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建设中影响居民幸福感因素

时间:2022-11-27 09:14:00

社区文化建设中影响居民幸福感因素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居民经济水平也得到提高,日常生活水平因此而显著提升。幸福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社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存在较多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因素。本文就这些影响因素做出重点探讨,并做出了相关思考。

关键词:社区;文化建设;幸福感;影响因素

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都将提高居民幸福感作为一个重要目标。那么就需要了解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因素,从而对症下药,努力提高我国城乡居民的幸福感。通常情况下,影响城乡居民幸福感的因素主要包括家庭和健康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以及文化因素。

一、社区文化建设中影响居民幸福感因素

(一)家庭和健康因素

我国的很多居民都能够将其作为幸福生活的主要源泉,身心健康以及家庭和睦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远远超过别的因素,能够对居民的幸福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二)经济因素

虽然情感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的,但是基础的物质经济也是十分重要的,经济因素成为影响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基础。社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社区的经济环境会对居民的幸福感造成较大的影响,两者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进行,我国的经济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已经能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人均GDP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种前提下,经济的快速发展可以为居民带来较大的幸福感,奠定了居民幸福感提高的物质基础。除了地区经济发展之外,居民的个人收入水平也是影响幸福感的一个重要经济因素。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居民的收入水平、工作状况、居住环境、居住条件、健康状况以及家庭生活等因素中,人们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最低。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居民的收入情况与幸福感呈正相关关系。因此,进行社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能够努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从而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三)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人文环境、社会环境以及体制环境。人文环境是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营造的生活氛围,其能够影响到居民的心理状态,同时也能够体现居民的社会地位。如果人文环境较好,那么可以提高居民的自信心、自尊感、归属感以及喜悦感,从而提高居民的幸福感。社会环境主要是一些医疗服务、居住环境以及社会保障等因素,其能够体现人们对社会的满意程度,进而影响到居民的幸福感。目前居民比较关注的社会问题主要有房价、社会安全、医疗、教育公平、收入差距、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以及社会公平等。居民开始重视起各项民生问题,这也就反映出社会发展对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及生存条件就有着重要的影响。而社会环境会影响到人们的安全感,如果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活保障以及社会公平,那么就可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但是,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加重了居民的负担,因此居民的幸福感程度有了一些下降。相关研究显示,城镇居民的幸福感高于农村居民,这主要是体制因素的影响。随着社会结构转型的不断加快,不同领域的体制改革也开始触及到更多的利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也加大了社会的分化程度,使得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这样就会对人们的幸福感造成很大的影响。

(四)文化因素

文化因素包括生活态度、期望目标以及人的价值观等,属于一种内在的影响因素。价值观主要是人们对好坏判断的标准以及指导行为的心理系统,其能够影响到人们的情绪表达以及体验,从而影响到人们的幸福感。居民产生幸福感主要是满足需求以及实现了目标,当人们快要实现目标的时候就会产生较大的幸福感。幸福感还是一个关系到人格特征的变量。通常情况下,如果人有外向的性格,乐观的生活态度,那么其就会有较高的幸福感。如果社区的文化建设效果比较好,能够让居民感受到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那么就会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并且对未来充满憧憬。

二、关于居民幸福感影响因素的思考

(一)幸福感会随着经济发展而变化

通常情况下,社会经济水平越高,居民的幸福感越高。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水平对幸福感的影响会越来越小,但是别的一些因素,比如社会认同、身心健康以及家庭氛围对幸福感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二)提高居民幸福感的关键是软性因素

一直以来,人们追求幸福的主要途径就是获取财富。但是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因素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小,人们开始重视起精神生活的追求。这时人们的幸福感大多来源于一些与经济无关的因素,比如社会公平、工作满意、人际关系、身体健康以及家庭和睦等。居民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情感诉求,以及人们的一些主观感受。因此要想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就需要提高这些软性因素。

(三)依靠发展以及教育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虽然经济的发展对人们幸福感的影响逐渐减小,但是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幸福感越高,这就表明经济因素还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想提高居民幸福感,必须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样才能够为居民的幸福提供可靠的物质基础。幸福感作为一种主观感受,除了外部条件会对其造成影响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居民的内在感受以及认知。要想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不仅需要对外部环境进行改善,同时还需要改善人们的内心世界。内心世界改善的重要途径就是教育,通过教育来让人们正确认知幸福,并且利用一些实践活动来让人们体验幸福。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重视起幸福问题。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影响城乡居民幸福感的因素包括家庭和健康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以及文化因素。因此,需要促进经济的不断发展,并且加强教育工作,从物质以及精神上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参考文献:

[1]徐曼,刘冰,柴云,等.社区居民幸福感指数影响因素的路径分析[J].职业与健康,2017,33(14):1974-1978.

[2]王丹.农村居民幸福感影响因素研究———基于CSS2013数据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8(4):67-70.

[3]曹大宇.西部地区农村居民幸福感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贵州、重庆和甘肃三省市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J].西部经济管理论坛,2016,27(1):39-45.042理论研究科技风2018年12月

作者:殷豆豆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