定中,要提前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考虑绩效管理制度和人力制度对于员工利益的影响,保证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员工的发展利益不冲突,以此来保证企业的制度可以被员工所落实,规范企业的发展行为。另外企业人力方面的文化建设制度也要完善,企业发展不仅需要利益,也需要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人力管理的关键所在,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塑造优秀的员工,促进企业的文化发展,实现对企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而发展中法律制度的构建,可以约束企业和员工的发展行为,让员工的行为不会越过雷池,不会威胁到企业的发展,这也是企业人力资源和绩效发展的关键。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得到管理水平的提升,就要通过积极的构建人力资源发展体系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发展的竞争力,让企业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毕竟企业发展中,人才方面的运用也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所以企业要积极的优化人才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加强企业管理中的团队建设,让员工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让人力资源管理来带动企业绩效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海舟.分析最佳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关系[J].新商务周刊,2019,(5):191.

[2]李秋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评述[J].商品与质量,2018,(43):70.

[3]董磊.最佳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J].商情,2018,(22):85.

[4]梅小林.最佳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8,(3):96.

[5]邵丽姝.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评述[J].中国民商,2020,(5):220.

[6]马永山.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22):158.

[7]李宁,张瑾.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评述[J].产业创新研究,2020,(11):126-127.

[8]于爽.分析最佳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关系[J].才智,2019,(3):226.

作者:郑婧 单位: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