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12 09:20:06

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一、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一)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经济学家于光远说过:“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创造出良好的企业环境,提高员工的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对内形成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提高企业竞争力,形成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纽带和道德纽带,并从各个环节调动并合理配置有助于企业发展的积极因素,使企业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和发展动力。

(二)企业文化可为企业增加智力资本。企业发展需要有足够的智力资源,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积累智力资本。优秀企业文化不仅使企业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有更强的对外吸引力。文化建设不仅可以培育人才,还可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可解决企业的缺乏人才或流动频繁问题。

(三)企业文化有利于提高企业决策的正确性。正确的企业决策是建立在科学的企业价值理念基础之上的。因为企业文化所体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念,规定了人的基本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当然也规定了企业的决策模式。所以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改善和提高企业领导者的决策水平。

二、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和机制,整合企业现有资源,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有利于企业发展、增进员工忠诚感的主导价值观。

(一)建设人本文化。企业文化就其本质来说,是人文化。人的主体性决定了企业人本化的先决性。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充分认识“人本管理”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强化学习型精神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时要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组织团队全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开发团队的人力资源,培育全体员工终身学习,长盛不衰的学习力,发挥导向、凝聚、激励作用,使团队学习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三)营造和谐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时要以和谐为意识,把员工、顾客和社会公众三者有机结合,教育员工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声誉,向社会传达良好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品牌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扩大社会知名度,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四)打造执行文化。企业文化是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归根结底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要真正推动企业发展,还得有机制使其切实执行。建设企业文化时要注入富有执行力的基因,否则优秀文化只是空谈。

三、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实践行

笔者结合中冶南方建设企业文化的实践,初步探讨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方法和途径。

(一)活化“四项机制”,建设人本文化。中冶南方通过活化“四项机制”,建设人本文化,使公司人才团队充满活力,人才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取得实效。

(1)活化用人机制。坚持“唯才是举”、“人尽其才”、以发展论英雄、以能力评优劣、以业绩定胜负、以水平用人才。一是从社会、高校广纳人才,不仅将招聘工作向前延伸,通过清华大学企学互动、校企合作培养博士后等方式吸纳和培养优秀人才,还将招聘工作向后延伸至新员工培训期结束顺利上岗,使人才更快融入公司环境。二是对吸纳的人才做到人尽其用。构建职业升级与转岗通道,员工能结合公司发展目标,根据能力和兴趣的差异升迁与转岗,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实行末位淘汰制,对不符合岗位需求的员工实行转岗与淘汰。

(2)活化激励机制。建立可操作性强、客观的考核机制和分配机制,实现绩效挂钩考核办法,体现“按劳分配、按质分配”,拉开收入档次。制定岗位说明书手册,明确部门和员工职责,指明公司导向和理念,使所有部门和员工在公司价值标准系统内运行。

(3)活化沟通机制。第一种就是通过正式沟通渠道,如月会、周会、年会、座谈会;第二种就是通过非正式的沟通渠道。如电子邮件、党工团活动等。通过以上两种渠道,加强与员工思想沟通、信息交流,消除思想、心理障碍及对抗情绪等不利因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公司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员工群体性事件,无一起纠纷发生,连续被评为“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武汉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4)活化监督机制。一是活化预防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警示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讲座,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提高领导干部和员工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大审计力度,根据公司业务进行人力、资金、业务程序审计。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加强设计阶段审计和标底审计,确保公司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三是拓展监督领域,既发挥了监察部门作用,实施领导述职述廉制度、招聘监察、重点项目效能监察等,杜绝发生职务案件,又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如设举报信箱(热线)、召开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等方式,使员工能够监督公司运行程序。

(二)创建学习型企业,强化精神文化。中冶南方重视员工培养,成立以来就设立教育培训学院,通过外请、内聘、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统筹组织公司各个层面人员的培训,培育全体员工坚持终身学习,长盛不衰的学习力,使他们能持续提高政治素质、道德水平、知识程度和技能等级,保证整体员工队伍知识化、专业化。

(1)抓职业思想教育,用远大的事业理想陶冶员工思想情操。充分利用党群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员工从实际出发,以发展的思维、全面的观点看待问题;使员工持续学习,科学动脑、讲究效益;使员工正确处理个人与企业的关系,发扬对国家、企业的奉献精神。

(2)抓职业纪律教育,通过事前预防、事中教育与事后惩治相结合的办法,增强员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企业党委、纪委牢牢抓住思想建设和党风党纪教育的红线,营造廉洁从业的企业氛围,保证党风廉政教育的经常性、持久性。如通过组织学习读本、召开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培养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创造力。

(3)抓职业技能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水平。加强对各专业先进知识的培训,更新知识结构,使员工在专业领域内不断提升。各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横向交流,使员工能全面了解所从事行业的其它知识,提高业务综合素质。

(4)抓职业道德教育,让员工牢记服务宗旨,遵守道德情操。职业道理包括职业态度、职业精神、职业技能、职业品质与职业境界。企业根据自身特点与发展目标确立相应的职业道理规范,约束组织成员,使不同个性的员工聚在一起,朝着企业预定目标前进。

(三)强化“同生共赢”意识,营造和谐文化。企业和谐是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是落实以人为本的前提。应该结合企业实际做出计划、明确分工、提出要求、落实措施。企业和谐是内部和谐与外部和谐的统一体。

(1)在内部和谐上,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为重点的企业公平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员工维权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利益表达诉求机制、利益保障等机制,切实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二是实施人才战略,完善和落实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为激发员工创造活力、建功立业提供舞台。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四有”员工队伍。抓好思想、纪律、技能、道德四项职业教育,使广大员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四是广泛发扬民主,拓宽反映党内外意愿的渠道。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2)在外部和谐上,要促进企业与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企业为社会做的贡献越大,得到的认可和支持就会越多,外部发展环境就越良好。一要积极纳税,这是基本要求。公司自2004年成立就是湖北省“百佳诚信纳税人”“A级纳税人”、武汉市“突出贡献纳税人”。二要做好社会公益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员工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助累计达200余万元、向贫困山区学校捐赠100台爱心电脑,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三要积极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倡导“为社会、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的理念,一方面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增强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核心技术含量术;另一方面贯彻“超越客户期望提升员工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主动、耐心、周到的标准,提升公司的优质服务品牌。

(四)完善管理体系,打造执行文化。虽然不同的企业各有文化特点,但是如何在现有企业文化中注入富有执行力的基因是所有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我们可以从注重实践、建立绩效薪酬两个方面来加强执行力文化建设。

(1)形成崇尚实践的文化,这也是执行文化的本质特征。实践可以帮助我们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文化执行才代表着企业文化真正落实。而基于实践的文化就是从改变那些直接影响组织员工具体行为的观念开始的。企业可以通过选择或是改变形成员工观念的具体因素来影响员工的具体行为,比如说挑选具有相似个人经历的员工或者领导、对员工进行适当培训、加强员工对企业运营目标的理解等等。

(2)建立与文化业绩挂钩的薪酬制度。企业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理念和形象宣传,更要重视文化的绩效导向。如果企业能将员工的回报与他们在企业文化上的表现或业绩联系起来,那么企业文化就会得到切实执行。国有企业作为企业改革先锋应该从树立绩效导向的文化为起点,为提升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企业文化不是固定不变的,还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在做到上述几点的基础上,企业还需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和企业定位,提高产品、经营、服务的文化含量,深入进行企业文化开发和创新,提高企业文化品位,形成符合企业发展形势,适应社会竞争环境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作者:林汉 单位: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