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的推动作用探索

时间:2022-06-06 10:50:06

企业文化的推动作用探索

企业文化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文化基础。企业创新是知识管理创新,是思维创新,无论是知识管理创新还是思维创新都属于文化的内容。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精神、制度、物质等,通过这些影响,企业的管理模式发生了转变,由经验型管理上升到文化管理的层次,这是一种质的改变,同时也强化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大提高了企业创新的实际效果与效率。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创新的动力与基石。黄酒在我国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中国酒的代表,同葡萄酒、啤酒一同被誉为世界三大古酒。长期以来黄酒的处境却是不如意的,不是白酒的竞争对手,也比不过葡萄酒和啤酒,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点:

制造工艺受观念、技术、设备的影响一直没有突破,导致保存困难,尤其是沉淀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传统的黄酒在饮用之前需要加热,在如今这个生活节奏相当快的时代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华光酿酒药业公司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致力于黄酒的改良工作:对市场进行细致的调研工作,重点攻关黄酒的沉淀问题,并充分结合现代高科技成果,新一代高级营养型黄酒———和酒因而问世,打着“营养”的理念走入人们的生活,在酿酒行业中迅速崛起。和酒的崛起历程是企业文化推动创新的结果。华光公司将“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纳入到了企业文化之中,鼓励各阶层员工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可以这样说,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和酒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系列的辉煌与奇迹。这个过程中,企业文化是“和酒”成功的基石与灵魂。

企业文化可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企业文化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影响过程为:企业文化-态度-行为-企业效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企业文化会对员工的态度产生影响,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又会影响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所在,和企业的效益密切相关。“和其正凉茶”的成功即是一个典型案例———企业文化可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二十一世纪初,我国凉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凉茶的发展迎来了春天,并以燎原之势辐射全国。一大批凉茶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面世,知名的有“王老吉”、“潘高”、“邓老”等。其中“王老吉凉茶”一直处于龙头位置,“怕上火就喝王老吉”这句话是其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相较而言,“和其正”在起步阶段就已经输了一阵。为此“和其正”对自身的企业文化以及产品文化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在“清火气”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养元气”的概念,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销量大增,企业经济效益大大提高,隐隐有赶超“王老吉”之势。企业文化可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反之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也能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两者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优质的企业文化塑造优质的企业管理,进而塑造优秀的企业品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与消费者,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是企业永恒的追求,只有当经济效益满足企业期望时,企业才能肯定其企业文化的合理性,进而加大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持。

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途径

1.通过制度化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制度化有两层含义:一、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必须采用制度的手段,将其明朗化、规范化,提升员工的思想,引导员工的行为;二、企业文化应该在企业的制度与战略目标中有所体现,充分展现企业文化对企业制度、战略目标的积极推动效果。

2.通过实践活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企业文化建设不可以仅仅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上,更需要实践来补充、完善,换句话说企业文化除了要在各种文件中有所记录之外,更多的应该是体现在员工的日常行为之中。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说明企业文化建设落到了实处,发挥出了它的固有作用。

3.通过教育培训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的效果是比较理想的。因为这样的教育培训目的明确,教学手法多样,讲解较为系统,而且能够即时解决员工的疑问,为员工留下深刻的印象。

4.通过奖惩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员工数量一多,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对于遵守企业文化的人和事要奖励、宣传,对于违背企业文化的人和事情要惩罚、打击。奖罚双管齐下,才能让员工对企业文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这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是十分重要的。

5.通过系统化的方式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文化建设的系统性,即企业文化是否具备以下特点:一、可持续发展;二、可长期存在;三、可持续盈利。企业文化如果过于散乱、不成系统,将会使员工无所适从,摸不着头脑,抓不住重点,自然不利于约束、指导员工的行为。一些国外企业的企业文化白皮书在内容上甚至有几十万字,这些企业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积累的结果,更是系统化的结果,所以有必要通过系统化的方式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结语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每一个企业需要面对和重视的问题。本文重点讨论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并介绍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有效途径,希望能对当前国内的企业文化建设有所帮助。

作者:李斌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