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现实困境探讨

时间:2022-05-25 10:43:16

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现实困境探讨

摘要: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仍存在诸如农村传统思想道德的滑坡、娱乐消遣的庸俗化、铺张浪费现象突出等现实困境。这里既有新旧体制转换的冲击、也有农村基层社会腐败滋生的影响等方面的原因。只有给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以应有的定位,强化农村廉洁文化教育,扎实开展农村廉洁文化活动,加强农村廉洁文化制度体系建设,才能推动农村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村廉洁文化;问题;对策

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呈现出可喜的局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全面融入农村文化建设,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逐渐得到满足。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所带来的一些消极因素也逐渐在人们的思想道德上反映出来。有些人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美丑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膨胀,甚至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不讲诚信等现象屡屡发生,暴露了我国在农村文化建设上所存在的廉洁文化教育问题,应该引起研究者高度的关注。就目前的相关研究成果来看,研究者大多关注廉政文化和反腐倡廉建设问题的探讨,而对于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缺乏应有的关注。因此,深入研究农村廉洁文化建设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农村廉洁文化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农村廉洁文化建设呈现许多积极现象,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廉洁文化广场等阵地建设越来越规范,廉洁文化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是,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农村廉洁文化建设还面临一些新的形势,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农村传统思想道德的滑坡

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国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农民的道德水准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荣辱观念混乱,不尽赡养义务、不孝顺老人,甚至对老人自杀现象也漠然处之;对男女两性关系比较随意,对婚姻的忠诚度大大降低,一些家庭变得不再温馨与和谐,中青年离婚率不断攀升,已危及农村社会的稳定。一些落后的乡风民俗、生活方式在农村有较大市场,邻里关系比较冷漠、紧张,而传统意义上的孝敬父母、家族和睦、邻里友善、民风纯朴等传统文化的道德根基正在不断受到侵蚀。

(二)娱乐消遣的庸俗化

就农村的娱乐消遣形式而言,有传统节日的庆典、地方戏剧、庙会、堂会、灯会、打牌下棋、锣鼓秧歌等。当下,农村文化娱乐与时俱进,除传统项目外,看电影电视、旅游休闲、广场舞、徒步队、微视频、抖音等形式,更为乡村文化增添了新的表达方式。曾几何时,农村的文化娱乐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变味,传统的文化活动由于大量农民工流入城市、传统乡村的消失而失去昔日的荣光。调查发现,现在农村的逢年过节、日常闲暇,打麻将、、炸鸡等带有经济刺激的消遣方式已经成为深受村民欢迎的主要娱乐形式。一旦得空,便会全村老少青壮齐入阵,尽管筹码各有不同,但实质上带有了的性质。与此同时,色情表演也不断地光顾乡村,更有甚者,出现在丧葬仪式上,使乡村祭奠转向庸俗化、娱乐化。这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就会不断消解乡村文化的社会功能。

(三)铺张浪费现象突出

据调查发现,当前我国农村较为普遍地存在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高价彩礼、攀比之风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盛行,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势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部分富起来的农民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价和面子,一味追求高消费,讲排场,比阔气,比房子,比车子,甚至连春节放烟花爆竹都要比谁放的多,至于红白喜事的规模更是越比越大,这可就苦了还不很富裕的一般普通农民。在很多时候,一旦遇到婚丧嫁娶之事时,他们尽管自己财力有限,甚至极不情愿,但被攀比心理和面子文化的绑架之下,往往不得不债台高筑也只能选择随大流跟风,实际上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四)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严重滞后

近年来,农村文化建设如火如荼,但由于种种原因,地方政府和部门并没有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其中,放在应有位置,廉洁文化的教育方法比较单一、形式比较老套,内容缺乏新意。即使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往往都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标语口号上,缺乏为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且入脑入心的廉洁文化作品。在农村基层的实际工作中,往往是一提到廉洁文化,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大多时候都是应付了事。这样就使廉洁文化教育停留于做表面文章、停留于形式,即使开展了廉洁文化教育,往往也是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

二、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的问题透视

正视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的问题,探究和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才有可能对症下药,给出解决问题的良方,为农村廉洁文化建设提出理性而科学的建议与对策。

