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9 04:13:25

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留给人民的文化瑰宝,对于高校的大学生而言,红色文化教育必不可少,是让红色经验历史能够被记忆,红色精神得以传承的关键。但是在当前的高校当中,红色文化教育工作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导致教育工作的效率效果不佳,本文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处理对策,希望能够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问题对策

一、引言

红色文化是形成于革命时期,具有历史性和先进性的、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苦岁月、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虽然革命时期已经过去,但是红色文化对于当代青少年的影响意义依旧非同凡响。高校大学生承载着祖国的当代力量,是共创祖国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让红色文化教育工作对大学生产生真正的影响作用,让红色传统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

二、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存在的主

要问题如今,在党中央各级政府以及新闻媒体的合力作用下,红色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得到了加强,很多关于红色文化的周边产品和活动开始开展,在高校当中,红色文化的教育工作是宣传和推广的重点,但是,从当前的情况看来,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教学时,对于红色文化的侧重较少,对于红色文化的关注和重视明显不足。很多高校的教育教学重点在于对学生的学术或实践能力的培养,文化的作用被弱化,红色文化的教育形式化,没有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当中的受益或接纳情况。一些高校的确安排了红色文化教育,但是教育的方式大多是照本宣科,教学的内容缺乏新意,对于学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加上高校不愿意投入过多的成本,因而没有组织开展与红色文化相关的实践活动。当前的大学生与红色文化的历史时期相隔较远,对于红色文化没有实感,因而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没哟实感,缺乏相应的学习背景和感受背景。很多高校在进行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时,经常使用的教育形式就是和思想政治课程进行结合,利用授课或讲座的方式进行专题教育,学生对这种形式的教育往往比较抵触,一些高校会组织红色文化类比赛活动,创新能力较差,学生的参与度不高,在高校内部没有形成整体效应。对于一些红色文化形成地域,以及距离红色文化生成点距离较近的学校,经常会组织学生进行红色文化地点的参观,学生在此过程当中关注的内容不一,往往都流于形式,没有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于一些已经成为景区的革命老区或纪念馆,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的成本较高,不易管理,很多高校即便是校址在革命老区,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和经济成本来组织实地教育,更何况大多数高校都没有相应的地区便利,组织这类活动不太可能。

三、加强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的对策

(一)制定红色文化教育发展规划,发挥高校文化传承职能

红色文化是革命时期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体现着中华人民的精神与情怀,是我们及后辈不能忘记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一路走来的初心。红色文化的教育工作应当被视为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将红色文化融到当代大学教育教学的体系当中。应确认到底要继承和弘扬的具体内容,采用科学、灵活的教育方法,根据不同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工作的设计。

(二)推进“红色文化进课堂”工程,牢牢把握教育教学主阵地

红色文化承载着“培育爱国情怀、传播先进文化、塑造良好人格、弘扬社会正气”的文化内涵,无疑是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应当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融合,将红色文化和思想政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合理的教学改革,同时提升二者的教学效果。教学以将学生视为课堂的主体,注重学生的学习感受,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丰富课时内容,将教学与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进行红色文化基地的参观的确是让学生找到红色文化的真实感,通过体验获得对于红色文化、精神的认识。介于很多学校操作起来的难度系数大,可以拓宽红色文化体验的方式和方法,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排练情景剧,组织唱红歌比赛,将红色文化和其他的专业课程联系起来,让学生在不断的教育强化当中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和收益,使本阶段的教育工作能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加强大学生红色文化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红色文化教育可以和创新创业教育进行结合,通过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红色文化的转化,为自己创造自主创业的资源,形成文化基础,使红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当前很多创业者已经开始尝试通过红色文化发展实体产业,制作相关的影视作品及相关的文化产品,设计“红色主题”产品,如衣帽、挎包、文具、旅游纪念品等,将红色文化与创新创业进行有效融合。

(四)推行红色文化网络行,占领网络宣传新阵地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红色文化教育工作又找到了全新的阵地。红色文化在网络上已经形成了初步的体系,对于当前高校的大学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比如当前很流行的红色聊天表情,将革命年代的宣传画,以及与之风格相类似的水彩作品,配上具有现代意味的、诸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等诙谐而耐人寻味的话语,在网络上流传甚广。高校应当在紧跟网络流行和学生之间流行的各类门户网站、手机软件及其他新媒体的基础上,占领舆论高地,在进行学生思想宣传教育的同时,对社会整体做出影响,传播红色文化知识及红色文化精神。

四、结语

对于接触的文化形式和知识内容庞杂的当代大学生而言,红色教育是匡正大学生价值观念,影响大学生的品格和行为,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理念,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正如所言,应当将“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参考文献】

[1]刘浩林,范国盛.激活红色基因的途径与方式[J].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5(06):22.

[2]陈海燕.高校红色教育的机理分析与对策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1(02):44.

[3]张文,蒋纯红.红色教育在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作用[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2):156.

作者:余亚琼 钟叶萍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