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现代企业文化的功用

时间:2022-06-06 10:46:15

谈现代企业文化的功用

企业文化的特征

企业文化在我国也称为企业精神。作为一种企业文化现象必然有其自身的特征。

(一)民族性由于文化的形成受民族的影响,作为企业文化也毫无例外的受企业管理者自身和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伦理道德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才形成各自不同的企业文化。

(二)群体性企业文化是作为整个企业全体成员所共有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虽然成员中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不可能完全一致,但他们总可以在其企业文化的调节下达成一致。

(三)客观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企业文化这种现象到底是否存在曾经争论过。现在可以肯定的说企业文化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作用和功能也是毋庸置疑的。它既是企业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当然这种需要是与在企业塑造企业文化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不可分割的。

(四)可塑性与时代性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存与发展过程中逐渐总结而形成的,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赋予新的内容。即企业文化重在后天的培养和塑造。紧跟时代使企业文化保持鲜明的时代特征。

(五)凝聚性与人本性企业文化决定企业的经营理念,也影响企业成员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在特定的企业组织内,成员一般总是为自己所信奉的哲学所驱使,通过这种黏合剂作用把全体成员凝聚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为企业目标而努力。良好的企业文化同时意味着良好的组织气氛,这种凝聚力对内体现在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上,对外具备非凡的竞争力。

(六)内、外一致性与系统性企业文化是企业群体内在要素和外在要素的统一。内、外在要素又交互影响。所以企业文化必须使其内外保持一致。正是这种一致性决定了企业文化的系统性。

企业文化的内容

在不同的时代和社会有不同的内容,在现阶段现代企业的企业文化内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哲学企业哲学是企业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企业进行各种活动、处理各种关系的总体观点和综合方法,企业哲学是企业人格化的基础,是企业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的源泉。系统的观念、动态的观念、效率和效益的观念、竞争和风险的观念等是构成企业哲学的基本观念和基本思想。

(二)企业价值观企业组织与成员的基本信仰、追求和经营理念,直接解决企业追求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等问题。企业价值观是其核心。

(三)企业精神它企业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是企业成员崇高的精神存在;是一种自觉养成的特殊意志和信念;是企业特点的真实反映。

(四)企业制度企业制度在企业管理中带有强制性义务并能保障一定权利的规定。没有制度就没有了对成员的行为的规范和对成员的激励。

(五)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对内发挥其和谐气氛、充满活力、凝聚人心的作用;对外促进产品、服务等经营活动,树立、扩大企业的社会与市场形象和知名度。

(六)企业道德它在协调企业与各方面关系中起直接作用。是企业的一种特殊价值体系,也是企业制度、法规的必要补充。特别是在现代企业中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不足的状态下,企业道德就凸显出它的作用了。

(七)企业教育是企业文化的形成、维持、发展中都是必然和必须的。企业教育内容广泛,企业文化只有通过各种企业教育才能最终形成。

(八)企业风尚它是企业成员相互关系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特点。是企业员工的愿望、情感、传统、习惯、礼仪等心理与道德观念的表现,是在企业道德制约、制度影响下形成的,是企业文化的综合体现,一方面构成企业形象;另一方面是企业精神、道德等通过企业风尚反映出来。

企业文化的功能

企业文化是客观存在的,怎么使企业文化以人为中心,导向进行生产、经营、管理,就要依靠企业文化自身的功能来实现。

(一)导向功能企业文化最强的功能之一就是对全体成员行为的导向功能。体现在企业行为的价值取向、明确行动目标、确立规章制度等方面。一方面企业文化对企业目标有质的规定性;另一方面通过整体的价值认同来引导员工。

(二)约束功能约束功能是指通过其制度、伦理道德规范约束企业员工的言行,使企业领导和员工在一定规范内活动。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则是刚性的行为控制,现代企业文化也是尽可能通过一定的物质层规章制度体现出来,对企业员工的行为形成一种无形的群体压力。一方面使得企业的价值观念在员工的个人价值观念中内化,使企业在理念上确立一种内在的自我控制的行为标准,这种无形的标准操纵和控制着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规范、指导、约束着企业成员的行为;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和熏陶后,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目标有更透彻的领悟和理解,从而自觉地约束个人的行为。企业文化带来的是无形的、非正式的和不成文的行为准则,它对员工的约束是按照价值观的指导进行自我管理的控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单纯的硬约束带来的不足和偏颇,也使员工更具有尊严感。

(三)凝聚功能企业文化是一种很强的黏合剂。可以使员工把自己同企业紧紧地的联系在一起,同心协力。把员工个人的思想、感情、行为聚合在企业整体中与企业共荣辱。它通过目标凝聚、价值凝聚、理想凝聚三个方面来实现。

(四)辐射功能作为一个系统,不仅要搞好企业内部的管理,而且还要与企业外部环境进行交流与沟通,要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并对企业外部产生相应的反作用。当企业文化形成固定的模式时,就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影响,起到一定的辐射作用。另外员工与社会的交往、企业产品的销售、服务等方面也会不同程度的反映企业的文化内涵。同时企业文化还不断的向社会辐射上述的几方面功能。企业文化的辐射主要通过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伦理道德规范等方面的软件辐射与产品辐射、人员辐射、宣传辐射等途径达成企业文化的辐射功能。

(五)稳定功能毫无疑问能够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一方面企业文化本身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另外企业文化也通过其它功能的发挥与强化企业战略管理来实现企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六)激励功能企业文化具有使企业成员从内心自发产生一种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的效应。现代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都强调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因此企业文化对成员的激励作用不是外在的推动而是企业文化影响下的一种内在引导,它不是被动消极的满足成员对实现自我价值的心理需求,而是通过企业文化的塑造,使所有企业成员从内心产生为企业生存与可持续发展而拼搏的献身精神。企业的共同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等是企业成员的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柱,它能使全体成员产生极大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从而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

(七)调适功能企业文化的另外一个功能是为企业成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和谐氛围的调适功能和能力。通过企业文化的影响与塑造对员工的心理、人际关系、周围环境、工作氛围等方面调适。现代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功能是综合地发挥作用的,企业文化功能发挥的好,对企业知名度与可持续发展都起到良好的作用。企业文化功能各自的侧重点不同,通过功能的有机组合可以达成整体效应与目的。企业管理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要重视企业文化,二要分析筛选,通过企业文化的各种功能,有的放矢的发挥独特的管理效能。

作者:赵银单位:甘肃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