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0-22 08:16:22

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1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生社团概况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公办医学类高职院校,是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的唯一直属高校,也是全省唯一的护理职业学院,学院以“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在办学目标的指引和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学生社团发展情况良好,现有学生社团29个,其中兴趣爱好类6个、专业类3个、文娱类3个、体育类8个、理论学习类3个、语言类2个,少数民族类2个,创新创业类2个。每年学生社团开展大大小小活动100余次,全院有2800余人加入过社团(占在校人数的35%),有6000余人参加过社团组织的活动(占在校人数的75%)。数据表明,我院学生社团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质,已成为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同时,学生社团具有广泛的覆盖面和非常强的影响力,也已成为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渠道[1]。

2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生社团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2.1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增强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我院学生社团在团委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决策部署。我院社团坚持传播先进思想,弘扬先进文化,不断激发大学生的政治热情和爱国热情,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相结合。我院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社,本社通过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素质拓展,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及其科学的分析方法传播到青年学生中去,增强同学们辨别不良思想和抵制不良文化的意识,使其成为新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在学校文化生活中成为一股鲜活的红色力量[2]。2.2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日益突出,我院学生在校期间大多时间用于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论知识固然能增加大学生的学识,为实践操作提供理论基础。但学生的综合能力已成为用人单位较为看重的方面,学生社团则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弥补传统理论教学的不足,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大学生开阔眼界、增长阅历、接受信息、实践体验、拓展素质提供了舞台。独特新颖的社团活动是大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实际运用,使其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由于社团的自发性,不同专业、学科和专业背景的学生相互交流、讨论,有利于锻炼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和全年发展[3]。2.3有利于维持良好的校园秩序,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我院团委对学生社团有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学生们加入社团组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自我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均会得到提升;夜跑活动、棋艺比赛、书法大赛、校园好声音、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学生的参与,使学生愿意放下手机、关上电脑,走出宿舍,逐渐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他们集思广益,把课余时间尽可能多地用自身发展、对学校建设有意义的事情上面。这些均有利用良好校园秩序的维持与和谐校园的建设[4]。2.4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提高学校知名度。高校学生社团由高校学社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组成,为实现成员共同意愿,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组织。我院学生加入社团组织,并在组织里发光发热,这不单单丰富他们的大学生活,更有助于让他们找到对学校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是爱的源泉,它将滋生出学生对老师的爱,对学校的爱。一位对学校有强烈归属感的学生,不敢走到哪里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更是学校形象的代言人。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学生社团能够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在当前教育背景下,学校应该积极探索发挥学生社团作用的措施,如增加社团建设的资金投入,努力打造品牌社团,提高社团在校内外的影响力,需重视社团作为“第二课堂”的教学作用,需重视社团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等,使学生社团真正成为我院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参考文献:

[1]周贤君.论高校学生社团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其实现途径[J].高等农业教育,2017(2):44-45.

[2]宋海平.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探讨[J].教育广角,2017:477.

[3]杨海平.学生社团带动校园文化建设[J].教育信息,2018(2):238.

[4]张硕,乔志成.浅谈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新思路[J].才智•创新教育,2017:10.

作者:白利闪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