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2 08:18:06

校园文化建设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众所周知,学校的文化建设是学校长久发展的重中之重,学生们只有在良好健康的校园文化中,才能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提高综合素质。而美术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着举重若轻的重要作用,因此实现美术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将校园文化和美术课堂充分的利用起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校园文化;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建设校园文化,是学校教学育人中的关键内容。学生在校园之中,不仅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同时注重精神和审美情趣的培养。而美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息息相关,因此要注重美术课堂的教育,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更加自觉主动的喜爱校园。

一、校园的文化建设中,美术教育的重要性

(一)丰富校园环境,陶冶学生情操。在建设校园文化中,美术教育与之息息相关。学生们在课堂之中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可以放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面展览,既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素质教育,还能够丰富校园环境,让枯燥单一的校园变的丰富多彩,促进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二)推动校园发展,丰富文化建设。这些年来,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注重学生文化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美术课堂在校园建设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实现美术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将美术教育积极健康的融入到校园的文化建设中来,可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如何创新教学课堂的教学模式

之所以要建设好校园文化内容,就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在校园之中实现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德育体美劳能力,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爱上学习,爱上集体,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让学生日后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步入到社会中去。美术教育本着以学生为本的重要教学思想,和校园文化的建设的核心不谋而合。(一)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学习的诉求。随着这些年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教育逐渐确立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如果要实现美术教育的创新,那么一定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诉求。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一些教育者并没有注重学生的学习诉求,在备课和实际的教学中,往往忽视了学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若是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要以学生为根本,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变成课堂的主导者,教师则成为引导者,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审美情趣都是不同的,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自由发挥,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学习的美术知识融合在一起,设计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作品,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丰富校园环境。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多去接触大自然,多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培养学生“爱发现”的眼睛,让学生能够通过身边的点点滴滴,学习和认知美术。还可以将学生的优秀作品,挂在校园中进行展览,既丰富了校园,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发挥空间,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二)分类教学,尊重学生的差异性。良好的校园文化,是要对存在的事物都要有一定的包容性。同样的,在美术课堂的教学中,也应该做到兼容并蓄。每个学生的审美情绪和学习能力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差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每个学生的不同,并加以了解,结合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类教学。美术教育,实际上可以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学校,学生还可以通过家庭,通过社会,来接触到美术的熏陶,因此每个学生对于美术的认知,都存在着不同的理解,这就是个体差异性。因此,美术教师首先要做到,对学生们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性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分类教学,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区分,以促进教学目标的早日实现。(三)构建教学评价体系,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能够有效促进校园的文化建设。在以往的教学经验中,教师对于学生的评判,都是统一的标准,严重误解了美术教育的意义。因此,美术教师不仅仅要创新课堂的教学模式,同时也要创新教学评价标准,使得评价体系更加的多元化,照顾到学生的差异性,让评价体系成为学生日后学习和改进的科学标准,增强学生对自身的了解,从而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比如说,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考评时,可以将校园文化列入其中,学生是否在日常的学习中,将美术知识运用到校园文化之中,从而让学生加强对校园文化的认知,促进美术教育更好更快的融入到校园文化中来。

三、结束语

随着这些年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美术教育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是教育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任重道远的。由于我国现在国情,未来的教育之路还需要走很长很长的时间。这就对当代的美术教师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在加强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以学生为本,丰富自己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的创新,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提高学生的审美情绪,让学生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美术课堂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校园的文化建设,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为祖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材。

参考文献

[1]苗哑琴.开展美术特色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建设[J].考试周刊,2017(36):174.

[2]李丽.美术教育与艺术校园文化创新建设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59.

作者:聂瑞龙 单位: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