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媒时代交通新闻采访工作创新

时间:2022-10-29 04:01:00

新传媒时代交通新闻采访工作创新

摘要:新传媒时代,急剧变革的技术与理念给交通新闻的采访工作带来许多新挑战。交通新闻采访工作者可通过树立新型媒体思维、创新新闻采访方式与内容、提升采访记者修养、注重传媒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等策略来创新新闻采访工作,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新传媒时代;交通新闻采访;创新;策略

新传媒时代,媒介与数字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极大改变了以往的传媒格局,催生了一批以此为基础的新型传媒工具与媒体,并促进了各媒体间的融合,呈现出信息传递迅速、媒介融合加快、互动性强等新特征。在此背景下,当前主要凭借传统媒介工具进行采访的交通新闻采访工作呈现出许多弊端,这表现在新闻采访与制作理念落后、采访方式单一、内容不够接“地气”、记者素养亟需提高、忽视对新传媒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由此,探讨如何借助新传媒时代的新观念与技术来创新交通新闻的采访工作变得十分必要,它对于推进交通新闻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创新传统新闻理念,树立新型媒体思维

新闻采访创新的关键首先在于采访记者需突破传统新闻理念,树立新型媒体思维。当前许多交通新闻记者还抱持传统媒体时代的新闻理念,观念上的陈旧极大制约着目前交通新闻采访工作的创新。采访工作者可从以下两方面努力来改善这一情形:首先,树立“对话”式的新闻制作观念。过去的交通新闻制作多以媒介方为主体,注重的是自己的传者角色,相对忽视受众的信息反馈与互动;新时期,时代的发展要求交通新闻的制作应从以往的只顾自说话,转变到“对话”的新闻制作观念,因而其新闻制作应以受众为中心,注重利用新媒介工具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了解其新闻需求,以更好服务于交通新闻的受众。其次,树立“双向互动”的新闻传播理念。以往的交通新闻工作者多将新闻传播视为向受众的单向线性传播,其传播途径与形式也单一。新时期,媒介形式的多样化与新媒体技术的互动性特征将促使我们改变传统的新闻传播理念,推动交通新闻传播的数字信息化,传播途径的多样化,实现交通新闻记者与受众的良好互动。

二、创新新闻采访方式,改进新闻采访内容

采访方式单一、采访内容不够“接地气”是交通新闻采访工作长期存在的问题。传统媒体受限于其观念与媒介工具没有与时俱进,在进行交通新闻采访时,多采用单一采访形式,这阻碍了交通新闻采访工作的创新。在新传媒时代,媒介技术的多样化与融媒技术的理念可丰富交通新闻的采访方式。一方面,新闻记者可利用各种新出现的媒介工具进行采访,提高其采访效率;另一方面,媒介技术产品的简捷化与普及使得生活中的每一人都可成为交通新闻的采访记者,这既丰富了交通新闻的素材来源,又能最迅速地记录交通资讯,为交通采访工作带来许多便利。另外我们以往以制作方为本位的制作理念使得交通新闻采访在内容方面不够贴近百姓生活,交通报道用词也过于专业,拉远了与新闻受众的距离。在新传媒时代,大数据技术可帮助新闻工作者详细了解受众的交通信息需求,交通新闻记者可借此来安排采访内容,并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向观众传播信息,以更好服务于交通新闻的受众。

三、提升采访记者素养,打造高效采访队伍

采访记者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新闻采访工作创新的进展,因此提升采访记者的素养对于促进推进交通新闻的采访工作有重要推动作用。在新传媒时代,信息呈现爆炸性增长,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检索出受众需要的新闻信息至关重要,这对于新闻记者的知识素养和使用新媒体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采访记者应多利用工作外时间阅读专业书籍,不仅是加深对自己专业知识的了解,还应多涉猎各科相关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同时还应多训练自己使用新媒体的能力,摸索如何将新媒介工具应用到自己的采访工作中。另外,目前许多记者采访技巧掌握不够,这使得他们无法胜任新传媒时期复杂多变的采访任务。新时期的媒介技术日新月异,交通新闻采访记者可利用各种新出的媒介工具与技术来不断丰富和创新自己的采访技巧,如结合新旧传媒工具提升采访工作效率、采访时借助新媒体即时了解社会的舆论趋向、利用新媒体及时了解受众想法,以增强采访工作的互动性等。

四、注重传媒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新闻采访归根究底主要为一种利用传媒技术进行信息采集的活动,传媒技术的创新可以加快推动新闻采访工作创新的步伐。因此交通新闻采访工作者应重视传媒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我们可从以下方面努力:首先,应有重视传媒技术创新的意识。目前交通新闻工作者对于技术的引进,主要为外界的被动推动,没有借鉴新发展的媒介技术的主动意识,管理者应鼓励采访人员多去了解媒介技术的最新进展,奖励相关的技术创新工作,并树立起注重技术创新的理念;其次,注重新技术的应用。新闻采访工作依赖于传媒技术的运用,传媒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创新交通新闻采访工作奠定了技术基础。无论是采访前的准备工作,还是在采访活动中,或是采访后的整理工作,这中间每一步采访工作者都可利用现代传媒的新技术来提高其工作效率。另外,交通新闻采访部门还应积极借鉴新媒体的技术与资源,尝试将其与交通新闻采访进行融合,实现各媒体间的资源共享,满足交通新闻受众日益多元的新闻需求。

五、结语

新传媒时代,传媒技术的不断革新与新型媒体的不断涌现无疑极大加剧了新闻媒体竞争的格局,同时也为各种新闻媒体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交通新闻采访工作者应积极借鉴新传媒技术与理念,创新采访工作,推动交通新闻事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陈楠.地方台交通新闻要因时而变[J].视听纵横,2016(05):113-114.

[2]武斌.融媒体背景下的新闻采访[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03):259-261.

[3]梅伟.如何创新电视新闻采访技巧[J].新闻窗,2014(02):73-74.

作者:易刘莎 单位:湖南衡阳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