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企业中人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6 10:41:19

试述企业中人的重要性

走进海尔集团到处可见“敬业报国,追求卓越”,海尔集团把这八个字深深植根在每个员工的心中。十几年来,海尔一直致力于建设以企业精神为核心的先进的企业文化,建立一个科学的,使每个员工都认同的价值观。使员工懂得国家的强盛来源于企业的兴旺,企业的兴旺来源于每个员工的奉献,为国家为人民有所奉献是人生最大的欣慰。海尔每天都有新的目标,新的进步,海尔精神在全球享誉,靠的是海尔文化,员工曾发自肺腑地说“海尔文化就像海尔的血液,离开它一天也不能生存”。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人的精神得到享受,自然会热爱企业,激发出更大地创造性。纵观中外优秀的企业,建立的企业文化,都是围绕着“人“这个最重要的主体,激发人的创造性,提高企业团队的绩效,使人与企业共同成长。我们说的人,不仅是企业员工,还包括与企业生产发生关系的顾客、供应商等等。要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的建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一、以人为本,首先是企业的领导者懂得尊重人的重要性

所谓上行下效,主要是说作为领导者,一个企业文化的领头羊,一个企业的灵魂和航标,应该以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来影响企业的每个个员工,成为员工的行为楷模和典范。优秀的企业领导人都强调人的作用,精神的作用,他们追求创造一种文化环境使职工为企业的成功不懈努力。可以说,领导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素质,因为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组织发动作用、导向作用、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一个尊重人、关心员工发展的企业领导,才能赢得员工的尊重,才能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象海尔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每天都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他的观点之一:用户的难题就是我们的难题,正是一个典型的尊重客户感受的管理理念,因此海尔的售后服务声誉非常好。联想的柳传志,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在联想打造出了一支出色的人才队伍,使企业不断保持联系旺盛的发展后劲。总之,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者,在建立起企业文化建设的框架之后,应力求提高各个环节执行力,才能不断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依靠管理手段来塑造企业文化,必须以人为本

塑造企业文化,就是要把企业员工的个人的价值观引导到企业价值观上加以溶合,引导员工的事业心溶入到企业的发展目标,倡导企业精神形成员工的精神支柱,使员工的思想和命运与企业的兴衰联系起来,使员工有了归属感和向心力,聚合员工的能力和才智,达到员工与企业共存和“上下同欲者胜”的境界。在这个过程中,员工贯穿着整个过程,也是企业文化形成的主力军。企业文化的塑造也必须体现以员工为本,以人为本,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工作的核心不偏离,才能更好地得到员工的认同和接受,才能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形成整个企业的风气,形成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管理,必须以人为本。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人性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自我实现的工作氛围和发展机会,员工在企业中受到重视和尊重,其工作成绩受到认可和赞赏,由此激励员工为实现自我价值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中,诱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激发起创造性。企业文化同时也对员工产生着无形的约束,它依靠其形成的行为规范、道德准则、形象标准和各项约定俗成,培养员工形成良好的习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和价值。比如海尔公司的企业文化里有一个质量工作的理念是:优秀的产品是优秀的人干出来的;而用人机制的理念是:人人是人才。从这两个理念来看,就是企业非常尊重人才的体现,这样的理念使进入公司的员工觉得,自己是受到尊重的,而受到尊重的人员觉得这样的企业是能够发挥一技之长的企业,从而激发出员工的创造性与贡献能力。

三、以人为本,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尊重客户感受,打造和谐的企业文化

一个和谐优秀的企业需要一个精神向上的企业文化。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生产力,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持续先进的文化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优秀的企业,一个员工愿意为之付出全力的企业,应该是这样的:他们能够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培养员工忠诚敬业的态度,提升团队协作素质,使之形成一个战无不胜的团结的队伍,在合作中追求和谐的发展。企业保证员工的劳动安全,回应员工合理的劳动报酬,让员工依法享受保险福利,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在解决员工矛盾的时候,能够充分利用工会这一个群众组织,使企业的劳动关系得到有效调节,以上种种,无一不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所应付出的。而在各个位置上的员工各司其职,团结合作,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回报,劳动关系和谐的优秀企业,自然能够培养出对企业忠诚的客户,提高品牌的凝聚力和市场的竞争力,尊重客户感受,同时消解企业与各级供应商以及销售商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达到整个生产链的共同发展。

四、以人为本,提高团队绩效,打造优秀企业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优秀企业非常重视团队建设,强调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团队精神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应该根据员工的智力、才能、兴趣以及技术特长来安排工作,把适当的人在适当的时间放在适当的位置上。就象一个蓝球队,作为一个团体,优秀的教练要把每个队员的位置安排好,前锋、边锋、后卫都各司其职,才能打好一场比赛。安排合适的岗位只是组成团队的第一步。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才会有效率。一个团队中要想团结一致,还应做到合理的利益分配,只有在公平、合理、同工同酬、论功行赏的情形下人们的积极性才会提升,士气才会高昂,才能产生凝聚力和更大的战斗力。说到底,这也是尊重人,以人为本的表现。

作者:刘成俊单位: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