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22-07-04 03:44:26

专题教育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摘要:新时代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坚定检察政治理论思想,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激发检察干警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文化保障。坚持时代精神检察特色,将理念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推进检察工作新发展。

关键词:检察文化建设;专题教育活动;检察工作发展

新时代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坚定检察政治理论思想,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激发检察干警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文化保障。坚持时代精神检察特色,将理念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推进检察工作新发展。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等部门的统一部署,同时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定期开展的“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紧扣“发扬传统”这一基本点,抓住“坚定信念”这一支撑点,抓实“执法为民”这一落脚点,树立文化育检、素质强检的理念,注重检察文化机制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执法理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到争做雷锋式检察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

一、开展思想政治专题教育活动,促进学习常态化机制建设

检察文化建设是检察工作的基石与核心,要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和推进检察机关文化育检工作。在文化育检工作中,要依托文化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全盘策划文化活动,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文化内涵、学习常态化。在每年的建党纪念日、国庆节、人民检察创建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都可以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检察”系列文化活动,围绕建党、建国、建检,可以广泛开展读红书、看红影、唱红歌的“三红”活动。利用检察文化活动场所,可以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同时可以组织多形式的学习模式,国学讲座,举办红色经典影片展播,组织开展书评、影评,对广大检察人员进行光荣传统、职业道德、执法为民教育。可以组织检察机关干警参观党史、检察系统发展历史展示厅,共同回顾检察历程,缅怀检察前辈,邀请德高望重的老革命、老党员讲传统,与青年干警座谈。可以组织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参观走访优秀党员、党支部,把发扬革命传统和学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将优秀文化和检察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树立检察机关干警践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流的检察服务的决心,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职业素养、执法能力一流的检察队伍。

二、认真组织专题教育,推进检察职业道德建设

在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依托多种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可以不断扩大检察文化范围与实践,扎根于检察干警心里,提升检察职业道德。可以为了增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切实推进检察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在认真落实活动部署的同时,可以在全地区广泛开展职业操守专题讨论,围绕新时期检察官应具备怎样的职业操守和形象,如何看待“队伍建设从小事抓起、维护公平正义从小事做起”等专题进行讨论,增强广大检察机关干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还可以挖掘和利用地区红色资源,组织开展“重走抗联之路,凝聚检察精神”、“红诗红歌唱响检察”为主题的大型检察文化活动。“重走抗联路”、“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可以与徒步行相结合,在徒步行的过程中,不仅是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同时也会使检察机关干警受到了一次身心洗礼,对检察机关的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进行了一次实际检验。通过讲传统、唱红歌,展示了队伍的风采,提振了队伍的士气,通过类似的活动可以跳出检察文化活动为活动而活动的怪圈,使每一次文化活动都能成为贯彻党组重大工作部署、推进检察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三、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专题教育文化活动是检察文化的一部分,同样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也是专题教育文化的重中之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和“纪律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可以作为规范司法行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题教育活动要下大力气解决检察队伍中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执法不规范问题,建立完善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制度,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强化对办案纪律和工作纪律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检察机关自身公正、文明、规范、廉洁执法。不断强化素质强检意识,把开展“争创学习型检察院(处、科室)争当学习型检察官”活动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每周一学”制度。

[参考文献]

[1]李毅荣.文化无形为民有心———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看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法制与经济[J].2014(16).

[2]李至鑫.“两建两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方圆法治,[J].2013(23).

[3]杨克勤.关于检察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人民检察,[J].2014(23).

作者:赵硕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