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6-02 05:20:00

防汛抗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部分地方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极端天气,特别是5月8日文县碧口镇和5月19日宕昌县、武都区、文县、礼县的部分地方发生的强降雨冰雹,引发了山洪泥石流灾害,给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回良玉副总理、陆浩书记、刘伟平省长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市县区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各级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察看灾情、指导工作,目前救灾恢复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防汛抗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对防汛抗灾工作再部署、再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把各项防汛抗灾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度汛,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开门红提供保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增强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防汛防洪各项法律法规,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是,我市是一个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防灾减灾是一项长期性的重大任务,还存在许多需要正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自然条件极易成灾。受特殊地形地貌、气候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市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比较频繁,是全国滑坡泥石流四大高发区之一。据统计调查,全市水土流失面积达1.59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0%以上,其中危害性较大的泥石流沟道有3000多条,主要分布在城镇、村社相对集中的白龙江、白水江中下游,西汉水中上游和岷江中下游地带,尤其各县县城都是依山傍水而建,江河穿城而过,部分村镇位居山洪沟道和泥石流冲积扇上,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隐患比较多。二是人为因素影响比较突出。由于城区土地资源有限,近年来,有的县城镇建设中存在挤占河道、堵塞沟道、影响行洪的现象。兰海高速、兰渝铁路、成武高速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中,废渣废料就近堆弃,堵塞河道沟道,严重影响行洪安全。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岷江等流域无序采砂采金,弃砂拥堵河道。部分地方砖瓦厂无序挖山取土,随意向河道沟道堆弃废砖废瓦,使生态环境和山体遭到严重破坏。三是个别地方对防汛安全的重视程度还不适应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一些地方干部群众水患意识谈薄,存在麻痹侥幸心理,防灾抗灾知识宣传不够到位,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有的乡村级防汛抗灾机构还不完善,个别地方和部门防汛措施与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全市的防汛安全,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予以解决。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市局部地方强阵性降水天气较多,发生大洪水以及引发暴洪泥石流等灾害的几率将大大增加,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抗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2010年舟曲“8.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和我市“8.12”特大暴洪灾害的惨痛教训,增强忧患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防大汛、减大灾”的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和要事来抓,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力做好全市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预防与整治相结合,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采取政府统揽,职能部门齐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群防群控,以防为主,防、抗、救、治相结合,全面细化和有效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努力防止灾害发生,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全面开展防汛抗灾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区政府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及时组织水务、电力、交通、水保、国土资源、环保、安监、旅游、教育等有关部门对各县县城、乡镇、村社等险段的水库、河堤、河道等水利设施,电站、桥涵、谷防、塘坝、厂矿设施等重点工程,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工业尾矿库,旅游景点、教学房屋、教职工宿舍等重点服务设施以及其他领域的防汛抗灾安全隐患深入进行安全大排查,特别是发改、防汛、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要集中时间和工作力量,对兰渝铁路、武罐高速公路、成武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影响防汛安全的问题进行经常性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种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治理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全市106座尾矿库要实行分级监控,加强隐患排查、登记、整改、销号,切实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2、依法加强重点流域河道沟道管理。要按照《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谁设障,谁清障”的原则,加大河道沟道执法清障专项整治力度。一是以治理乱建、乱修、乱倒、乱采、乱占等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对河道沟道内乱采滥挖、乱堆乱弃,乱建乱开发、违法侵占河道、占用水域、违法采砂等影响行洪安全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必要时采取行政执法在先、司法保障紧跟的综合措施。二是对自然淤积、设障责任不清的河道、沟道,要组织动员沿岸群众按照行洪要求尽快清淤,确保汛期行洪通畅,提高河道的引排能力,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武都城区和东江新区的南北二山泥石流沟道对防汛安全威胁严重,武都区政府和市、区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逐流域、逐沟道进行彻底清理,全面进行行洪排洪整治,确保汛期行洪通畅。要认真检查和维护武都城区4个强排泵站设备,保证100%完好,确保洪水滞留城区时立即投入使用。三要对全市河道沟道重点管理范围内非政府特殊允许的商业性开采活动一律停止,采砂船以及违章建筑必须依法强制拆除,确保河道沟道行洪畅通安全。对无视有关法律法规强行开采的,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3、严格落实水库防汛度汛安全措施。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和责任、预案、措施、队伍、物资“五到位”的水库防汛度汛安全要求,做好水库防汛工作。特别要加强文县碧口、汉坪嘴、麒麟寺,礼县红河、苗河,西和县晚家峡、黄江,成县高峰、贾坝等全市重点水库的汛情险情监测,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认真修订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完善重大险情的抢护预案和下游群众紧急转移预案。要按照《全市水库汛期控制运行计划和度汛方案》要求和“谁调度、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汛期水库防洪调度权限和调度责任,严格执行汛期水库调度运行计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水库防汛调度运行,不得擅自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上蓄水,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4、切实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一是落实地质灾害防御措施。要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临灾避险能力,按照《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市抗旱防汛预案》要求,对重要区域和山区分散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确群众疏散转移路线和临时安置场所,确保发生地质灾害险情能及时应对。要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措施,按照《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有效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县区有组织、有制度、有规划、有预案、有警示、有宣传、有监测、有预报、有经费、有手段和乡镇地质灾害防治评估、巡查、预案、宣传和人员“五到位”工作机制,切实改善地质灾害监测防治装备,提高群测群防的技术含量,提升群测群防工作水平。二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要在积极推行以“预案到村委会”、“预警到居民点”、“梯次转移”为主要特点的预案落实措施的基础上,市、县区防汛指挥部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以及威胁人员密集区、重要设施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单位,要组织开展预案应急演练和临灾避险演练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群众临灾应急避险能力。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武都城区人口密度大,地域空间狭窄,应急避难场所有限,一旦发生山洪灾害,群众应急避险的难度较大,武都区政府及市、区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武都城区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总体要求,做好防洪抢险人员紧急撤离疏散演练,城区共有多少个避难场所,每个避难场所能容纳多少人,一旦发生灾情,每个街道、社区的群众应该撤离到那个避难场所,按什么路线撤离,由谁来组织撤离都要明确,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切实靠实责任,做到万无一失。三要加强地质灾害信息数据化管理。对全市地质灾害监测站点相关数据,要分级、分类实行电脑化管理,适时更新数据,并与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的办公电脑联网,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掌握灾情和治理工作动态。四要加强防洪规划管理。要把防洪规划和城镇规划、乡村规划编制结合起来,尽快完成城镇和乡村的防洪规划编制或修编工作。尚未编制防洪规划的,要抓紧编制,尽快完成。存在严重灾害隐患的城镇和乡村,更要突出防灾减灾,保障行洪渠道畅通,避险场所设置合理,防止内涝等灾害发生。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水利等部门要紧密协作,互相配合,切实抓好规划的编制和执行工作。

