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题会话

时间:2022-05-18 02:48:00

农业专题会话

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后,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把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周密安排,切实做到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成效。

一是突出专题性,紧扣科学发展观。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确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国际合作司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建设和国家整体外交,从总结历史经验、放眼国际贸易、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视角,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上新台阶”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科技教育司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科技、教育、环境和能源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深层次上查找原因,力求通过机制创新推动体制变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科技体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加强思想沟通的基础上,明确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快速发展”为主题,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找问题、查原因、提思路。

二是突出规范性,严格程序步骤。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认真按照文件规定,不少程序、不减步骤、不走过场,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直属机关党委系统布置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抓好每个环节,做到思想认识求“深”,征求意见求“广”,会前准备求“细”,批评与自我批评求“严”,整改措施求“实”。中国农业出版社在学习调研阶段已征求86条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民主生活会情况再次征求意见50条,并及时反馈班子成员,要求进一步完善发言材料。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对事业负责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采取一人一议的方式,逐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搞“一锅煮”,生活会开得既严肃认真,又气氛热烈。

三是突出针对性,认真找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找准问题。机关服务局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分析机关后勤事业发展方向不清晰、资金负担日益沉重、人员队伍老化严重、活力不足等问题的基础上,经过严肃认真评议,又从队伍建设、服务质量、经营创收、管理机制等方面查找了不足。农业部贸易促进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民主生活会一致认为,核心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资源整合和协作配合、绩效评价和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完善、文化建设和群众切身利益等六大问题是现阶段自身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重点研究解决。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强化职能,提高发展能力问题;二是强化主体业务,加强所属单位管理问题;三是强化内部协作,完善用人和激励机制问题;四是强化制度落实,调整完善制度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理清了整改思路,研究了整改措施。

四是突出思想性,深刻分析原因。各单位领导班子根据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着力从思想根源上深入剖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专题民主生活会认为,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装备结构、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制约因素主要是农机化基础设施落后、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机服务体系发育缓慢、农机化质量监管和安全监理手段较弱、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不够完善。从客观上讲,主要是城乡二元结构没有打破、农业还是弱势产业、农机化总体投入不足等。从主观上看,主要是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符合不适应农机化科学发展的问题。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领导班子以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做到查摆问题不掩饰、解决思想不含糊,重点分析了存在问题和不足的主观原因:思想上有些保守求稳;学习上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有待深化,学习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工作上的计划性、协调性和灵活性还不能较好地适应形势和任务变化的需求;调研的力度、论证的深度和对发展的预见性还不足。

五是突出实效性,重在明确方向。各单位领导班子把研究问题、理清思路贯穿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过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人事劳动司要求从五个方面推进整改措施落实。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着力形成服务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二是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完善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加强战略谋划,不断增强干部人事工作的前瞻性。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努力推动干部人事工作协调发展。五是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着力建设一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从新单位、新班子和新形势的实际出发,提出在工作谋划上,适应形势,牢牢把握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在工作布局上,统筹兼顾,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和远近结合两个原则;在工作目标上,注重防范风险,着力提升防范、监管和服务三种能力;在工作着力点上,突出重点,切实解决乡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建设、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农业标准化推广以及专项整治等四个重大问题。种植业管理司为推动种植业又好又快发展,强调“五个更加注重”:在抓好当前生产指导的同时,更加注重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在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作物的生产;在抓好农产品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抓好农产品生产的同时,更加注重市场;在深入研究发展思路的同时,更加注重载体和推动方式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