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舞蹈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0 10:42:02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舞蹈教育论文

一、舞蹈教育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舞蹈教育能够丰富校园文化的种类

在我国的高校中,不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都不相同,因此他们的性格、爱好和生活习惯也有所不同。所以,在进行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校园文化的丰富性,从而使得校园文化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在进行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引入舞蹈教育的重要内容,能够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的种类,可以让一些喜爱舞蹈的学生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好地进行人体艺术的开发,发挥他们的审美潜质,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舞蹈教育有利于建设校园文化的和谐氛围

舞蹈教育作为人文艺术的一种,不仅能够表达人们的内心情感,而且对人们的情感能够起到一定的感染作用。学生在进行舞蹈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被舞蹈的优美动作和音乐所感染,从而满足自身的精神追求。当学生的精神追求得到满足之后,就会注重自我的修养,提高自身的素质,更加注重个性品质的充分发挥。同时,学生通过舞蹈这种“情感语言”与他人进行友好地交流,增加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了解,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和谐相处。因此,舞蹈教育有利于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促进高等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舞蹈教育存在的不足

虽然舞蹈教育对于高校的校园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对高校学生进行舞蹈教育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首先,舞蹈教育的课程设置不合理,大多数的课程都是以二课堂的形式开展为主,只是简单的教授基本的舞蹈动作,忽略了舞蹈欣赏的环节。应以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欣赏能力的综合培养;其次,虽然一些学校已经拥有舞蹈教室供学生进行练习,但是还有一部分学校没有建设专门的舞蹈教室,而且还缺乏一些服装和道具;再次,教师的学历结构有待优化,大部分的教师只有中专或者大专学历,高等学历的教师比较少;最后,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主要是采用了传统的“言传身教”的模式,而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教师没有及时发现学生的错误,很容易让学生按照错误的方式学习下去,降低舞蹈教育的教学效果。

三、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优化舞蹈教育的对策

(一)充分重视舞蹈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在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进行舞蹈教育的优化,首先需要充分认识舞蹈教育的重要作用:首先,全面认识舞蹈教育,舞蹈教育不仅仅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因此对舞蹈教育的认识需要全面,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舞蹈教育的重要作用;其次,重视舞蹈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充分认识舞蹈教育的基础上,需要重视舞蹈教育在建设校园文化过程中的重要性,从而创造更好的条件发挥舞蹈教育的重要作用。

(二)明确舞蹈教育的教学目标

舞蹈教育不仅仅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课程,必须要明确其教学目标,才能够促进其完善和发展。例如:舞蹈教育不仅仅需要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成长,同时也需要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艺术鉴赏能力,而且从学习舞蹈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能够感受到生活和教育的美好,从而提高自我修养。需要注意的是,在舞蹈教育的过程中,包含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舞蹈,针对不同的舞蹈其教学目标也不完全相同,因此需要更加细化不同舞蹈种类的教学目标,从而更好地发挥舞蹈教育在建设高校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不断丰富舞蹈教育的内容

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舞蹈教育在建设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需要不断地挖掘舞蹈教育的内在潜力,从而使得舞蹈教育具有更深层次的内涵,以其新颖、丰富、充实的教育内容,不断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丰富舞蹈教育的内容可以参考以下几点:第一,设置舞蹈赏析课程,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一些活动中心观看舞蹈表演,或者将经典的舞蹈片段播放给学生,从而能够更好地开拓学生的眼界,提高他们的艺术欣赏能力;第二,设置舞蹈课程的实践环节,在进行舞蹈教育的过程中,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必须同时进行,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舞蹈教育的课堂效率;第三,促进高校之间的舞蹈交流,高校之间可以通过举行联谊、友谊赛或者其他活动等形式,让不同学校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让学生勇于尝试和创造。

(四)坚持将舞蹈教育与高校其他教育内容相结合

舞蹈教育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舞蹈教育的发展,需要将舞蹈教育与高校其他教育内容相结合。例如:对于旅游类和管理类的学生来讲,其形体形象对于以后的就业非常重要,因此可以对这些专业的学生进行舞蹈教育,不仅帮助他们塑造良好的身型,而且可以提高他们自身的气质,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就业。在与其他学科的内容进行结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进行合理的课时安排,利用合理的教学手段进行舞蹈教育课程的教学。

(五)建立舞蹈教育的评价体系

在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中,舞蹈教育是否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能否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所以,需要对舞蹈教育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从而对舞蹈教育做出科学的评价。首先,需要制定合理的评价内容,能够从多个方面对舞蹈教育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同时,需要及时地反馈对舞蹈教育的评价内容,使得舞蹈教师和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及时地对舞蹈教育进行调整,使其更加符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能够更好地促进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

总之,高等教育应该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重要目标,在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解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努力建设高校的校园文化,能够对学生起到良好的感染作用,舞蹈教育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高校校园文化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积极地在高校中开展舞蹈教育,同时促进舞蹈教育的不断优化和完善,能够进一步促进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为祖国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作者:陈佳 单位: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