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校园文化构建思路3篇

时间:2022-06-09 09:43:57

高校艺术校园文化构建思路3篇

第一篇

一、宿州学院本土传统戏曲的概述

宿州学院位于安徽省宿州市,传统的戏曲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淮北梆子戏、淮北花鼓戏、泗州戏以及坠子戏等,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全能型人才,将宿州的传统戏曲应用到了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格有着直接的影响力,什么样的校园文化就可以熏陶出什么样的人才,因此要以人文本,将本土传统戏剧与校园文化进行有机结合,以培养出符合现代化建设的四有新人。

二、校园文化与本土传统戏曲结合的实践

地域文化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在校训中就可以提现高校的特色,例如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山大学的校训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云南大学的校训是: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为国求贤;宿州学院的校训是:友善、博学、务实、奋进,就体现出了各个学校的校园文化特点,是在高校的基础之上,通过学生几十年的文化传承而形成的宿州文化的积淀。

(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宿州本土的传统戏曲中也存在着很多的伟人、军事家,例如梆子戏中的《穆桂英》、《樊梨花点兵》、《临潼关》等,都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特别是《穆桂英》、《樊梨花点兵》等一些英雄故事,虽然现如今我们处在和平时期,不需要英雄主义,但是将宿州本土的传统戏曲文化与高校校园文化的结合,有利于民族凝聚力的聚集,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提高了宿州学院的教学效果

本土传统戏曲是宿州历史发展的产物,能够充分反映宿州的发展历史,有助于学生对宿州历史文化的了解。在宿州传统戏曲曲目中存在着很多尊重师长、孝敬父母、勤奋奉献的人物例子,例如《走娘家》、《拾棉花》、《杨八姐救兄》等,正面宣告了中国传统美德,将宿州本土的传统戏曲文化与高校校园文化的结合,有利于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保证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学生在学校学习或者是参加社会工作之后,有担当,主动做事,提高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甘心为社会奉献,大大提高了宿州学院的教学效果。

(三)提高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

传统戏曲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一方面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一方面又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增加了宿州学院校园文化的文化底蕴。例如《大皮秀英四告》、《拙大姐》等,给现阶段我国社会风气的一种讽刺,能够对我国人民的朴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一辈人的品格,以推动学生以己之力弘扬传统民族精神,体现出我国道德的可贵,提高了学生对校园文化的接受度。传统戏曲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能够帮助学生领悟生活的百态,提高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并能够对老师、同学和父母进行理解,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增加学生的精神能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土传统戏曲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应用也反映了人们重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传统戏曲的发展,丰富了学生所接触的校园文化内容,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增加了宿州学院校园文化的底蕴和厚度,充分反映了地域的特色。

作者:楚亚丽李东旭工作单位:宿州学院

第二篇

一、创建健康优美的校园环境,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功能

要进一步做好校园的净化、美化和绿化,时时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努力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注重“环境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功能,通过绿化、净化、美好、园林化、知识化,让校园的一景一物,每堵墙壁,每个角落都在无声地“说话”。

二、营造奋发向上的校风,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

校风最集中的体现是学风和教风。教风是主导、学风是主体。要抓好校风建设首先必须抓好教风建设(包括工作作风建设),而抓好领导作风建设是抓好教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首先学校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通过理论学习,统一认识,端正办学方向,树立起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勤廉高效的工作作风,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和影响全体师生。其次,从教职员工入手,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教育活动,加强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不断组织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大讨论,确立正确的质量观和人才观,明确现代人才的衡量标准。广大教师要以深厚的思想情感、庄重大方的仪表、和蔼可亲的仪容和彬彬有礼的语言给学生做示范,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受到教育和心灵的启迪。第三,在学风建设方面,通过各种载体和形式将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启迪、熏陶、感化和塑造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和规范学生的思想行为,帮助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三、加强校园文化制度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控制功能

高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促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以及文明的举止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保障。学校的文化制度包括国家的有关法律、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法规、条例以及学院颁布实施的相关规定制度等。目前,各高校的《学生手册》,就包括了以上内容,它是约束大学生行为的基本准则,是对学生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的具体要求和进一步规定。学校还应该“建立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检查评估制度,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常规管理和日常生活管理,教育大学生应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四、优化人际关系,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功能

校园人际关系包括师生关系、学生之间关系、教师人际关系三部分。师生关系是学校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校园人际关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教育过程和结果。“亲其师”才会“信其道”。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重要保证。有资料表明,“领导+长者+朋友”型的领导角色,“师长+父母+朋友”型的教师角色,互助互爱、情同手足的同学角色是现代教育中的新型角色,颇受广大学生欢迎。

