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2-09-12 09:22:40

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

一、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由于企业文化建设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在实际工作中,就不可避免地出现重视生产技术、安全管理工作,而相对忽视企业文化建设,或者企业文化建设处于简单的自然发展状态。

(2)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有待把握。有的认为企业文化的实质和内容就是开展一些员工文化娱乐活动和宣传活动,对企业文化中最本质的部分,即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理念和行为方式的确立与推广把握不足。

(3)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有待跟进。企业文化建设时,热衷于把企业文化设计出来,展示出来,热衷于让大家知道企业在做企业文化,而缺乏对员工进行深层次的教化,忽视员工的参与度,没有得到广大员工的广泛认同和接受,没有把企业文化真正转化为公司的财富。

(4)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系有待完善。企业文化缺乏系统的规划设计,工作开展的随意性很强,缺乏全面完备的策划方案和详细可行的长远规划。缺乏制度保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缺乏一套完善和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1)提高认识。领导的思想认识直接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发展,他们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也就决定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水平。建设企业文化,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必须有重点、分层次,结合实际,逐步推进。企业领导者必须通过自身的倡导和示范,使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创建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2)提炼精神。目前,公司还没有精神,应该尽早在分析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自身的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提炼公司的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同时,要避免公司精神文化的雷同现象,就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深、做细。

(3)制定规划。在确定了企业精神后,就要构建完整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制定完整的企业文化建设计划。抓好安全文化、文明施工文化、环保文化、和谐文化、廉洁文化等一系列文化制度的构建和完善,推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从一定程度上杜绝企业文化建设的随意性。

(4)强化普及。企业的核心理念总结、提炼出来以后,不能简单地停留在企业的文件中,必须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对员工进行强化。要制定规章制度、召开各类会议、庆典和展览、树立学习榜样、有效的传播和宣传,久而久之,才能真正规范,鲜明的体现企业理念。

(5)办事落实。要创建企业内外部的和谐氛围,尊重员工、理解员工,通过职代会、企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形式、丰富的集体活动、各种培训等,真心实意的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职工生活工作中出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让职工意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6)树推典型。继续深化开展评劳模、评生产标兵、评先进生产工作者等活动,推树一批典型人物。通过公司网站、宣传橱窗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和弘扬典型人物事迹;通过这些典型人物的事迹丰富企业精神文化的内涵,使员工在学习、认知企业文化时产生积极、具体的联想,帮助员工更好地理解、消化公司的核心理念。

(7)群团共建。通过党政工团开展“党、团员亮身份”、“优秀员工评比”、技能竞赛、劳动竞赛等活动,发现员工工作中的不足,提高服务意识;激励员工主动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服务技能的热情;帮助员工查找管理中的不足,拉近员工与公司和管理者之间的距离,增强企业凝聚力。

(8)宣传推广。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办好公司网站,制作专题宣传片,让股东、企业合作伙伴和员工了解公司的发展状况、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企业文化理念。做好公司大事记,将公司的发展史、重大事件、获奖情况、媒体报道等内容详实记录和整理下来,形成公司大事记,让员工了解公司发展过程,增强员工责任感和荣誉感。“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建塑,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张志良 单位: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