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的保护方式

时间:2022-11-25 09:28:01

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的保护方式

很多人认为文物是历史的产物,与当代日常生活格格不入,因此我们没必要在文物保护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事实上,文物虽然是历史的产物,但是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它是联结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时代下,强化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国家成立了专门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负责文物的保护与挖掘工作,其中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文章旨在分析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的文物保护工作,具体论述如下。

保护文物的意义

(一)有利于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文物在一定程度上是历史文化的承接者,保护文物有利于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一方面,文物本身就是文化的彰显。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如瓷器、青铜、乐器等。这些器物中包含了当时的文化潮流,甚至可以从中窥探出文化的发展。例如商周时期,人们喜欢在青铜器中记载每年发生的重要的事情;春秋战国时期,铁器开始出现,并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取代青铜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地位,无论是青铜器还是铁器,都是当时文化的代表。另一方面,保护文物有助于我们探索不同社会时期的文化特征,进而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二)有利于保护文化多样性

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积极保护文物,有利于保护文化多样性。一方面,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潮流,会形成不同的文化特征,这可以通过文物得到很好地体现。例如,目前为止,我国北方出土了大量农具,这主要是因为在古代社会,农业在北方地区占据着重要地位,因而农民为了提升务农效率不断更新农具,使得农具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而南方则由于多河流,出土文物以船只、划船工具为主。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不同地区具有不同的文化特征,加强对不同地区文物的保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文化多样性。另一方面,同一地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会出现不同的文化特征,而这些差距正是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加强对不同时期文物的保护与研究有助于我们准确掌握不同阶段的文化特征,进而实现保护和传承文化多样性。

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保护文物时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物力投入较少

一方面,专业性的文物保护人才较少。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在选择就业方向时更倾向于能够带来巨大经济回报或者较高社会地位的工作,而文物保护从业者收入来源单一,薪资水平较低,大多依靠政府资助,这就使得当代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工作。除此之外,在大学教育中,无论是考古学还是文物保护都属于“冷门”专业,这就意味着学校能够提供的专业人才也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政府资金投入较少,很多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都存在入不敷出的问题。众多周知,文物的挖掘与保护需要耗费大量资金,而政府每年提供的资金有限,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又很难从社会上筹集资金,这就使得文物保护工作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

(二)文物分布范围较广

首先,很多文物分布在农村地区,这就大大增加了文化开发与保护的难度。全国约有70%的历史文物分布在农村地区,这就意味着大部分的文物挖掘与基本保护工作都需要在农村地区展开,但是农村的地貌特征较为复杂,交通不方便,很多专业的探索与挖掘工具难以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更难以对已经出土的文物进行基本保护。其次,文物分布在全国各地,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难以对文物开展集中的开发与保护工作。众所周知,我国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不同地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内容,这就意味着历史文物会分布在国内各个地方,难以对其进行集中、有效地管理。

(三)对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不足

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对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没有充分向社会大众介绍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截至到目前,依然有很多人尚未认识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他们认为文物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不会对日常生活产生任何影响。社会大众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思想,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受教育水平偏低,难以准确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文物保护管理机构没有承担起基本的解说与介绍职责,无论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中,都鲜少出现与文物保护相关的内容。其次,不注重结合最新技术与渠道宣传文物保护。很多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在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时仅是“走流程”,没有切实考虑文物的文化传播效果,不注重结合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传播信息,难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

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方式

(一)增加对文物保护的人力、物力投资

首先,培养更多的文物保护专业人才。政府应当提高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就业人员的薪资待遇,以此吸引更多年轻群体投身于文物保护事业中。除此之外,高校应当适当降低考古学或者文物保护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扩大招生规模,以此增加招生数量,同时高校应当为学生提供诸如降低学费等优惠条件,以此吸引更多家庭困难的优秀人才选择文物保护专业,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其次,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当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在接受政府财政拨款的同时注重向社会人士募集资金。基于此,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并通过“联名”等方式强化双方间的合作,由此获得更多的资金。

(二)全面了解情况,设立重点监护对象

首先,要全面了解当地的文物情况。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当通过实地考察、接听群众热线等方式对当地的文物情况有一个基本了解,重点掌握文物数量、文物诞生年代、文物特征等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信息汇总,以确保文物保护与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要重点监护重要文物,在节省开支的同时提升效率。由于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资金有限,对境内所有文物进行同等水平的有效监护是不现实的,因此应当采取“牵牛要牵牛鼻子”措施,着重监护重要文物。例如,秦始皇兵马俑是咸阳市的重要文物之一,当地文物保护管理机构成立了专门的博物馆用以保护与陈列这些兵马俑。

(三)拓宽传播渠道,加强文物保护宣传

首先,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与教育。宣传与教育是帮助人们正确认识文物的重要途径,因此,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要善于借助各种媒体渠道宣传文物的价值,以此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文物对于维护文化多样性以及社会稳定性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注重开设公开课堂,向人们讲解文物相关知识,以此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其次,善于借助各类新兴渠道宣传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在当今时代,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有着大量的流量,大多数年轻人通过这些平台来消磨业余时间,因此,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借助这类新兴渠道传播文物保护知识,以此提升年轻人对文物保护的兴趣。

参考文献

[1]王欣.谈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如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J].文化产业,2021(20):60-61.

[2]卢世主,朱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的现状与进展[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53(06):145-153.

[3]李洪飞.基层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20(16):217-218.

[4]刘文艳,许慧君,冯双元,等.中国长城保护报告(2017-2018)[J].中国文化遗产,2020(2):91-102.

[5]徐舒.基层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国民族博览,2020(06):226-227.

[6]吕广晖.谈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如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J].才智,2019(28):243.

作者:张惠霞 单位:环县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