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艺术教育保护与传承研究

时间:2022-10-23 08:23:52

学校艺术教育保护与传承研究

[摘要]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各地方所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绚烂多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学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基地,充分发挥学校的群体优势,必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综合推动力。因此,通过学校教育保护好、传承好各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凝聚本民族精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大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艺术教育;传承

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及分类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2003年9月29日至2003年10月17日在巴黎举行了第32届会议,会议中正式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其中给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界定。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cultu-ralheritage)是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为了使我国各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更加具体化、规范化,通常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五大保护体系,并制定出世界级、部级、省级、市级和县级共五级保护体系,分别所指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丰富、种类较多,其表现形式十分复杂多样。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根据我国各级政府与单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过程中整理并将其划分为10个类别,分别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Traditi-onalSports,RecreationandAcrobatics);民间文学(FolkLiterature);民俗(Folk-custom);传统音乐(TraditionalMusic);传统技艺(Tradit-ionalSkills);传统美术(TraditionalFineArts);传统戏剧(Traditi-onalOpera);曲艺(ChineseQuyiMusic);传统医药(TraditionalMedi-cine);传统舞蹈(TraditionalDance)。

二、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简介

大庆市地处黑龙江省西南部,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之美称。所属大庆市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其所在地方的宝贵财富,它经历了悠久的历史沉淀,散发着无限光芒。目前,大庆市共有2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表(其中大庆市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从属于其2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1项从属于5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此说明,下表中不再赘述)展示如下:黑龙江省大庆市虽建市不久,但由于这里汇聚了醇厚的历史积淀和悠久的文化遗产传承,使得大庆市现有的5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活跃在大庆市的方方面面。大庆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在此工作进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使得各方的保护工作得到了不断的加强和改进,并从中取得了宝贵的传承与保护经验。

三、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校艺术教育保护与传承

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大庆市个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濒临灭绝甚至已经消失。目前,在对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相关的实地考察时不难发现,多数遗产的传承面临着长期没有新生力量的融入。伴随社会时代的不断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正面交集在不断减少,在地方多元文化发展的态势下丢失了归属感且找不到落脚点。因此,加强对大庆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保存,确保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得到一个正确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寻求对大庆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行之有效的途径与策略,是我们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目前,大庆市的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走进校园,走进中小学的艺术教育课堂中。大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氏刺绣”,现已走进大庆市第四十二中学和大庆市外事职业高中并进行遗产的正面传承。在广大学生范畴内加强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宣传教育,以此来增进学生们的传统民族文化意识和乡土文化观念。在大庆市各中小学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校教育普及性工作,使得广大青少年能够做到从小便可以认知到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保护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据了解,教育部和已启动了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项目———每年的九月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月”。高校,是培养全面发展、创新性人才的重要基地;高校,是传播、发展、保护与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性平台。第一,高校具有教学、科研、服务等功能;第二,高校中囊括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第三,高校具有良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环境;第四,高校汇聚了具有前沿学科理论研究知识的广大师生力量;第五,高校作为支撑力量可以不断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研究工作。在大庆市范围内,以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为先导,让大学生们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和了解,感受民间文化艺术所特有的文化内涵,进而提升学生们对民族文化的感知能力和鉴赏能力。为了充分地将高校艺术教育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先,应在在高校艺术课堂中设立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在课堂教育中融入传统音乐概念;其次,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高校教学活动,保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传承;最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课外研究活动,让大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切身地去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特殊价值。

学校艺术教育对保护、传承与发展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结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高等院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学研讨会上正式推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宣言》,明确了大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过程中学校艺术教育传承研究的必要性及学校艺术教育相关课程内容的开展对我国地方民族民间艺术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6.

[2]王文章.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

[3]刘红婴,王建民.世界遗产概论[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3.

[4]乌丙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16.

[5]张庆善.中国少数民族艺术遗产保护及当代艺术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4.

作者:杜洋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