五、精心开展文化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的激励功能

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高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大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健全人格和良好个性的专业人才。相对而言,课堂教学是一种共性的教育活动,而校园文化活动则可更充分地使学生施展才华,发展个性。通过各种活动,使学生身临其境,发展兴趣爱好,发挥特长,并在各种创造性活动中挖掘学生个体的潜在能力,充分认识自我,克服心理障碍,增强自信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使大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学生的文化素养越高,审美能力越强,就越能抵制庸俗、腐朽、不良的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精神生活也就越文明健康。当然,比较完善和成熟的校园文化,都具有其鲜明的个性特点,个性的形成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就外部因素来说,有地方社会文化、地方经济等;就内部因素来说,有教师知识结构、学生认知层次等,只有使各个方面和谐协调,校园文化才能良性发展,并充分发挥其功能。只要我们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对促进素质教育产生的重要作用,在各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使校园文化活动系列化、常规化、特色化,就会逐渐建设成一种独具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文化。

作者:王正全工作单位: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第三篇

一、高校艺术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当今的大学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富有激情和创造力,是构造校园文化的主力军。学校可以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学生组织起来,鼓励他们开展一些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满足学生的交际心理需求、求知心理需求。一般情况下,每一个社团的成员都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这些学生在平时的活动和交往当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使得学生们的知识结构不断的完善。此外,学校的社团也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社团举办的各种纪念日活动、节日活动,能够使学生们逐渐的将道德、伦理、传统等精神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遵循社会道德规范,提高学生对集团、学校、社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只有开设了艺术社团,才能够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新的活动载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的艺术社团是校园文化的产物,同时也拓展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舞台,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积极的开展各种社团活动,比如学术讲座、论坛沙龙、社会实践活动、相关的竞赛等等,在校园内行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二、高校艺术社团存在的问题

(一)日常训练缺乏专业性的指导

很多高校的社团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日常训练缺乏专业的指导,没有聘请教师或者专家来对学校担任顾问。一些高校仅仅只依靠本校的教师或者辅导员来参与指导和管理,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学校的环境比较大,教师不能全面的顾及,而且教师没有充足的经验或者缺乏兴趣。还有一部分学校虽然请来了校外的专业人士,但是这些校外的专业人士大多有自己的事业,不能长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因此,这也使得学生得不到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二)学校缺乏专业训练的场地

对于高校而言,艺术团队工作一般是义务从事的,很多的社团都是学生自己组织、建立的,经费也是学生们自谋自筹的。艺术社团具有特殊的性质,必须由院团委牵头才能维持发展,但是对于社团的指导教师,学校没有分发额外的劳动报酬,甚至连课时量也没有算。此外,艺术训练需要设置专门的场地和设施,比如舞蹈社团和体育社团。在很多的高校内部,舞蹈社团没有专门的舞蹈教室,美术协会也没有固定的绘画交流场所,这种情况非常多见。

(三)学生们不能持之以恒,社团活动流于表面和形式

不管是哪一种艺术训练,都必须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训练,这样才能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在很多高校的艺术社团仅仅只是存在第二课堂,一旦和学习任务发生了冲突,学生们会主动的放弃学习任务,但是学校却又不能采取合理的措施来调整。这就使得学校的社团活动流于形式和表面,甚至起不到任何的作用。此外,学校自身没有对社团采取合理的管理措施,没有制定合理的激励政策,更没有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缺乏长远的规划以及合理的运行机制

高校学生的艺术社团大多是学生自己建立和组织的,所以很多学校没有对其进行规划和管理。这使得社团缺乏长远的规划以及合理的运行机制,甚至也没有制定明确的组织理念和战略目标。同时,社团文化缺少沉淀和延续性,很容易出现断层的现象。一些学生艺术团队的发展太过于依赖社团负责人的个人能力,活动开展受到核心人物兴趣爱好的影响,社团的成员往往过于将艺术社团作为自己能力锻炼的舞台,活动出发点也更多倾向于自我的锻炼和提高,忽略了艺术社团的长远规划,因此,这不利于艺术社团的长期发展。

