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探微

时间:2022-09-26 09:32:19

供电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探微

文化属于企业无形资源,而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和文化建设有着紧密联系。通过文化建设调动员工积极的工作情绪,促使其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提高工作效率。再加上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是思想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二者融合有利于企业提升综合水平。

一、更新思想观念,重视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融合

当前供电企业部分高层管理者普遍认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工作并不会在供电企业管理中发挥多大作用,过于强调价值规律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认为不用投入较多精力就可完成相应的思政工作。还有企业的部分人员则看到新形势下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化特点,将管理企业方式看做物质利益分配,认为思想政治是传统历史遗留工作,导致供电企业越来越忽视思政。对此可更新思想观念,首先形成服务员工工作理念。所谓服务员工即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将员工视为“顾客”,对员工物质和精神需求给予主动迎合,并不是如传统教育般说教,促使员工从内心深处认同企业,双方协力推动企业发展。此外企业应积极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实现理论成果化;随着多元文化渗透,很多员工并不清楚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的现状,再加上社会中存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各类腐朽思想对员工价值取向的不良影响,长此以往造成员工思想认识缺乏统一。对此企业在多元化市场经济环境下必须对政治工作自身职能进行规范,从多方面改造员工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不断强化员工对企业思政实践工作支持,保证思政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形成大政工理念。所谓大政工即所有在企业就职的员工均为思想政治工作对象,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将思政工作渗透到员工日常工作和现实生活学习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视野,由此实现从传统政治工作优势转变企业经营优势。同时将该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环节中和工作人员家庭当中,不应局限于简单的生产过程。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看做一项需要完成的责任指标并直接与企业负责人经济效益相挂钩,促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摒弃以往思政工作开展的滞后性和次要性等弊端。

二、实施激励措施,推动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融合

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灵魂,从表面看属于动态文化,但企业较易被外部因素制约。无论是消费模式变化还是时代变化都会导致企业服务、产品、规则、行为等变化。然而企业精神文化能发挥稳定性作用,有利于带动企业团队和经营理念不断向优势方面过渡。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企业价值观,因为以人为本价值观念对内反映企业和职工利益关系,对外充分反映企业处理顾客、职工以及社会公众等利益原则。当前经济发展模式下,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已不单单局限于满足社会、职工、顾客等多元化利益需求,也逐渐成为企业生存和未来发展动力。除此之外精神文化还是企业全体员工共鸣的思想境界、意志状况、内心态度,坚持奉献、协作和参与的企业精神,使其成为企业未来发展基石,激励企业每一位员工努力奋斗,更要将企业利益紧密结合个人荣辱,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融合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以员工利益为出发点,坚持依靠员工发展企业思想,尊重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尽力解决员工面临问题和满足员工需求,从而实现企业与员工协同发展。企业管理人员应在实践中将员工看做是企业一部分,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经济决策并让员工享受企业高速发展成果的同时收获精神和物质双重满足。积极引导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定期组织员工接受教育培训,为其构建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尤其对于供电企业而言,社会责任是其主要内容,在市场投入产品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其他层面进行优化,虽然会增加企业发展成本,但在大环境下就必须保持企业稳定,从而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关注青年员工思想变化,及时调整企业存在不利于员工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政策,更要为青年员工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由此才能更好地推动供电企业向前发展。

四、结语

总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大环境下不断完善,各类企业也在此过程中逐渐崛起壮大,供电企业也不例外。通过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融合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张善伟 王超 王波 石国钰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五莲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宋媛媛.供电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5):195-196.

[2]夏艳.电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方法与策略[J].办公室业务,2013(22):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