5、着力做好防汛抗灾预警监测工作。一是切实加快预警监测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增加自动雨量测报点。气象、国土、水务等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区要整合资金,在人口密集、灾害易发频发的地方按照先县城、后重点乡镇、再村社的原则,多设一些自动雨量测报点,及时、准确地掌握降雨情况。目前,全市已建成900多个自动检测站点,力争年底前全市要建成1500多个检测站点。有项目建设任务的县区政府和水务、国土资源等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尽早发挥作用。二是建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气象、国土、水务、水保、交通、通信等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积极组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相互联系、科学有效的信息网络。如有险情,第一时间向市县区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乡镇社区负责人同时信息,为组织群众避险在时间上赢得主动。要着力完善紧急情况下的预警信息渠道和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天气预报栏目、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强降水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的,以便捷高效的方式向社会各界预警信息。三是要加强各类防汛隐患点的监测。要建立防汛隐患点分区域、分级别、分类型管理和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监测系统,健全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等制度,认真落实简易观测、灾前报警、紧急避让等措施。要由气象部门负责制定《全市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站点分布表》,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分县区、分流域对全市监测站点的类型及监测范围进行梳理,并按方案要求适时向气象部门提供共享系统建设所需资料,由气象部门负责相关数据资料处理、汇总,完成网络加载调试,对外预警信息。四是要按照防洪抗灾需求,在大力利用防空防灾预警等新型预警功能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在隐患点设立警示标志牌,向群众发放防灾明白卡,做好防灾知识解读宣传,在街头巷尾、山头高点等有利位置敲锣、吹号、广播等传统方式预警灾害。要配齐广播、铜锣等预警设施设备,落实应急值守人员,明确预警的具体要求,加强应急预警培训,建立群众联动响应机制,如锣由谁敲、在什么情况下敲、在那些地方敲等,都要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村委会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分村、分块、分区域联合防灾,真正把各项具体管用的措施落实到位,做到险区居民明白预警信号、熟悉疏散路线、确保有序避险,及时引导群众迅速转移。

