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趋势分析

时间:2022-11-25 09:15:59

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趋势分析

摘要:文物是人类祖先遗留下来的智慧精华,是人类进化的见证者,是不可复制且独一无二的存在,更是后人探究古代文化的根本依据。文物所承载的是人类的精神文明,是不同历史阶段下的文化结晶,漫长岁月长河所遗留下的文物多之又多,对其保护更是极具时代意义。增强现代博物馆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是保护文物最有效的手段,为此,本文将简要分析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与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增强博物馆文物保护与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趋势

文物见证了不同时期社会的兴衰,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对考古学者探究历史而言,有至关重要的地位,是人类在不同时期促进社会发展的智慧结晶,对考古学家还原历史起着重要的作用,极具科研价值。现代博物馆对保护文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何更好地保护文物是现代博物馆首要解决的问题,现代博物馆应采取更有效的保护及管理手段,加强对文物的保护。

一、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由于现代社会的变迁,我国珍贵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少,如民间的传统习俗,传统手工艺等,都慢慢消失在我们眼前,多彩的民间文化包含着很多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它们亲历了人类社会精神文化和经济发展的进程。研究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最直接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为了更好地了解人类的发展历史,就需要加强对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想要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就需要增加现代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了解和重视,让所有人都加入到保护文物的队伍中,明确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增强保护文物的意识。除此之外,加强现代博物馆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现代博物馆还是一座城市文化发展的名片,对城市文化教育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现代博物馆对城市中的居民可以进行很好的文化熏陶,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形象,也是彰显城市文化活力和城市文化韵味的重要体现。现代博物馆加强对文物保护和管理,可以更好地对城市文化进行保护和展现,其公益性、科研性、展示性都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让城市文化更加浓郁,从而促进城市文化建设。

二、现代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及管理的问题和现状

由于新形势下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化已经逐渐融入各个行业中,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使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开始在全国各地建设现代化博物馆,对传统的博物馆进行翻新,在建设博物馆的过程中,采用了许多先进的科学手段和技术,以此来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例如,安装全面监控系统,减少了人工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保护的效率,但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主要问题如下:

(一)科学技术的引用忽视了人工的作用

博物馆主要是通过人力、物力和科技三方面来进行安全防范的,整个博物馆的安保系统也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建设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人力防护,再先进的高科技也需要人为操控,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突发情况光依靠科技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所以,只有把这三个方面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才能使安保系统发挥出最大的效能,达到安全防护的目的。若在实际操作中,仅关注高科技的广泛应用而忽视人工的作用,会使防护效果大打折扣。

(二)只关注整体安全,忽视了局部防护

博物馆的安全系统不光要重视整个博物馆的防火、防盗方面,还应加强对文物的局部保护,文物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修复的,所以,博物馆的安全中心应该放在对文物的保护上,在增强整个博物馆安保系统的同时,还要加强对馆内珍惜文物的局部保护措施。加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是现代博物馆管理的重点,要防止由于工作人员疏忽、缺少责任感而使文物被破坏的情况发生。

(三)重视人力在保护工作中地主导地位

人力是整个博物馆安防系统的顶梁柱,是主导整个安保工作的定海神针。在实际生活中,总有一部分博物馆只关注先进防控技术的应用而忽视人工的力量,不重视对相关人员的管理,使工作人员没有较强的安全责任意识,出现玩忽职守的现象,若是安防系统出现故障,人力防控也不到位,文物就会被置于危险中,一旦这一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国家财产将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四)缺乏适合特殊文物保护的环境

现代博物馆内,文物的数量逐渐增大、种类也逐渐增多,其中,大部分文物都有悠久的历史,可能是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的物品。有些文物在被发现之前,一直埋在深层的土壤中,长期生活在没有氧气、没有阳光的环境下,就使他们的性质变得特殊,被发现之后,离开原有的环境就很可能发生化学反应,无法保持现状,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算是再高级的复原技术都无法将文物恢复原貌。所以,对于特殊性质的文物需要创造合适的保护环境对其进行保护,尽量避免因存放环境不同而使文物毁坏的情况发生,这就要求现代博物馆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手段,制造出科学合理的环境,以此来保护特殊性质的文物。

(五)当地经济的限制

现代博物馆的建设无法脱离大量的时间、精力、地皮和资金,尤其是在现有时代背景下,地方资金的调配分拨是极具困难性的,博物馆的建设因而受到了相应的冲击。加之于内部文物过于贵重,所以,需要设计的保护措施,也必须要足够到位,种种问题均证明着打造良好的文物博物馆的困难度。没有充足的资金,就导致博物馆的建设和相关设备都无法满足最高的安全防范标准,再加上博物馆的性质是面向大众的、开放性的,来往人员数量较多且人员混杂,这就大大增加了文物保护的难度。除此之外,相对简单的储存环境不利用敏感性高的文物存放,所以,对于此类文物的保存及管理,还需要通过其他渠道来完成,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后续的费用和文物安全管理的难度。

三、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段也开始升级,新型的犯罪手段不仅采用了较高级的科学技术,还具有很高的隐蔽性,使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艰难。想要更好地保护文物,就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人民群众大力协助,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保护的力度,使文物安全的存放在博物馆中,供后现代人参观瞻仰,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精神教育作用。

