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5-25 10:42:13

水利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

摘要:水利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的质量问题是根本,也是工程的关键。水利工程建设要紧紧围绕质量第一的原则开展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将工程质量问题放到首要位置,依据国家规范和要求,不断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做好项目质量管控落实工作。不存在侥幸心理,将质量管控贯穿到水利工程项目的全过程,从而全面提升水利工程质量,保障水利设施运行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1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原材料质量问题

水利工程项目中混凝土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基础性的施工内容。混凝土质量问题会对项目工程的整个防水性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人们发现,目前时期,在混凝土施工材料问题上国家管控较为松懈,还存在很多问题,会出现部分施工材料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问题。主要是某些小的施工建设企业,从成本角度考量,选择价格优惠的材料,因此会给整体的工程质量带来很大的隐患。

1.2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

水利工程建设时,需要从建筑物的基础进行开挖、灌浆、混凝土回填浇筑,然后进行金属布设和机电设施安装工作。某些工程施工时,由于未能依据水利部或电力部门的施工技术规范要求,控制好各个施工工序的质量,因而就会导致很多的问题出现。例如,基础工程开挖施工时,部分建设单位为了能尽快完成施工,加快施工进度,没有完全依据施工技术要求开展爆破控制,会引起爆破时的基岩面产生较多较大缝隙,起伏过大,从而使基岩面工程修整工作量增加,进而也会增加混凝土回填的工作量。另外,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由于没有依据混凝土施工技术要求进行施工,容易使层面结构没有很好的结合,从而产生了架空或蜂窝等问题。

1.3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出现的问题

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一些施工单位施工水平较低,在工程焊接或安全管理上,没有将细节工作处理好,出现焊接误差大的问题,从而就会使焊接不牢固,对工程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2构建科学的工程质量管理模式,狠抓工程质量管理

2.1不断促进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化发展

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合理统筹制定施工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以及安全管理方案。在组织施工管理时,要依据不同的施工工序,不断将各施工管理方案细化,明确质量管控内容,全面提升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为了有效推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措施在项目施工当中全面有效推行,需要依靠科学的管控机制进行约束管理。所以,在实际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依据水利工程项目具体情况,构建完善化的管理组织体系,并依据设计、合同文件的标准要求,组织专业质量管理人员,加强项目建设施工中多个不同环节的质量控制,并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管控,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质量问题发生。通过对各项质量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全面提升水利工程项目质量。2.2打造专业化工程建设施工队伍,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主要是由施工建设队伍实施,所以,为了全面提升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就需要重视加强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管理,使相关人员能明确施工当中不同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重点,并依据施工技术规范要求,合理进行项目施工作业,以保证施工质量管理目标的有效实现。另外,还要不断推动施工技术的完善化管理,通过先进的施工设备或新型施工方法,不断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利用现代化施工技术,有效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

2.3明确施工岗位职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水利工程建设由于涉及内容较多,在实际施工管理中不能出现丝毫的懈怠。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技术人员能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明确要实现的工作目标。项目负责人要全面担负起领导的责任,对项目进度以及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严格监督管理,同时还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科学处理。施工技术人员为水利工程项目的直接责任人,要对施工现场情况密切关注,在工地现场,严格依据施工标准加强施工管理,当发现问题要同有关人员一起共同协商,全面改正。另外,在水利建设施工过程中,还要密切关注项目施工的整体情况,避免施工当中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产生,并有效落实责任管理制度,出现问题要追究到底。

2.4严格把好原材料入场关

水利工程需要的原材料,必须严格遵循采购合同进行订购,且水利工程施工单位要依据有关规定要求,科学选择施工原材料以及所需的技术设备,并且在价格合理的基础上,选择资质优良的大企业产品,且所有的施工采购材料与设备都需要有对应的监测报告,没有经过监测的材料,不得流入施工现场。在此基础上,保证水利工程建设材料能符合项目建设规定的技术规范要求,并由质检人员进行抽样检查,避免不合格品流入施工环节,把控好水利工程建设的源头问题。

2.5做好质量验收工程

工程验收是水利工程项目的最后一道程序,参建企业一定要严格依据验收标准,对工程各个环节进行检查与验收,依据验收标准的要求对工程质量加强严格的审核。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需要及时通知建设单位,进行有效改进,从而把控好质量验收工作。总而言之,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在项目管理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提高水利工程的社会、经济以及环境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在水利项目进行过程中,必须对工程质量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即全面贯彻质量管理理念,遵循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基本原则、方法,从项目运行的全过程、全员出发,全面贯彻动态控制原则,落实项目建设单位以及人员的质量责任,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工程质量事故隐患问题,从而实现建设工程质量目标.

作者:陈保翠 单位:山东省单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