(一)新旧体制转换带来的冲击

文化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具有相对独立性,但必须受社会经济基础的制约。恩格斯指出:“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吸取自己的道德观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党的富民政策的贯彻和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农村经济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然而,由于市场趋利性的影响,急功近利、重利轻义、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等亦结伴而生,“在传统道德受到冲击的背景下,各种道德意识、规范鱼龙混杂,并存于农村社会生活中,进而使人们的道德信仰处于一种矛盾、复杂、多元甚至畸变的状态”。在追逐和谋求物质利益的过程中,传统道德中的精华部分,如“仁、义、理、智、信”等价值观念日渐弱化,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等消极现象,都在不同程度上干扰农村的思想道德建设,侵蚀了廉洁文化的道德根基。

(二)农村基层社会腐败的滋生

中国农村是熟人社会,不好管理,人情干扰问题也很严重,宗族姻亲关系错综复杂,像村干部优亲厚友现象习以为常,基层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农村社会思想混乱和道德滑坡。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利用政策、制度上的漏洞和手中职权,采取欺上瞒下的手段,私自截留扶贫资金,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金,私分土地补偿款等。这些发生在农村基层、农民身边的“微腐败”,往往因其“小”“微”而没有得到及时整治和处理,而让广大农民深处其中而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这些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微腐败”,实质上是基层社会公权力的滥用行为,由此滋生的这种腐败文化却很有传染性,侵蚀着广大农民。一些人认为,腐败在现实生活中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社会是人与人的社会,要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就要容忍腐败的存在;有些人认为,通过托关系、找门路、送票子,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挺划算的。所有这些,必然会严重影响广大农民的道德评判,甚至败坏农村基层的社会风气。

(三)农村文化建设的偏颇

调查发现,乡村文化建设往往形式上热热闹闹,而在内容上缺乏对农村廉洁文化的关注,出现一定程度的偏颇。一是思想认识上的偏颇。廉洁文化本应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在农村地区,一些基层干部对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尚缺乏全面的认知,甚至存在诸多模糊认识,以为廉政文化就是廉洁文化,以廉政文化活动代替廉洁文化活动,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只关注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廉政文化教育,而忽视对广大农民进行普遍的廉洁文化教育;只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载体,而忽视其本质和灵魂,没有把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的廉洁思想融入到具体活动之中,因而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效也就可想而知了。二是制度设计上的偏颇。当前,由于廉洁文化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和健全,已制定的制度还存在着边界过宽、体系化水平不足、可操作性差等问题。从国家层面来看,2005年,中央首次提出要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农村的问题。2006年,中央进一步强调要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2009年,中央纪委等部门发文对农村廉政文化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也相继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总体上看,这些制度的出台,对加强农村廉洁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但所有的要求和规定都比较原则,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还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等问题,而这种一般性的原则要求就要视农村基层领导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不同而出现地区差异了。

三、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

廉洁文化作为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调节的主要是精神利益。在对待公与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时,廉洁文化总是要求行为的当事人对他人和相应的社会整体履行其应有的义务,并基于内心信念而自觉地做出应有的节制和自我牺牲,而不以谋求个人的权益和报偿为前提,又以此为精神满足。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因此,我们要依据廉洁文化的道德属性,紧密结合当前农村社会的实际状况和现实条件,来探究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策略。

(一)给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以应有地位

邓小平指出:“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廉洁文化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受到重视,给以应有地位。应该看到,农村廉洁文化所蕴含的道德评价标准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对于宣传廉洁精神、弘扬农村道德典范、激发农民的道德热情、诱发农民的道德情感、强化农民对于廉洁文化的认知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提升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强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从价值理念、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入手,让廉洁文化渗透到农村基层社会和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力帮助农民树立清正廉洁的道德观念和价值理念,从思想道德上筑起自觉抵御腐败文化侵蚀的心理防线。同时,通过法律手段和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农村基层“微腐败”的打击与整治力度,努力构建农村基层社会的公开透明环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积极营造良好的清正廉洁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农村廉洁文化教育