6、加大防汛抗灾物资有效储备。各县区要按照物资类别齐全、储藏布局合理、保障供给有力的要求,储备足额的防汛抗灾物资和设备,积极做好防御灾害和救灾的准备工作。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建设、防汛、水务等部门要根据防汛工作的需要,认真核算防灾物资储备数量和品种,清点核实储备物资,及早储备充足的编制袋、铅丝、铁锹、洋镐等必备的救灾物资和食品、药品、帐篷、雨具等生活必需品,制定应急调度方案和措施,做好紧急征调准备,以便紧急情况下物资顺利调运,确保应急抢险所需。对目前全市防汛抗灾物资储备存在的缺口,各县区政府要尽快筹集资金,补足物资储备,做到有备无患。

7、全力做好各项抢险应急救灾工作。一旦发生灾情,要根据受灾程度,迅速启动预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具体指挥,扎实组织做好各项抢险应急救灾工作。交通、水务、电力、通讯等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尽快打通道路、供水、通信、供电等生命线工程,为应急抢险救灾赢得时间和机会。民政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组织群众积极开展转移和生产自救,同时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查灾、核灾,加强统计、沟通、上报、反馈等工作,统一口径,客观准确地报告灾情。卫生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灾区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工作,抢救伤员,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各有关部门、各行业要加强沟通联系,相互协调配合,分级建立抢险救灾的上下左右联动机制,确保防灾救灾工作有效进行。

三、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组织领导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把防汛抗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防汛抗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防洪法》明确规定“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要履职尽责,全面安排防汛抗灾工作,做到组织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对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病险工程的抢修、河道清障、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建设等一些重要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全面落实县城、乡镇和重要河段、水库、险工险段等防洪重点部位的责任人,市防汛指挥部已将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公示,各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防汛安全问题,发挥防汛抗灾的表率作用。

二是要强化部门职责。市、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则地做好责任范围的工作。气象水文部门要及时分析预测天气趋势和水库河流水情动态发展,并及时有关气象、水文等重要预报预警监测信息。发改部门负责协调安排防汛建设项目和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地质灾害发生地基础设施项目的立项和灾后重建规划。工信部门负责工业企业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建工矿企业抢险队伍,指导、组织受灾企业恢复生产。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解决市筹应急抢险、物资储备等经费,根据灾害毁坏工程修复的急需,筹措、调剂、落实经费。建设部门负责全市城镇防汛工作、防洪工程的安全运行和城区排涝。公安部门负责灾区的治安管理,重要设施、对象的保护,并根据灾情需要落实交通管制和治安管理措施。驻军、武警等部门负责抢险队伍、营救群众、转移物资及执行党委、政府机关、重要部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救济物资集散点、监狱等重要目标的警戒等重大措施。商务、供销、物资等相关部门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调拨和供应。泥石流滑坡预警管理机构负责泥石流滑坡的预警监测工作。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防汛抗灾应急组织管理工作。通讯部门负责保证救灾通讯畅通。人防部门按照城区洪涝、泥石流灾害需要,通过防空警报,城区洪涝灾害应急警报,组织城区内的防空预警演练。市县区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落实岗位责任,建立健全防汛值班制度,确保汛情、险情、灾情及防汛指挥调度畅通无阻。

三是要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重视和加强防汛队伍建设。要加强防汛机构建设,配强工作力量,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适应防汛工作需要。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按照专群结合、分片包干的要求,组建市、县、乡、村和部门防汛抢险队伍,强化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演练,努力构建一支关键时期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应急抢险队伍。

四是要搞好防汛抗灾宣传。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防汛抗灾工作的宣传力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民的防汛抗灾意识和能力。要加强防汛抗灾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板报、宣传栏,大力宣传《水法》、《防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防汛抗灾的法律意识。要加强防汛抗灾常识的宣传,市、县区防汛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编写防汛抗灾科普读物、挂图或音像制品,发放到县乡村和街道社区,在全社会普及防汛避灾知识。

五是要严明防汛纪律。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明防汛纪律,顾全大局,服从市委、市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要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一旦出现险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及时消除险情,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地做好雨情、水情、灾情的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决不允许脱岗脱班现象发生。对险情发现不及时,措施不得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防汛工作责任重大,全面做好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