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功能

时间:2022-10-22 08:12:53

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功能

【摘要】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是高校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之一。音乐教育是高校校园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它体现了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的各种功能,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

【关键词】音乐教育;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功能

马克思主义观认为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必须相结合,来提高大学生的全面素质的发展,最有效的途径是参与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教育部规定:“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是高校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大学生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意识,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和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锻炼毅力,陶冶我们的情操,加强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的培训方式主要是以音乐创作和音乐表演活动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培养和培训,是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手段之一,这是欣赏美教育与高校校园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实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高校校园开展中国音乐教育的现状是基本上理想的,大多数高校领导都十分重视大学生的欣赏美教育,加强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和音乐教育,各类高校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通过音乐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的熏陶,用教育促进各种专业学校的和谐发展。也有一些大学学习专业知识很重视,但对音乐教育的重视不够,目的和使命的音乐教育有一定的偏差,教学方法单一,音乐实践参与活动开展的相对缺乏,这不仅不能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质,相反,也削弱了学生的欣赏美情趣,要引导大学生音乐素质提高,所以学生理解音乐,学习音乐的兴趣的作用就很有必要,音乐教育的功能和作用能解决这样的问题。音乐教育的对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的建设功能是强大的,高校建设以来,音乐教育是美育教育的其中之一。古代商周时期的礼乐的教育就是美教育的开始,教育实际上是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与美育相结合的典范。全国美术教育学院学报在前言中指出: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教育对于学生来说,是因为他能够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学习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本身的过程,是一种文化修养的过程。

1.音乐教育要有丰富的手段

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面要通过音乐的方式比较容易开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参与活动,可以避免抽象的教育形式,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优美的音乐,让学生感到快乐,在欣赏的过程中,通过音乐来净化心灵,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可以得到提高。通过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欣赏和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表现,学生感悟发现、主动欣赏和充分享受生活之美。他们追求美的理想,形成人格美,形成生活之美,丰富大学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的内容结构、方法和手段,提高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的实效性。

2.大学生树立三观

音乐可以与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的要求相一致,影响和培养学生的内心情感,被称为“心脏”,是道德的好音乐作品的升华,是一种很好的感情的凝聚,对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有强烈影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高尚的爱国主义。例如,志愿者的游行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和勇敢的有力象征,歌曲《我爱你,中国》描述了春天的秧苗,栅栏,和我国农村的庄稼,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并把热情真诚感染所有的爱国华侨子女。

3.培养学生的人格的完善

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教育对于学生人格的形成和发展至关重要,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是实现完美人格塑造的重要途径。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教育在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和谐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教育部在高校校园开展的“高雅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进校园”活动,具有深厚的文化背景是古典音乐作品的选择,通过古典音乐会,古典戏曲的表演,欣赏古典音乐作品,介绍给学生,并提供一个平台,靠近主,感受经典,提高大学生的道德情操,欣赏美素质和意志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4.音乐作品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不可缺少的精神需求中音乐欣赏的比重是很高的,音乐课程教育已成为高校校园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在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的意境,通过音乐欣赏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的直接影响,产生良性刺激的神经系统,对人体有一种很好的作用,使人体产生一种应急的音乐欣赏,它是健康的激素,能放松身心,达到愉快的状态,有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新时代教育理念背景下,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建设的作用越来越大,通过音乐教育,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对大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

代大学生不仅要牢固掌握综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较高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个人修养,具有一定的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鉴赏力和音乐欣赏经典作品感悟修养,以适应大学高校校园综合素质建设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束崑.试论互动教学在声乐课堂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5(23).

[2]孙树敏.声乐课堂中互动教学的作用及其实现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12).

[3]陈浩月.互动教学在声乐课堂中的应用与实践[J].黄河之声,2015(13).

作者:刘艺 张大鹏 单位:天津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