(一)加大投入资金

被陈列在博物馆的文物都是非常珍贵的无价之宝,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且文物都是不可复制的、修复难度极大的,所以,在文物保护方面应该投入大量的资金。文物保护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和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着不可断开的关联,而文物保护且让其发挥出最大价值的方法,便是打造与其相互对应的博物馆载体,以此来为地方文明传承弘扬奠定基础。但就目前来看,部分博物馆的建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使文物保护方面资金匮乏。综合而言,文物保护对社会是有很大贡献的,不仅能够促进当代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还能大力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此推动地方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大投入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资金投入,借助于多部门的共同支持,推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加强在博物馆建设方面的投入,此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作用,对于国家的未来发展而言,意义非凡。

(二)完善文物保护管理制度

要建立完善的文物保护管理制度,成立专项文物保护管理体系,才能使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水平有大幅度提升。对于文物的提取和转移工作,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工作行为,明确个人责任和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要将文物的名称、编号、完整程度、年代等信息做好登记,将出库的依据和归还日期登记并备案,交接文件必须有相关负责人的有效签字,交接过程必须在监控区域进行,当面清点交接物品,以确保文物交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文物安全得到保证。

(三)提升馆内人员的综合素质

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是存在本质上的关联的,所以,有必要促进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的提高,首先,对于博物馆当中的现有人员,可以借助于开设讲座和开设管理课程等方法,促进员工的工作水准的提升。其次则是需要促进招聘门槛的提升,对于具备资格证书且有文物研究专业毕业证书的人,需要优先录取,对于缺乏充足的实践认知能力的人,可以借助于实践培训的方式,促进其管理水准的提升。

(四)文物保护应该全民化、科技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追求艺术修养,对文物的价值有了基本的认识,加强了文物保护及管理的意识,为了更好地管理文物的安全,文物保护管理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实行全民化、智能化、科技化。在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中,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科学技术的使用是无法脱离技术人员而独立存在的,在全面应用科技的同时,应注重对人力的管控,要明确人力资源是文物安全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文物保护是公益性的,现代博物馆要注意自身形象,同时,稳定文物在公众心中的地位,文物保护的最终受益者是全人类,所以,要提升全体人民对文物保护的意识,使全体人民都参与到文物保护行列中,营造全民共同努力的社会氛围,发挥团结的力量,推动现代博物馆的文物保护管理向全民化发展。最后,要跟随时展的脚步,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科技化、智能化,现代博物馆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利用科学技术保障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质量,通过全面的监控系统实现对文物的高度监管,提升文物保护效率。

(五)加强对现代博物馆的安防工作

在现代博物馆的管理发展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的安全,需要加强安防工作,按照现代博物馆的规模和文物摆放特点,以及文物的等级情况选择合适的安保设备,同时,还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专业的安防技术。另外,在博物馆的总控制中心,对博物馆内部各个文物的具体位置进行显示,针对一些等级比较高,比较特殊的文物,可以利用红外线防护措施进行防护,并借助于智能化的管理技术加强保护工作。此外,博物馆可以聘请专业的安防公司来对博物馆的安防工作进行设计布局,利用模块化的设计方式来对文物保护和管理实施动态性保护,通过这种方式来形成系统的安防体系,提高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

(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

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以完善的法律法规为基础,这样才可以为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促进现代博物馆的健康发展。首先,需要明确文物的保护管理责任,让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真正地落实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和管理质量。其次,现代博物馆内部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之间会出现一些矛盾,这时就需要对文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比如,可以把文物行政许可引入到博物馆内部建设项目牵制审批流程中,对于一些博物馆的项目建设,需要以文物保护行政审批为基础,对相关的内容、流程和时间等进行详细的明确,以此来让文物保护工作和经济建设之间呈现出融洽的联系,避免因为博物馆内部基础建设导致文物受损问题的发生。另外,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还要以完善的文物提取交接管理制度为参考,对工作人员日常的文物提取进行规范,要制定完善的文物提取条例,规范各个环节的文物管理流程;同时,还要对文物出库依据进行科学控制,在文物出库时,对文物出库的数量、时间、种类等进行详细的登记,并由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人和部门领导进行签字确认后,方可进行出库,通过这种方式来保障文物的安全,顺利进行文物展出。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是现代博物馆的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我国现代博物馆在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上,还存在很多问题,要尽快完善文物保护及管理上的不足,加强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大量宣传文物的历史价值,激发全民对文物保护的热情,让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实现全民化。科学合理的利用科学技术,更好的辅助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提升管理的效率,使文物得到更高效的管理,从而推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参考文献

[1]荆海涛.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分析[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9(03):143.

[2]徐驰.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24):217-218.

[3]孙璐.浅析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J].黑龙江史志,2014(21):77.

[4]石鑫.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研究[J].文化产业,2021(04):87-88.

[5]冯昱辉,张博.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研究[J].东方收藏,2021(05):70-71.

[6]唐泽华.现代博物馆文物保护及管理趋势探究[J].参花(上),2019(12):84.

作者:孙雪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