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学习型企业文化论文

时间:2022-05-12 09:14:51

中小企业学习型企业文化论文

一、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内涵

学习型企业文化是指以组织团队学习的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学习+激励”为方式,来增强企业的学习力核心,提高员工知识水平,不断创新,达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目标。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能使各企业弘扬和发展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积淀文化内涵,利用这些无形的资产调整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知识结构,同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在面对外界的竞争时更容易占得先机,更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通过建设学习型企业文化领导层可以积极与下属沟通,以学习为纽带,拉近与员工之间的距离。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使企业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强化企业内部的经营与管理,企业的竞争力可以在员工的相互竞争中得到提升。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方略和发展战略来驾驭市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二、中小企业建设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意义

1.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在管理目标、管理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

一是由于企业经营者经营管理观念陈旧,存在着严重的短视、近利行为,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营者多数无视职工的利益,将企业职工始终处在一种弱势的位置,忽略了企业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和对人才的尊重。二是缺乏企业长远发展的经营方略和经营理念,急功近利,只注重眼前的企业经济效益,而忽略了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技术创新、产品的升级换代、新技术的应用等。三是企业缺乏具有市场强势的拳头产品,没有形成企业自主的知识产权,缺乏品牌效应,信誉水平低,服务质量差。必须彻底转变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步伐,通过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支撑起企业发展的后劲。四是从企业的管理者来看,由于其所处的强势位置,不是依据我国现有的法律保障企业职工应该享有的权益和福利待遇,发挥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而是在对职工队伍的管理上采取“宁要顺从的羊,不要顶撞的狼”的陈腐观念,动辄辞退职工,造成企业职工的不稳定,难以体现现代企业管理“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使职工生产积极性低下,效率低、服务质量差,责任意识淡泊的状态;从企业职工来看,由于其所处的弱势位置,始终将自己置于被雇佣的地位,工作、学习动力不足,主人翁意识淡化。通过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不断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方略,使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准确定位,树立企业诚信、优质、高效的服务品牌;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培育职工爱岗敬业精神,提炼企业精神、提高企业凝聚力的需要。

2.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战略发展机遇,壮大企业的经济实力

确立竞争优势,关键在于创立企业知名品牌、快速研究开发新产品、引进高新技术和人才、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增加生产、经营、产品的科技含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拓展相关产业发展链、建立集团优势,全面提高企业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从目前各类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来看,受到地域位置、经济实力、发展规模、管理经验、技术人才、产品品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抵御市场风险、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还普遍较低。所以我们要加强以学习型为重点的企业文化建设,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方略和发展战略,来驾驭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靠的就是学习型企业文化为支撑。

3.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全面“强身健体”提供了一剂良药,是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实力的有效途径

一是全面提高企业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在企业的发展中树立其品牌意识,扩大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开展技术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及时调整企业经营发展方略,调整结构,适应市场,驾驭市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二是企业要从未来发展的需要出发,加大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投入,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诚信、优质、高效的新的企业形象,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高新技术和人才,逐步建立集团发展优势,适时实现企业的扩充。三是企业要从通过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角度,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在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过程中,要把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始终,企业要开发新产品、引用新技术,改造企业组织结构、推行新的管理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培育职工爱岗敬业精神,提炼企业精神、提高企业凝聚力,更新原有的知识,吸收新知识。所以,中小企业通过周密筹划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不仅可以不断整合企业资源、提高知识的利用率、不断创新应用新技术,还可以通过全面的学习,不断提高企业的自身发展能力,弥补企业发展中的缺陷和不足,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导企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起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作者:冯秀香单位:唐山市丰南区丰南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