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文化与思政建设的关系

时间:2022-06-06 10:36:12

现代企业文化与思政建设的关系

为企业的发展积极工作,多做奉献、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发展连在一起,这就是二者对价值观的共同认识;第三,作用对象一致。二者的工作对象都是人。二者都倡导以人为本,都是通过一定的教育方式来增强人的意志品质,提高道德素养和思想觉悟,激发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以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益的目的。

二者虽然存在着许多的一致性,但是从侧重点、内容以及工作部门来区分,不同之处就显现出来。

第一,侧重点不同。思想政治建设侧重于人的思想认识水平的提升,道德观念的形成。通过用马列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对职工进行教育,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企业文化侧重于管理,是从西方传来的一种管理理念、理论和方式。企业文化是通过对人的理想、智力和素质的培养来实现的。

第二,内容不同。思想政治建设是通过对党的先进理论、政策、方针、道德的宣传和教育来提升人的思想境界和社会责任感;企业文化是用某一种企业管理哲学、信条、理念来约束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最后形成共识。

第三,部门不同。思想政治建设主要是由所属单位党委、政工部门负责,对党的路线、执政理念进行宣传,起到教育作用;企业文化是通过企业行政部门对企业管理的思想、理念等进行传播。要求人们认同。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依靠单纯的企业经营方式已跟不上形式的发展了。只有企业的政治、经济、文化三方互相作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之路。我们只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用辩证统一的观点来认识它们的关系,处理好它们的关系,发挥它们的双重作用,就会使企业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

让企业文化在思想政治建设路线指引下,健康地发展。健康的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反过来,思想政治建设又掌控者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指南,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的概念是由西方传来的,他的理念是强调个人主义,突出自我,具有很强的功利性。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职工进行马列主义世界观的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先进的政治理论作指导,搞好煤矿企业文化的建设,顾全大局,抛弃唯利是图的庸俗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狭隘的经营理念。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动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的党组织代表着党对企业的领导权。所以,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有着不可替代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可以造就一大批思想政治水平高、政治理论扎实、业务素质高、管理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还可以在企业中发挥党员干部、党员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企业的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水平、素质整体提高。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灵魂,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涉及企业管理方方面面,所以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两个领导的事,而应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关心的大事。所以,我们应该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企业的灵魂,用先进的政治思想、管理理念武装全体职工的头脑,形成一个人人心里想着企业,人人事事关系企业,人人处处贡献企业,人人时时管理企业,让企业管理体现出全体员工主人翁地位,体现出人与人的新型人际关系,体现出领导与群众的团结协作关系,体现出新时期煤矿企业特色管理模式。在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依靠全体职工不断完善企业文化,使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不断壮大,更趋成熟。总之,煤矿企业文化的建设,离不开思想政治的建设。否则,企业文化的建设就会迷失或者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又必须依托企业文化建设这个平台,丰富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和方式。我们要使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融合,让企业在二者的建设中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作者:宋艾江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兴源矿