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茶文化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08 09:11:20

大学生茶文化教育研究

1茶文化的概念

不难看出茶文化是以茶作为一种媒介的一种文化交流形式。在漫长的发展时期的茶文化,以事实和广阔的精神世界吸引无数人来学习和传承,中国的茶文化有强的历史厚重感以及精神成就的广度和深度。中国茶道精神是“廉、美、和、敬”,其中“和”是茶道精神的精髓。茶道精神中的“和”洗去了儒家的“中和”思想和精神,倡导和谐、推崇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中的茶道在修身养性中,显示出庄端雅典的王者风范。通过历代茶人对茶道全面的讲述,我们能够从中得到很多的启示和概念,但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和”的思想概念,茶文化是以茶为媒介的一种表达文化,哲理,道德,伦理的方式。茶文化在汲取儒释道三大家的过程中,中国茶道精神中的“和”思想内涵,我们看到中国茶道精神中闪耀着特殊的光芒的“和”与“敬”、“廉”与“俭”,我们由此去思考人生,品味人生,反思人生,以此来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茶文化是从中国发展出来的一种通过饮茶形成的文化现象,其中包含茶道、茶德精神、茶人精神,其在不同的方面影响着中国的文化,亚洲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其具有十分有效的教化意义,对于在高校的就业观教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高校就业观教育的现状

大多数的高校的就业观教育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在高校里面,依旧没有受到比较好的就业方面的教育,对于如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高校就业观教育领域的师资力量薄弱,优秀的就业观培养人才过少。尤其是,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对于高校就业教育的人才需求量非常之大,但是优秀的人才却很少,因此,高校创业教育的板块还是很薄弱的。课程体系的设置也不够完善,课程比较单一,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课程体系,这也是导致目前中国就业方面教育落后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高校的就业教育也是现金中国教育比较关注的一部分,中国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人才的数量却依旧很少,所以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的创业教育。现在高校学生没有树立良好的就业观,是导致现在大学生毕业以后不好找工作,在工作岗位进步速度慢的重要原因。对25个高校的学生进行调查,数据显示,50%的高校学生表示,自己从未在高校中受到过就业方面的教育;28%的高校学生表示,自己接受过质量较低的就业方面的教育;22%的高校学生表示,自己接受过系统的高质量的就业方面的教育。由此可见,我国目前高校中系统的高效的就业方面的教育并不普及,课程体系均不完善。

3高校创业教育的现状

大多数的高校的创业教育只有实践而没有理论的教育,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由于中国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多数的学生在上大学以前创业教育比较少,所以对于创业的知识也比较少,对一些创业概念的理解也比较少。但是在高校里面,依旧没有受到比较好的创业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的教育,尤其是实践,在实践方面是极度匮乏。另一方面,高校创业教育领域的师资力量薄弱,优秀的创业教育人才过少。尤其是,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对于高校创业教育的人才需求量非常之大,但是优秀的人才却很少,因此,高校创业教育的板块还是很薄弱的。课程体系的设置也不够完善,课程比较单一,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课程体系,这也是导致目前中国创业教育落后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高校的创业教育也是现金中国教育比较关注的一部分,中国对创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人才的数量却依旧很少,所以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的创业教育。另一方面,高校学生的创业能力和意识一直在降低,如何改革高校的创业教育方式,引发学生创业的兴趣也是许多创业教育者所关注的问题。

4茶文化在高校创业教育中的价值

4.1高校学生通过学习茶文化充实知识体系。茶道精神中包含“和”“清”“敬”“寂”四规,百年来指导着人的生活。而其中的“清”所传达出的寓意是清楚、洁净。它的要求是行为要和思想保持一致,不掩盖,不浮夸。这样的精神也同样体现在高校的创业教育方面。高校的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校师生要明确创业教育方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而不只是一纸空文,要落到实处,要行为和思想一致。这也给大学生就业观的培养有一个方向指明,茶文化作为中国重要的文化之一,是应该被大学生充分了解和学习的。中国茶道本身就有着丰富的哲学、文化、道德内涵以及完整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但可以学习中国厚重的历史等,也可以将茶文化完整的知识结构和体系运用到将来的工作中去,帮助大学生不断提升自我。4.2茶道精神可提升高校学生的素质茶道中对“茶人”的精神在方方面面都可以影响大学生。茶人,即以茶叶为生的人。“茶人”精神主要包涵有:以茶喻人、以茶言志、以茶喻理,其包含着的精神是:无私的奉献精神;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精神;先苦后甜、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精神。这些精神是对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同时这些精神也都有着现实的教育意义。也正是现代大学生所缺失的精神,也是中国许多行业中缺失的精神,尤其是大学生的就业观念的培养。大学生对茶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大学生可以作为“使者”,将这种精神带到社会中去,也是对茶文化最好的传播,也是对茶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弘扬。茶文化中的茶道精神可以提升高校学生的素质,进而也会使高校学生不仅仅在意课程的学习,反而开始关注自身的建设,除了知识和文化方面的自身建设,也会开始关注社会、关注市场,从而引导大学生树立争取的就业观。4.3高校学生通过学习茶文化来自我完善。中国传统茶文化中的茶道精神可解释为“敬、和、美、廉”,即:敬爱为人和诚处世、美真善乐、廉俭育德,亦可解释为“静、和、清、俭”,即心静如水,人天合一,清心寡欲。大学生对,可以知道其中的精神和内涵,是将优秀的中国传统品德的一种继承和发扬。这是每个高校学生都应该具备的品德,在学习茶文化的过程中,高校学生可以充分了解茶道文化,同时也会自我反思,自我完善。通过对自我的完善,才能真正提高高校学生的素质和思想,只有成为优秀的高校学生才能成为优秀的就业者,才能回报社会,回报国家。4.4茶文化丰富高校就业观教育的课堂现如今中国高校创业教育课堂的方式和内容还是比较枯燥和单一的,通过其他文化的注入可以使高校创业教育更加的丰富。单一的课程体系不能提高高校学生对于创业的兴趣和主动学习的意识。茶文化可以会对大学生带来启发,并且帮助大学生树立争取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优秀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的就业观。所以这是茶叶相关的学习能给大学生关于创业教育所带了的好处。

5结语

综上所知,中国自古就生产茶叶,而茶叶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吸纳百家文化,最后形成自己的文化体系。这种文化体系中的精神与中国传统优秀品德和精神不谋而合,同时茶文化也作为中国传统“和”文化的精神文化纽带,中国的茶文化是在饮茶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文化特征,其中所包含的精神和文化,已经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深深的刻在了中国人的血液中。我们需要将中国传统茶文化引进高校校园,营造清新淡雅的高校校园环境和氛围,将茶道精神与高校的创业教育工作相融合,大学生对茶道文化的深入学习和了解,充分吸收其中的精神,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自我反思,自我完善,提高大学生的道德和思想政治,同时使大学生树立积极的就业观。

参考文献

[1]何英.传统茶文化在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价值与运用[J].福建茶叶,2016,10.

[2]吴红英,朱红英.从茶文化的德育功能看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J].农业考古,2015,32

[3]关旭.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课程现状及优化路径探析[D].长春工业大学,2014,06.

作者:陈茜茜 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