农村廉洁文化既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又体现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在要求,具有弘扬主旋律、倡导新风尚、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教化功能,能够表达广大农民的心声和愿望,有着较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因此,强化农村廉洁文化教育,既是农村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农村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手段新技术,丰富廉洁文化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逐步引导广大农民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从而形成正确的道德价值判断,在内心深处逐步建立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观念,“使每个人一出生就无可选择地孕育在一个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之中,即使他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也会使他被这种文化所同化”。与此同时,要结合农村廉洁文化教育的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对于农村基层干部,教育的重点是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帮助他们明职责、知敬畏、守底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从而自觉以自身的廉洁行为影响和教育广大农民。对于广大农民群众,教育的重点是要培养他们对廉洁文化的正确认知,帮助他们树立廉洁、勤俭、诚信等积极的思想观念,从而做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农村廉洁文化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廉洁教育,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强化廉洁文化的教育和规范功能,帮助中小学生从小就养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价值理念,打好筑牢中小学生廉洁做人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扎实开展农村廉洁文化活动

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理论说教上,必须将抽象的崇廉、耻贪等道德价值观念寓于具体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之中,以活动的丰富性和感染力抵达人们的内心世界,进而塑造农村社会成员的共同价值理念和廉洁道德观念,规范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一是丰富廉洁文化活动形式,寓教于乐。比如,可以在公共休闲场所运用廉洁漫画和廉洁格言警句设置廉洁公益广告;利用农村已有的“草根”表演队伍,编排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还可以建设供村民学习、培训、娱乐的廉洁文化大院,在院内设置廉洁文化墙、廉洁书屋、多功能活动室等等,着力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农民的日常生活中去。二是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开展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和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或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弘扬廉洁精神,选树农村道德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三是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针对广大农村地区较为普遍存在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和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行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要通过法治、德治与自治相结合的方式,多管齐下,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成立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如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黄赌毒,着力改变各种不良陋习,促进农村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破立结合,制定出适合当地实际的红白事操作标准,形成生活事件定量要求的新村规民约,培育崇节尚俭和文明进步向上的新风尚。

(四)加强农村廉洁文化制度体系建设

从政策层面看,中央和地方都需要在已有的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出带有根本性和指导性的制度。要通过制度保障,确保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物力、财力投入,把农村廉政文化建设项目纳入到当地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之中。从农村基层看,村规民约是国家法律、政策的有效延伸。在熟人伦理的农村社会,有时法律不可触及的农村生活的细枝末节,甚至很难解决道德层面的一些现实问题,都需要村规民约进行调控。因此,在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的过程中要注意吸收廉洁文化教育的有关内容,因势利导,在不违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就基层农村社会的道德规范、家庭伦理、廉洁要求等作出规定,让广大农民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五)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组织保证。具体到农村廉洁文化建设上,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在廉洁文化建设上,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承担起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主体责任,自觉履职尽责,加强对农村村民自治组织的教育引导。对待农村出现的黄赌毒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打击;对于农村的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现象,要通过批评教育和规章制度加以约束;对于有违社会伦理、伤风败俗的行为,要敢抓敢管,积极制止;对于义行善举,要善于发现、大力表彰。二要重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农村党员就生活在农民群众之中,在农民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身边的群众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广大农村党员要自觉担当起廉洁自律的示范者和引导者的责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凡是要求群众所做的廉洁行为,党员带头去做;凡是要求群众不做的不廉不洁之事,党员首先不做。三要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微腐败”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夯实农村廉洁文化的基础。要不断创新组织方式,畅通村民诉求表达通道,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制度,广泛接受农民群众的监督。要不断完善农村基层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对农村“微权力”的约束机制,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农村基层社会所发生的各种形式的“微腐败”绝不姑息。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146.

[2]贺先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课题———当代农民思想道德状况调查与思考[J].广西社会科学,2006(09):1-6.

[3]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EB/OL].[2005-01-16].

[4]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EB/OL].[2006-09-28].

[5]中央纪委,等.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EB/OL].[2010-03-16].

[6]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603.

[7]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44.

[8].农村要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EB/OL].[2017-12-12]

[9]袁贵仁,杨春贵,等.马克思主义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249.

作者:陈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