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农村文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2-27 11:14:28

乡村振兴农村文化建设分析

【摘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是不断进取之路。在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深化改革开放是我党目前一项重要任务。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重视农村文化建设。本文阐述了农村文化建设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和现状进行分析,以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振兴,关系

到农村居民的根本民生问题,解决农业农村农民三大问题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极为重要的一项内容。2018年1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3月5日,国务院总理在作政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乡村振兴,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路。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1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目前,我国处在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农村建设和城市快速发展仍然存在很大差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落实农村与城市建设两不误。[1]贯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是重点,所以农村建设,既要发展农村经济,也要重视农村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其精神文明建设包含了发扬富有农村特色的传统优良文化,组织农村居民积极参与农村文化建设,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农村文化建设非常有必要。1.2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体现。农村发展与城市发展的速度无法保持一致,长久以来,就形成了城乡二元结构。这不仅影响了农村经济增长,也削弱了农村文化的良性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逐步移居到城镇或在城镇工作,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受现代化网络的影响,不适应农村生活,农村人口逐年减少,农村老龄化现象尤为显著,不少农村居民的房屋闲置无人居住。为了避免农村成为空心村,农村人口呈老龄化状态,农村房屋常年空置。落实乡村振兴,农村文化建设势在必行。1.3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深入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和文化。从历史发展角度上来看,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从来不会只停留在经济进步上,文化作为人类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就目前形势来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经济建设的日益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有了更高层次的标准。而农村由于受历史遗留问题所影响,其精神文明的建设无法跟上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乡村振兴进行的过程中,结合当代农村自身的特殊现状,加强其文化建设,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

2农村居民文化建设的现状

2.1农村文化落后于城市文化。农村居民一般是祖辈开始就世代生活在农村,农村的生活方式及人文民俗形成了固定模式,老一辈的农村居民在思想上也比较闭塞,不愿意接受新的文化内容。[2]而农村一些较为优秀的人才认为城市更适合其个人未来发展,因此,逐渐向城市转移。另外,有些农村当地政府官员对于农村建设的想法过于片面,只重视提高经济效益,不关注本土文化建设。进而致使农村文化发展停滞不前。2.2优良农村传统文化未得到推广。目前,我国农村文化长期处于文化内容单一,负面不良文化没有得到转化。农村居民对外界信息的接受程度不高,容易被负面不良文化钻空子,使其文化建设环境恶化。比如,一些封建思想和活动,对农村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产生了负面影响,极大阻碍了农村居民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而具有农村本土特色的传统优良文化未得到发展推广,甚至逐渐被湮没。还有农村的文化遗产,比如文物古迹.古村落.古建筑.民族村寨等等,在目前很多农村都没有得到保护。农村失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向的思想建设也没有得到有效开展,乡村振兴必须落实农村文化建设。2.3没有建立完善的农村文化体系。对于农村文化建设,有些农村当地官员没有找准方向,认为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农村经济增长,过度看重农村经济效益的提高,而忽略了农村文化底蕴的重要性。其实,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的精神建设也要相应跟上发展趋势。没有完善的农村文化体系,其建设工作难以健康向上的开展。只有拥有完备的农村文化体系,做好文化的学习与交流,在农村居民中形成正气.向上的文化环境,农村才是真正得到振兴。

3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

3.1确立农村居民的主导作用。农村文化建设,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农村居民是进行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没有农村居民的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无法开展。而农村文化建设方式与发展,需要依据农村居民的精神追求来制定方向,充分使农村居民乐于加入农村文化建设的行列,积极主动并有意识的进行农村文化建设。农村居民的物质和精神利益得到保障,有利于乡村振兴的有效进行。3.2落实发扬农村优良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的农村文化建设问题,离不开农村本土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3]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解决农村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人文风俗方面,充分发扬积极向上的传统民俗文化,建立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良好人文环境。同时,注重保护当地文化遗产,积极正确的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宣导学习当地特色文化。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创新发展农村文化。在农村当地,还要建立相应的文化活动和场所,有利于农村文化活动的积极开展。3.3完善农村文化建设体系。建立农村文化建设体系,实现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作用,以农村居民为主,传承并创新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不断完善其体系,还需要放宽眼界,学习和借鉴外界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保持农村文化建设的新鲜感和活力感,吸引农村居民全员参与到农村文化建设当中来。

4结语

综上所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开展。农村文化建设需要确立农村居民的主导作用,完善农村文化建设体系,落实发扬农村优良传统文化,充分调动农村居民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农村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孙闪闪.乡村振兴战略下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困境与出路[J].成都行政学院报,2018(4):75-79.

[2]杨琼.试论乡村文化教育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J].海峡科学,2018(3):52-54.

作者:刘卫卫 单位:商店镇人民政府三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