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22 08:03:24

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分析

陕西省电子商务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绝对可以用大发展来形容,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在2016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电子商务系统始终勇往直前,稳定发展,并打响了“十三五”规划的开门红。但由于陕西省电子商务的起步时间较晚,正式步入发展正轨的时间也就短短几年,所以相对于其他发展较快的省份来说还是较为缓慢。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已不再是简单的电子交易,而是将传统电商逐渐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并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到电子商务中。在新的电商模式下,陕西省电子商务面临着众多机遇与挑战,同时发展也存在诸多优势和劣势。

1基于个人因素的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建议

1.1性别因素。从性别因素出发,全国女性消费者的数量在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陕西省,女性消费者的数量还是低于男性消费者的数量,因此陕西省女性消费者是属于富有开发潜力的一部分群体,因为女性在进行网络购物时较为注重的是认知、情感和行为等因素,所以主要就针对这三个方面提出发展策略。在认知上,主要需要提高网络购物的安全性,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国家相关部门以及购物网站进行严格的监管,提高网上店铺的商品质量、信用以及服务等细节,从而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在情感上,因为女性消费者购物时比较感性,对于商品的外观、价格等较为在意,建议商家需要及时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及偏好,不能一味地闭门造车,还有就是需要控制好商品成本,商品的价格方面需要尽量做到让消费者动心,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行为上,因为女性喜欢的商品往往是化妆品、零售小吃以及水果生鲜等,所以陕西省电子商务要解决这个问题,吸引更多女性购物者,则需要丰富网络购物的商品类别,需要更多的商家入驻电子商务,最好是那些有一定品牌效应的企业。1.2年龄因素。从年龄因素出发,不管是全国数据还是陕西省数据,都显示出青年人一直是网络购物的生力军,年老者进行网络消费的数量相对较少,但由于年老者具有“有钱、有闲”的特性,所以陕西省老年消费者在网络消费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还应该得到重点开发与引导。年老者在是否选择进行网络购物时,最大的困惑无疑就是网络购物的操作问题,年老者接受与学习新的事物比较困难,所以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年老的消费者群体将会有更多人加入到网络购物中。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解决年老者的操作问题,一是需要网络购物简单化、智能化,简单化主要就是将购物网站的页面精简化,不需要太多繁杂的东西,而智能化主要就是在消费者搜索商品时可以更方便些,比如精细化搜索、语音搜索等。再就是网络购物终端多样化,使网络购物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而不单单只能在电脑上实现,使消费者可以使用多种方式接触到网络购物,降低其操作难度。1.3经济收入因素。从经济收入因素出发,因为经济收入可以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而在陕西省,居民的普遍经济收入水平不高,所以经济收入较低者应成为网络购买的重点开发对象。网络购物相对传统购物有个天然的优势就是虚拟店铺,经营成本较低,这也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商品的价格,而网络购物就应该把握好这个优势,控制好商品的价格,从价格优势上吸引消费者。1.4互联网使用熟练程度。应该加大互联网的宣传力度,加快普及速度,使所有人都能接受互联网这个新事物,并接触互联网,增多消费者对互联网的使用次数和频率,提高对互联网的熟练度,为网络购物打好基础,从而促进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

2基于现实环境因素的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建议

2.1社会因素。从社会因素出发,主要就是考虑参照群体和家庭方面的影响,从参照群体出发,主要就是网上店铺的相关购物信息对消费者的影响,要求陕西省电子商务平台对入驻的商家进行严格的监管,同时需要商家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诚信经营,保证商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正常进行,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家庭方面,就是网络购物对于消费者的家人或者亲戚的印象,印象的好与坏就会对网络购物产生不一样的态度,这需要陕西省电子商务整体处于健康良好的状态,同时网络购物环境保持好的形象,给消费者完美的购物体验,做好长期经营的准备,而不是一锤子买卖。2.2文化因素。从文化因素出发,重点就是抓住陕西省消费者乃至全国消费者普遍存在的“凑热闹”和“便宜”意识,要抓住消费者的“凑热闹”意识,需要商家举行一些吸引消费者的活动,尤其是可以吸引群体消费者感兴趣的活动,就比如团购优惠,多人免一等优惠活动。而“便宜”意识,就是抓住消费者爱占小便宜的想法,商家需要做的就是降低商品价格,至少要比传统购物要实惠,以此来吸引并留住消费者。虽然商家在商品价格上比较的优惠,单件商品的利润可能不高,但是在拥有较多消费者的前提下,薄利多销的策略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收益,进而增加网络销售额。

3基于网络环境因素的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建议

从网络环境因素出发,主要分为网络环境下的安全性和共享性。一是安全性,陕西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提高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时的安全性,如账户的安全、财产的安全和隐私安全等,这方面的改进不仅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减少上网购物时存在的高危漏洞,避免账户和财产等受到侵害,还需要商家对于消费者的信息等严加保密,制定一定的规章制度,维护好消费者的隐私安全。因此,为促进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是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增加研发投入等方式促使网络购物安全技术不断提升,提高网络购物的安全性,使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更加信任;其次,是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使消费者对网络安全拥有更加正确而全面的认识;最后,是加快与网络和电子商务相关的法规建设,对网络购物安全性的监管进一步加强,规范网络购物市场秩序,加速网络购物发展,从而为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添砖加瓦。二是共享性,因为互联网的普及性及传播性,网络购物的共享性本身就比传统购物要好很多,但是仍存在着一些虚假的共享信息对消费者造成干扰,如网络水军、虚假商品信息等,陕西省电子商务针对这方面可采取的发展策略有,首先,陕西省要加大对商家的监管力度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倡导诚信经营,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好网络购物的市场环境;其次是商家自主进行诚信经营,重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最后就是提高消费者的辨假意识,学会对网络信息进行有效的筛选,维护好自身的利益。所以,从网络环境因素出发,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就是改善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和共享性,这样才能使陕西省的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鸿,王哲.陕西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创新及实现路径[J].当代经济,2014(7).

[2]陕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详情分析.2016,4.[3]2017年陕西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N].中国报告网,2017,11.

[4]刘皖肖.网络水军言论如何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20):51-52.

作者:唐家琳 陈静 单位:西安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