(五)价值观有所偏移

很多社团仅仅只把重心放在活动上面,盲目的搞活动,消磨了成员的积极性。虽然高校社团是学校文化的主要载体,但是如果学生每周都忙于一个又一个的活动,没有自己的时间,也不能做其他的事情,就会将学生的积极性和耐性消磨掉。此外,很多的学生由于兴趣和爱好等方面的原因,非常热衷于参加社团中的娱乐活动,对于一些学术性强,带有交流性质的活动却不愿意参加。这使得学校的社团活动逐渐往娱乐性、功利性的方向偏移,但是却忽视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六)社团和社团之间的交流太少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扩大学生交友范围、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但是一部分社团只是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内,和其他社团的交流非常少,同时也从来没有和其他社团一起举办过活动。这样就无法发挥出社团的作用,更无法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长期封闭,会使社团内部的成员变得松懈,兴趣也会降低。

(七)社团的思想教育很薄弱

因为社团成员和负责人在认知方面存在水平限制,以及学校的管理机制存在问题,所以社团的思想教育非常薄弱。而且学校也没有选派专门的教师要对社团成员进行思想教育,使得整个社团太过于自主和散乱,很容易在原则上和方向上出现错误和漏洞。

三、高校艺术社团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便不能成方圆,必须合理的进行规划,积极扶持,对学校的社团进行科学的引导。而且还要对这些社团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要求社团必须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来运行,这样就能够为艺术社团的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管理制度包括了社团的注册、审核、评估、考察、奖惩机制、宣传、日常管理、财务管理等等。同时也要设置合理的监督机制,确保高校艺术社团的管理制度能够得到落实。

(二)对学校的艺术社团进行扶持

学校除了要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还要对社团进行扶持,积极的支持社团开展各种活动。开展的活动的时候必项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为社团提供各种支持,使社团文化活动能够)J财U的进行。同时,学校的社团活动也要走出去,和其他兄弟学校加强交流、合作与学习,这样一来既可以向外界展示学校的社团文化,打造学生艺术社团的品牌,又可以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合作能力。

(三)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力度

在建立了艺术社团之后,学校还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力度,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同时,这也是社团顺利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学校的相关部门必须派专人对学生的艺术社团工作进行合理的指导,使社团能够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学校的指导包括了三个方面:第一,加强对社团的政治指导,在社团的活动中融人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每一个社团都分配一个有责任心、有能力的教师来进行思想指导,这样既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二,对社团活动内容进行指导,学校要派一名教师给学生社团出谋划策,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进行规划,另外还要对活动进行审批。使社团的活动符合要求,且健康向上。

(四)对学生艺术团队的骨干队伍进行建设

学校还要注重学生艺术团队的骨干队但建设,选择素质和能力比较高的学生来担任学校社团的负责人,而且还要建立学校艺术人才库。在这个过程中,学校需要对艺术社团骨干队但进行合理的培训,从而不断的提高艺术社团的水平。此外,还要加强学校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力度,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艺术生到学校来学习。最后,必须将艺术团队负责人以及骨干人员的平时成绩和培训成绩纳人学生综合测评当中,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表彰。

(五)加大对艺术团队的投入力度

学校要加大对艺术团队的投人力度,为艺术社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和其他保障,保障学校社团活动能够顺利的进行。此外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艺术社团活动准备需要的器具和设备、场地等等。这些艺术活动场地以及设施包括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舞蹈练功室、影视放映厅、运动室、手工室等等。最后还可以通过吸纳社会赞助以及提供有偿的方式来筹集活动的资金,这样才能大力的推动艺术社团的发展。

(六)不断推动学生社团的工作创新

在管理学生艺术社团的时候,同时也要积极的探索,大胆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对观念进行创新,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以艺术社团成员为主体,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还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对网上的艺术社团活动、跨校艺术社团活动、艺术社团、社团整体宏观调控等进行考核。通过对工作内容进行创新,为学生艺术社团的工作保驾护航,使其充分满足学生们的需要。另外,通过增强学生社团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校的艺术社团走壮大发展之路。

(七)完善学生艺术社团的评价机制

最后,学校还要建立和完善高校学生艺术社团的评估体系,将艺术社团建设的实际情况纳人到学校学生工作评估、教师工作评估当中去。这样便可促进艺术社团改进不足,提高其管理的实际能力。此外,学校还要统筹规划学生艺术社团建设,完善评价的体系,加强对社团的考核。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分的发挥出艺术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使得校园文化的建设能够更好的进行。

四、总结与体会

学校的艺术社团担负着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责,同时也对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起着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因此学校必须对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进行合理的指导,并且通过改革创新的方式来促进社团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出学校艺术社团的作用和意义,从而更好的使艺术社团为校园文化服务。

作者:卢征工作单位:福建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