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机制探讨

时间:2022-03-28 02:31:57

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机制探讨

摘要:高校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的第四大职能。目前,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进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不断深入,高校统战对象广泛投身于地方文化发展。如何在"统战"视域下,调动先进人力、物力,进行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机制建设已经成为当前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新契机、新动力。

关键词:统战;高校;地方;文化

高校是高水平科研、教育和资源的拥有者,也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的第四大职能。高校发展到今天,既有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能力又肩负服务文化发展的历史使命。2015年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提出新要求,文件指出"把高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辐射源,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高校拥有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要充分发挥校内资源,服务地方文化,必须从"统战"的视域下重新审视高校资源,建设高效、有力的服务机制。"统战"视域下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即以文化大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广泛和人才荟萃的优势,通过与地方建立合作关系,为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双方通过密切联系,加强高校对地方文化发展的了解,调动高校一切力量为地方文化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地方文化大发展服务。

一、国内国外齐动员

近年来,高校通过基地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与地方机构和个人建立联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在服务地方建设、文化发展方面受到社会认可。但是,我国高校对地方文化服务和参与程度普遍不高,资源调配力度不大,高校与地方文化合作有很大的发展和完善空间。高校与地方在资源共享、共建上缺乏统筹规划与科学构建,大量优秀高校资源闲置,文化融合度不高,文化创新与建设发展缓慢。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进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不断深入,高校统战对象广泛投身于高校、地方文化发展。高校有大量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他们学历较高,拥有广博的知识,较独立的思想言论和理论分析,他们既处于高校文化圈中,又借助高校的文化引领功能作用于地方文化。"服务"是世界公认的大学第三项职能。服务地方是西方高等院校的传统使命。特别是在美国,早期的大学推广运动、城市学院和赠地学院等方式的产生加强了高校与地方的联系,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基础上,面向区域发展需要,直接为社会服务、为社区服务。到20世纪90年,美国高等教育孕育出独特的相互作用大学,其核心精神就是"以他方为中心",实现与社会的资源共享。高校采取一系列措施主动与社区合作,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共同建立双方使用图书馆、戏剧、音乐、舞蹈及影像艺术等活动设施,达到文化资源共享;通过校办电台、电视台及报刊帮助教师向社区公众传播科学文化,实现科技资源共享。高校师生跨越国籍、信仰、党派的界限,积极参与到地方社区文化发展之中,推动地方文化发展,同时为我国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二、"三管齐下"建机制

为确保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质量,提升高校服务水平,必须在"统战"视域下审视高校服务活动现状,做到“调动人才、使用资源、服务大众”三管齐下,主动出击。

(一)调动人才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特别是众多党外教育、科研人员是高校参与创建地方文化的重要智力资源和优势力量。高校统战对象有较高的民主意识,爱国热情,同时拥有专业背景和全球化视野。建立"统战"视域下高校服务地方文化机制,首先要根据高校党外人士特点,进行服务队伍建设。第一,坚持服务的思想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调动统战对象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积极性,引领党外人士自觉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第二,注意服务的专门化,高校统战对象均为某一领域专门人才或专家学者,能够更科学、准确的服务地方文化,充分发挥专业专长,提高服务水平,杜绝人才浪费。第三,注重服务的多元化,高校有大批拥有出国、归国人员和外籍专家学者,注重文化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文化成果,在吸收国外文化精华的同时与地方文化相结合,提升地方文化水平,体现文化发展国际化、多元化趋势。

(二)使用资源

建立"统战"视域下高校服务地方文化机制,要调动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机制运转提供设备支持与服务平台。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是高校建设的基础设施,同样也是高校与社区文化交流的重要资源保障。首先,阅读是获知文化的重要手段,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共阅读场所。"在美国,大部分城市社区都有图书馆,平均50%的居民办理了借书证;德国的汉堡拥有52个社区图书馆;日本每5.3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1]与国外社区图书馆建设相比较,由于经费投入、管理制度、社会关注度等方面原因,目前我国地方图书馆较高校图书馆建设相对薄弱。"据有关部门统计的资料显示,我国1000余所高校拥有藏书6亿多册,公共馆仅为4亿册;高校馆拥有网络版电子期刊的65%,公共馆仅为28.6%;高校馆拥有联机数据库的30%,而公共馆仅为2.9%"[2],高校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其次,我国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其中资源利用率是关键,高校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提高高校设施的利用率是地方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设施逐渐对外开放,并在地方文化中发挥作用。青岛大学图书馆的"服务青岛行动计划";新疆大学图书馆对外办理借阅证措施;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科技图书馆密切合作;北京18家高校的19所博物馆共同组建的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等均为地方文化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再次,网络扩大了高校服务的空间,实现高校文化服务的延伸。进入21世纪,网络飞速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高校服务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就必须加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网络平台是高校与地方共享资源,实时互动的重要途径。目前国内诸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已经拥有健全的对外宣传网络,日浏览量多达10000多次。总之,在实现资源共享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高校与地方双方权益,一方面保障高校正常教学和学生活动不受干预和影响,采取错峰或网络平台建设等方式服务地方文化;另一方面拓宽资源共享范围,改变思路,增强资源利用率,使先进文化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三)服务大众

高校在"统战"视域下服务地方文化亦要关注服务对象的广度,一方面高校统战对象内因其特殊的专业知识逐渐显露出对社会普通大众的文化引导性特征,部分统战对象承担了政府智囊团职能,扩大高校文化服务的影响力和作用。另一方面,高校进行文化服务时,需特别注重与各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等校外统战对象的合作与交流。高校文化服务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实时更新,在服务手段和方法上提高适应性,增强前瞻性,紧跟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综上所述,在"统战"视域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先进力量,调配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加强高校与地方间的联系,进行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机制建设,必将为我国地方文化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作者:张京 边社辉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徐烽.高校图书馆为城市社区文化建设服务探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5):24.

[2]郭宏宇,袁明伦.高校图书馆通识教育职能探析[J]黑龙江史志,2015(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