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图书馆建设思路

时间:2022-02-10 03:00:09

校园文化图书馆建设思路

[摘要]高职院校建设的过程中,图书馆承担着硬件能力提升和软文化水平提升的双重角色,因此,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建设至关重要。本文主要从校园文化入手,探讨校园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的意义所在,进而探讨校园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思路,目的是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质量,培养出更优秀的高职人才。

[关键词]校园文化;图书馆;高职院校

图书馆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在高职院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图书馆应当积极完善系统、补充最新书籍、引进最新技术,方便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从校园文化的角度而言,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引入校园文化作为建设的原则,有助于图书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1校园文化视角下高职图书馆建设的意义

1.1为学生提供学习发展的良好场合。图书馆作为高职院校必备的建筑之一,是学生获取知识和能力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内的馆藏是学生重要的学习参考资料,也是学校建设的主要成果集中地。图书馆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良好场合,能够为学生自主学习和提升能力提供场所,在学生的学习预习、复习阶段,都可以到图书馆进行资料查阅,完成作业需要获取的知识也可以在图书馆得到。因此,在高职学校中,图书馆能够为学校文化教育提供场所,能够引领和发展积极的校园文化。1.2形成和引领先进的校园文化。图书馆有助于形成和引领先进的校园文化,图书馆不仅仅收藏纸质的书籍,更是不断开拓电子数据库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检索的渠道,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为丰富的电子资料,为学校提供良好的知识文化数据库。当前作为信息化的时代,图书馆内学生的知识交流会形成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成为学校信息的重要传播渠道,不断地形成和引领先进的校园文化。1.3完善图书馆内部建设,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良好的图书馆室内建设有助于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让学生和教师都能够融入环境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老师的教学水平,安静良好的图书馆氛围有助于校园文化的建设,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校园文化视角下高职图书馆建设思路

2.1明确图书馆未来发展计划和目标。随着当前校园文化不断进步和丰富,高职院校图书馆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明确图书馆长期和短期的发展计划和目标,在重视学生实际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更应当重视学生文化课教学水平。在提升学生学习水平方面,可以通过图书馆数据库建设、网络化建设以及教育成果活动展示等新技术手段,进行图书馆建设的指导。2.2根据课程内容调整图书馆资源。图书馆能够为高职院校发展提供良好而又丰富的资源,同时也应当根据课程的内容对于图书馆资源进行调整,主要围绕高职院校开设的专业方向展开,将教学内容放在较高的位置上,同时不断进行知识内容储备的扩张,避免出现大量的资源浪费现象。同时保障专业图书馆的分类,只有分类准确,师生才能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根据自身不同的专业和兴趣爱好进行知识的获取、能力的提升。因此,根据课程内容调整图书馆资源也是完善校园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2.3切实提升图书馆工作人员文化素质。图书馆的建设,一方面依赖于硬件的完善和调整,另一方面更加依赖于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学校在进行图书馆从业者人员的配备和选择过程中应当提高门槛,保障建设一支优秀的全能团队,实现高职院校图书馆软件水平的提升。同时,引入更多地科学技术类型人才,负责进行图书馆系统的升级,更多的利用技术实现突破,而更少地依赖于个人能力。这对于图书馆的长远发展以及校园文化的建设都大有裨益。因此,校园文化视角下,更应当重视高职院校图书馆从业者素质和能力的培养。2.4充分实现图书馆资源共享。与其他综合类大学相比,高职院校在图书馆建设中存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不足,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校园文化上存在短板,应当通过馆际互借等方式,弥补当前存书的不足,形成一种资源共享的发展趋势。同时总结其他院校在图书馆文化建设上的管理经验,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实现书籍的有效利用和图书馆的高效建设。2.5切实提升图书馆文化建设水平。一座优秀的图书馆能够对学生学习效率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学生在良好校园文化的背景下,能够积极自主地进入到学习氛围中。由此可见,图书馆应当切实提升文化建设水平,通过创新系统的方式进行图书馆的软文化建设,吸引更多的师生来到图书馆内部学习,掌握更为丰富的能力。图书馆的建设要符合校园整体建设,不应该过于浮夸,富有校园文化特色的图书馆室内环境应该温馨、明亮,在图书馆内部可以贴上相关校园活动海报,起到提升图书馆文化建设水平的作用。

3结语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图书馆是知识汇集的场所,同时也是学生提升自身能力和丰富知识的良好场所。在校园文化视角下,应当从明确图书馆未来发展计划和目标、根据课程内容调整图书馆资源、切实提升图书馆工作人员文化素质、充分实现图书馆资源共享和切实提升图书馆文化建设水平等方面入手,建设馆藏丰富、系统完善、管理科学的高职院校图书馆,使其更好地为高职院校师生的学习服务。

[参考文献]

[1]雷立,马猛,张涛,等.新常态下高职院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以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8(15).

[2]王密晖.创建优质体育高校图书馆的思考——以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例[J].海峡科学,2018(05).

作者:李毅博 陈晨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